“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所有地方过春节也有不同的习俗,而在金利的春节却是又繁忙又热闹。当我一想起的时候,就很开心!
腊月二十三是小年,他们这天要拜神“谢灶君”,除此之外他们还要办年货,为除夕这天做好准备。
在除夕这天,所有人都很忙。这天他们每个人都要做的就是——贴对联。贴对联通常都由男人们和小男孩们做的。而女人们和女孩们也不是空着没事干的。女人们要杀和杀鹅来团年拜神,拜完神后还要买各种菜、肉、果来为今晚的团年饭做好准备。
转眼间又到了吃团圆饭的时间了,满桌的佳肴让我有些迫不及待了。“哇,真香呀!真是色香味俱全呀!”有“年年有鱼”、“发财就手”、“金玉满堂”……怎么样?听到这些菜名,都流口水了吧?如果你也想吃他们家的佳肴,你可以来他家做客哦!吃完团圆饭,我们就开始放烟花、赏烟花了。这些烟花可美了,各式各样、五光十色。看:“流星雨”“圣诞树”还有“水流星”……赏完烟花后,都差不多12点了,我们要去拜年了。而且我们要像北京的春节一样,都要守岁。守岁对我们来说一点也不好受呀!
第二天就是正月初一,也就是我们这里春节的第一天开始。这天人们都穿上了盛装。整条街都喜气洋洋,焕然一新,热闹非凡。这天可是我们小孩子最喜欢的一天,因为这天我们小孩可是有利是收的。这天,见人就要说“恭喜发财”的,如果别人给你利是,也要向别人说句祝福的话。这天,男人们都会去朋友家拜年的,而女人们却在家里做些煎炸品。做这些煎炸品,可是要心灵手巧的。先用一些粘米粉放入盘子里,然后用一些开水把粉融合在一起,再把它捏成形状,再把它放入油里炸成金黄色,这就可以了。
正月初二,一大早妈妈就要拜神开年了。然后,我们就去亲戚朋友家拜年了。
正月初八我和爸爸妈妈就回到自己的家里了,然后又到亲戚家拜年。所有店铺都开门做生意了,过几天一切都恢复原状、恢复原来的平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