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是作者林海音记录的小小主人公——林英子小学毕业前的几件事情,又或者说,记录下的几个人物关系:妞儿——“疯子”、“贼”——其弟弟、爸爸、德先叔——兰姨娘、宋妈——宋妈家人。四个故事,在林海音的笔下,以一个孩子的视角,娓娓道来,勾勒出一幅民国时社会生活的画面。更多的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无着,几多艰辛。为了生存,为了向往更好的生活,而成为“贼”,成为“疯子”,甚至抛弃家庭,在外讨生活。
事实上,林英子,作为小说的主人公,串起了四个故事,使之按序发展。从她帮助妞儿时的那种笨拙、本能,到撮合德先叔与兰姨娘的狡黠、心计,我们看到了小女孩的历炼;从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到最后小学毕业考第一,在爸爸临死前的表现,我们看到了小女孩的长大。或者,每个人都是这样长大的呀!
林海音的笔触,平淡却又细腻,她以女性特有的感触,把小女孩的心思、行动,描绘得丝丝入扣、引人入胜,让人读之不忍释手。难得的是,她的文字却是平淡而浅显,背后闪亮的,却是珍珠般的思想。
在四个故事里,爸爸虽有这样那样的缺点,然而因英子大雨天不愿上学赖床不起暴怒,痛打英子后,却又赶到学校送衣、送钱;自知不久人世,对英子的留言,无不呈现了“父爱如山”这句话。宋妈,一心一意地为英子家的小孩操持,从英子直到四个妹妹、两个弟弟,那要走的夜晚,那种失魂落魄,直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也就是说,林海音用平淡的笔墨,寥寥的描述,就能刻画出一个个鲜明的人物形象和性格,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说明了作者深厚的文字与功底,细致入微的观察与概括能力,体现了她极高的文学修养。
《城南旧事》是老师推荐阅读的。以前也曾听过,但未曾读过。这次利用假期细细品读后,感觉心灵受到震撼。应该说,四个故事,大多的是悲剧色彩的罢,然而,那种“哀而不伤”的精气神,却让我们向往着美好的生活。谁说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