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翘浓妍行客驻,桃红淡扫鸟虫鸣。在这生机盎然的四月,我们迎来了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
书是历史的镜子,也是智慧的凝结。古今中外从不缺少对书的美誉,国外有雨果的“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我国也有“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绝代金言。而热爱读书,同样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优良传统,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同样,在刚刚闭幕的两会上,再一次将“全民阅读”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说:“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书籍和阅读是人类文明传承的主要载体。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不是取决于它的物质力量,而是取决于它的精神力量;而这精神力量,不是取决于这个民族的人口数量,而是取决于它阅读的力量。因此,在第二十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读书倡议:
读历史之书,让中华民族之精髓融于心中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它吸纳着承平盛世社会发展进步的经验智慧,汇聚着衰乱之世社会动荡的反思。习近平说:“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斗争史,中国共产党九十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六十多年的发展史,都是人民书写的历史。读历史而展自身之视野,养内外之气节,固民族之精神,颂中华之传统。讲清楚中华历史,传播好中国故事,做优秀而自豪的的中华儿女。
读传世之书,让名著经典伴随人生成长
凡是经得起时间验证和沉淀的书籍,一定有它传承的道理。文学名著作为人类文化艺术发展道路的丰碑,凭借超拔的构思、动人的故事、隽永的语言,深深打动着一代又一代的读者。文学名著所带给读者的,不仅是丰富乐读的故事,更多是传递和弘扬普世的价值以及永恒而纯洁的信念。浸润其中,你将体会到触碰心灵的启迪与享受,它将提升你的志趣、充沛你的身心,沉淀你的性格,让你成为一个底蕴沉厚、通晓古今的才子佳人。
读闲暇之书,让读书习惯融于生活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卓越不是一种行为,而是一种习惯。”在书籍的海洋中,想要乘帆远航,就一定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工作和学业上的繁忙只是推脱逃避的借口,古人已有“三上”之说,即利用马上、枕上、厕上的时间读书。我们只需做到枕上,即睡前一读即可,放本书在床头,从简单的每日一页逐渐习以为常。在图书馆、新媒体搜索感兴趣的图书,可以在朋友间相互推荐好书,亦可写观后感,抒发内心情怀。每天一篇美文,每月一本小说,每年一本名著。让读书的脚步踏遍一年四季,让读书的喜悦带给每寸芳草。
读社会之书,让美德照耀每一寸土地
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配合在一起,才能通晓文字间透露的内涵与社会中传播的真谛。二者缺一不可。在包罗万象的世界里,美德是我们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破解社会矛盾的智慧。作为一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师生,一名骨子里透露着朴实与诚恳的东农人,面对未知的社会,我们应努力成为美德的代言人,用自己的热情感化冷漠的路人,用自己的道德修养带动身边迷茫的伙伴。在生活中学习书本上未曾体现的知识,在反思中凝练身心,传播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发扬“明礼诚信 团结友善”的核心价值观。
多读书,个人的阅读水平,决定着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度。读好书,选择优质的好书,汲取智慧,陶冶心灵。善读书,在阅读中体会人间百态,感悟人生哲理,培养气质情操。让我们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在全国上下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热爱书籍,更加热爱读书,在全民阅读的浪潮中创造出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