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
一、我们的生理进入一个生长期。从个头的长高,到声带的变化,到其他的一些生理现象都会发生较大的变化。当然,心理也会有原来的单纯的变得较为复杂。也是人生从懵懂走向成熟的一个过渡期。这个时期过度的好,人生将是一片暂新的天地,过度的不好,那就很难说了。
二、进入初二,我们的学习进入一个紧张期。
进入初二,在初一的基础上会有一些新的课程增加进来,如大家公认的比较难的物理,再加上学习的知识的不断增加,是我们在学习上会有一些不适应。这就需要我们很好调整自己,调整好自己的学习方法,调整好自己的学习时间的安排,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同时一定要注意多和老师、同学、家长多交流,多注意听取长辈们的意见建议,多做一些自我批评。注意青春期的个人情绪和青春期个人心理的调整。只有这样才能走上一个健康成长的道路,为初三甚至高三直到整个人生积蓄能量和力量。
三、初二,可以说我们进入了一个人生的关键期。
初二是一个打基础的阶段,在这个阶段基础打得好,方法得当学习成绩自然就会令人满意。反之,如果这个阶段学习方法不得当,学习心理不健康,青春期生理心理成长不够成熟都将对自己的整个人生产生极大的影响。比如:情绪不稳定导致成绩波动,成绩的波动可能又会导致心理的波动,心理的波动又会导致情绪的波动,情绪的波动进而又导致成绩的波动,这样的恶心循环之中去,这是非常危险的。老师特别是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和情绪,随时帮助孩子走出波动的低谷。我可以这样说,初二过度的好,就为初三、高三甚至整个人生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第二板块
主持人1:初二了,我们该做哪些准备呢?
(同学们讨论、交流)
【明确】:
一、心理准备。心理准备就是知道初二的重要性。知道进入初二就是进入到了人生的关键期,时时刻刻要保持高昂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和火热的激情,认认真真扎扎实实的投身到初二的学习和生活之中去。同时,要注意一些青春期的心理生理卫生知识的教育,正确对待任何人生观、爱情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既要学知识跟要学做人。
二、学法准备。
进入初二,课程的难度会有所增加,课程也相应的增加了,所以,沿用初一的学习方法可能会不适应新的学习的需要,所以,要做好学习方法调整的准备。以适应新的学习环境的要求。
在假期里,适当的锻炼和活动是必不可少的,比如:打篮球、踢足球、游泳等,但时间不宜不能太长,以一小时左右做多不超过一个半小时为最佳,和父母散步交流、和同学聊天、外出旅游等有意义的活动都可以积极的参加。当然,在假期里也应该记着自己是一名学生,学生就是要以学为主的。这是主线!
第三板块
主持人1:学习是挑战、压力,是机遇,也是希望。
主持人2:学习是过程、享受,是解决问题的快乐,如何才能在学习的海洋中遨游?如何才能轻松的对待学习?
学生1:我给大家讲一下做作业的二重奏:
一是作业前要复习(回忆、钻研、拓宽、作业)
二是作业后要检查和订正(独立检查、及时订正)
学生2;我也大家介绍一下学习的六要素:养成习惯、学会检查、努力转化、有效训练、培养兴趣、注意积累等
主持人1:下面请听故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故事内容略)
学生3:平时,学生应注意自己的错误…
主持人2:下面我们来读两条名言:
……
主持人1:下面请班主任老师为我们谈一谈如何成为一名“乐比”、“善比”的中学生。
班主任:横比:……
纵比:……
(听了以上这些话后,学生纷纷发言)
同学甲:……
同学乙:……
同学丙:……
……
主持人1:人生就是不断探索、不断超越自我的过程…
主持人2:世界上最大的敌人不是敌人,而是自己…
下面请大家合唱《奔跑》。
请大家齐读名言。
班主任寄语:……
全班青春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