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是亲人间互相倾诉的媒介,亲人以感为纸,以情为笔,书写下一行行的文字,而这些包含思念之情的字字句句,可抚平在外游子那纷乱的心。——题记
傅雷,是我国的著名文学家,作为一个父亲,他是严厉而又严格的,他的爱子之情在傅雷家书中无处不在。《傅雷家书》看似只是写在纸上的一些家常话,可正是这些家常话,才让傅雷家书有了伟大的意义,那些朴实无华的语言,其中蕴含了真挚的情感,孜孜不倦的教诲,令人感同身受,生出钦佩之情。
令我记忆最深刻的几句话,是这样写的:“孩子,我虐待了你,我永远对不起你,我永远补偿不了这个罪过!这些念头整整一天没有离开过我的头脑,只是不敢向妈妈说,人生做错了事,良心就永久不得安宁!”是的,巴尔扎克说的好:“有些罪过只能补偿,不能洗刷!”
傅雷在多篇家书中表达了对儿子的深沉的感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也对严厉的教导给儿子留下的伤害感到愧对。
傅雷家书是一本极具教育意义的书,在平淡的语句中,傅雷一位严父的形象跃然纸上,在施蛰存的纪念傅雷一文中,曾说过,他的家教如此之严,望子成龙的心情如此之热烈,他要把他的儿子塑造成符合于他的理想的人物,这种家庭教育是相当危险的,没有几个人能成功,然而傅雷成功了。
由此可见,傅雷是一位成功的父亲,也是品德端正高尚的人。
傅雷家书带给了我很多启示,傅雷那具有浩然之气的刚直,他的孩子们艺术的涵养,学问的渊博,都让人对这个家庭肃然起敬,只愿家书中那种刚直的精神,永存这世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