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这是大家都知道的。生命虽然连一株小草,一只小虫都有,但每个人只有一次,失去了就不会再拥有一次,所以说生命是宝贵的,它要多宝贵有多宝贵。不珍爱生命的人,是得不到他人的尊重的。如果要珍惜生命,和文明交通是分不开的,因为交通事故时时刻刻都会发生在我们身边,它就像颗威力十足的炸弹,无情地夺取了许多无辜的生命。资料显示:中国每年交通事故50万起,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均超过10万人,稳居世界第一。统计数据表明,每5分钟就有一人丧身车轮,每1分钟就会有一人因为交通事故而伤残。每年因交通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
多么惊人的消息啊,为什么会发生那么多的交通事故?因为人们还没意识到交通事故会给那么多的人带来伤害和痛苦吗?还是一时疏忽或没有亲自体会到?这不是理由,这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人们能认识不到吗?疏忽本来就错了,能当借口吗?等亲自体会到不晚了吗?这只说明人们不会知错就改,而是错上加错。生命是重要的,珍贵的,为什么那么多人不珍惜?
举个例子:“有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活泼开朗,天真烂漫,特别惹人喜爱。然而在一天放学回家的路上,这个小女孩正和她姐姐手拉手一蹦一跳地往家走,突然一辆三轮车飞快地从坡上冲下来。一刹那,这个小女孩被撞到在马路边,花样般的生命瞬间消失了,惨剧就这样发生了。”我看了后很惋惜,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感觉。这种事何尝不是每天都在发生?有谁能制止?只有人们自己,只有人们自己注意了,才能减少悲剧。但是,大家需要怎样才能做到“珍爱生命,文明交通”?我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在城市中行车怎样预防交通事故?①行车时注意力要集中,密切注意行人及车辆的动向,并正确判断交通情况变化,服从交警和管理人员指挥,不要超速行驶和闯红灯;②夜间行驶,要避免霓虹灯或其它灯饰及大屏幕灯箱广告等的影响,目光注视前方,不要受其他行人或灯光影响,要降低车速。③会车时要防止来车后面有行人或自行车横穿公路;④公共电、汽车进站后要防止从车后跑出横穿公路的乘客;⑤倒车或掉头时要格外小心,在繁华或狭窄路段不宜掉头;⑧在交通高峰期更要谨慎驾驶,不能急躁。
乡村和小城镇的交通状况与大城市不同,在乡村和小城镇行车驾驶员要做到:①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不设分道线混合行驶的道路上要尽量避免超车,必须超车时要格外小心,车速要低;②夏季夜间行车要注意村镇里的人在路边休息或睡觉,以防发生压伤人的事故;③由于道路狭窄不设人行横道线,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横穿街道的人要格外警惕;④减速行驶,注意非机动车,特别是畜力车的牲畜受惊或从路口突然窜出等意外事故的发生;⑤街道常有摊晒物或摊贩占用路面,要注意避让,防止压碰事故发生;⑨车辆不可过于靠边行驶,装运超高、超宽的车辆更要注意,防止发生刮碰事故;⑦遇到集市或农贸市场,要减速慢行,适当鸣喇叭。不可急躁。
其实,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责任心。如果没有责任心,酒后驾车、疲劳驾驶或者开英雄车超速驾驶等,会使自己和别人都遭到巨大伤害,对谁也没有好处。
我再次呼吁:珍爱生命,文明交通。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好好把握它,不让它白白流失。但我们如果不注意安全,生命就可能在我们手中消失。记住,“珍爱生命,文明交通”相信你的生命之花会更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