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匆匆。抗日战争胜利已不知不觉走过了七十个年头。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那卢沟桥畔的枪声。1937年7月7日晚,星光暗淡,万籁俱寂。一支全副武装的日本军队,偷偷地向卢沟桥摸来。驻守在卢沟桥的中国官兵发现了敌情,便大声喝问:“谁?口令!”一个日本军官气势汹汹地说他们有一个士兵失踪了,要到宛平城内去搜查。这显然是蓄谋已久的挑衅行为。面对敌人的无理要求,守桥的中国士兵当即严词拒绝。
从此,日本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枪声唤醒了中华民族百年的沉睡,枪声宣告了全民族抗战的开始!
七七事变爆发后,短短几十天里,北平沦陷、天津沦陷、华北沦陷!随后,日本侵略军兵分三路,长驱直入,烧杀淫掠、无恶不作。仅一年多,祖国半壁河山就已落入敌手。八年抗日,为了人民不再遭受苦难,为了中华民族的富强和兴亡,为了维护世界的和平,众多中国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同仇敌忾,终于换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的抗战,比其他国家反法西斯力量投入作战要早很多。由于日军凶狠至极,这里的战争尤其残酷,战斗尤其激烈,牺牲尤其巨大!在长达八年的抗战中,中国伤亡人数达3500万,如按照1937年的币值计算,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000亿美元!
每年的12月13日,在中国上空,总会回响起一声声警报,令人紧张,惶恐。12月13日,是一个令国人难忘的日子,是一个令国人耻辱的日子,更是全中国人民心中永远挥之不去的痛。1937年的这天,日本侵略者占领南京。在日本华中派遣军司令的指挥下,日军对手无寸铁的人民集体枪杀、活埋、刀劈、火烧,惨绝人寰。这座千年古城经6个星期的血腥屠杀,血流成河,尸体遍地,被杀害的达30万人,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后三个月,南京依旧难以从这场灾难中恢复过来。这个巨大的数字震撼我的心。30万人!整整30万人!瞧,那张照片:一个年仅两岁的小男孩被日本人枪杀,躺倒在地,而他的旁边,是他的父母,他们轻轻地摸着他的脸,痛哭流涕,泪流满面,而小男孩却再也听不到爸爸妈妈的叫声了,再也看不到这个五彩缤纷的世界了。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片,深深震撼着我,不,深深震撼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这一场灾难,是不能抹杀的,更是不能忘记的!
中国人民,都将永远怀念那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人们,从左权、杨靖宇、赵一曼、张自忠等抗日将领,到“百团大战”中战死的英雄;从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到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以及无数没有留下姓名却为抗日牺牲的军人和民众,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必将传颂千古;他们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必将永垂不朽。
惨烈的战争虽然远去,历史的硝烟也已消散,但军国主义的阴魂并没有远离,强权政治仍然是一些人信奉的法则。即使是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庄严时刻,有人还在大摇大摆地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有人企图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翻案,也有人否定那场战争的侵略性质;有人处心积虑地抛弃和平宪法,也有人奉行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以残忍的暴行毁坏普通民众的和平生活。
每一次回望这场战争,中国人民的头脑中就会回响起历史的声音:落后就要挨打!光有和平的愿望是不够的,拥有和平的力量才是根本!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安宁!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起来才能捍卫国家的完整与神圣的主权!
今天,我们生活在和平安定的社会中,但我们不能忘记以前落后就要挨打的局面,忘记了国耻。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们青少年只有将国耻铭记在心中,以此为动力,奋发图强,学习更加精益求精,不怕吃苦,肯下苦功夫,报着“为中华之掘起而读书”的信念,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才能担负起建设祖国的重任。中国人的苦难与抗争,求索与奋进,创业与搏击,无不可歌可泣,激励今人,昭告后世,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警钟长鸣,珍爱和平。纪念胜利,是为了不忘教训。纪念历经苦难与牺牲换来的正义,是对背叛与遗忘正义的鲜明批判。历史的格言不容遗忘,历史的警钟总要回响。只有光荣、胜利与正义之声响彻永恒的天空,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