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招致;引之使来。《后汉书·樊鯈传》:“ 建武 中,禁网尚阔,诸王既长,各招引宾客,以 鯈 外戚,争遣致之,而 鯈 清静自保,无所交结。”《南史·蔡廓传》:“若以重兵迎之,势必疑惧,或能招引北虏,为患不测。”《古今小说·汪信之一死救全家》:“有我们这样老无知老禽兽,不守本分,惯一招引閒神野鬼,上门闹炒!”
(2).吸引。 宋 苏舜钦 《望太湖》诗:“风烟触目相招引,聊为停橈一 楚 吟。” 朱自清 《温州的踪迹》二:“ 梅雨潭 闪闪的绿色招引着我们;我们开始追捉她那离合的神光了。”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八:“‘咱们部队上的同志’这句话,立刻招引来一阵亲切的握手、问好。”
(3).招惹,引出。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九章:“﹝ 琼斯 说﹞ 麦克阿瑟 本来告诉我们,打到三八线可以回家,谁知道又让我们跨过了三八线,结果把 中国 人招引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