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我和妈妈一起去北京游览了享有“万园之园”美誉的圆明园。这里不但风景优美,而且还遗留着让中国人感到耻辱的历史见证。
圆明园是清朝时期建造的著名皇家御园。整个园的四分之三都是湖,湖水碧绿,静得像一面镜子。湖中央争奇斗艳的荷花竞相开放,岸边的芦苇随风飘荡,环卫船只不时地在湖面上慢慢地滑过,几乎不留一点儿痕迹,这美丽的景象犹如一幅活的画展现在眼前。
穿过鉴碧亭,就来到了有名的残桥。据导游阿姨介绍,它是八国联军烧毁后唯一保留的老石桥。据说慈禧为了让后世子孙记住这个耻辱,所以就把这座桥保留了下来。
沿残桥往北走再东拐,就来到了惨不忍睹的西洋楼遗址。原本美丽、富丽堂皇的圆明园,现在却变成了一片废墟。地上到处都是残骸断壁,曾经美丽绝伦的三层喷泉现只剩下一个底座;雕满花纹的石梯早已五马分尸;雕刻着龙的图案的石柱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半米多高的杂草丛中随处可见断壁;被大炮炸为两截的高大石碑屹立在废墟中……
往里走,你会看见景区中最大的一处园林景观——海晏堂。原正楼朝西,上下各十一间的西式小洋楼,现在却变成了一片废墟。楼门的左右有弧形叠落式喷水槽,下面有一个大型的喷水池,左右呈八字形排列着十二生肖人身兽头青铜坐像底座,据说青铜头像早被八国联军抢走。按我国古代计时法十二时辰的顺序,每隔一个时辰,它们就会各自轮流从口中喷水。每当正午时刻,所有的生肖就会一起喷水,周而复始,俗称“水力钟”。可是,由于八国联军的焚烧和掠夺,这美丽的景观早已不复存在。
绕过海晏堂,就来到了香妃做礼拜的清真寺——方外观。它位于养雀笼东侧,原本两层三间,富丽堂皇的西式小洋楼也早已倒下,面目全非。但遗址保存较好,堆积如山、雕刻精美的石柱保存完整,现准备按原样将它堆砌而成。
望着这些残骸断壁,我忽然想起了历史回顾展板中的一些话:无论历史的车轮辗压过多少沧海桑田,无论时空的脚步跨越过多少千山万水,圆明园的废墟始终屹立在那里。一段最辉煌也是最悲愤的记忆,一种既骄傲又侮辱的心情。因为不可复原而在时空中永远屹立;因为不可申诉而向后世永恒言说。是啊,正所谓“国弱被人欺”,这是中国人永远的耻辱。所以我们以后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让祖国变得更加强大!
圆明园里还有许多的美景和历史遗址,希望你有机会去细细游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