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朋友常常哀叹:我一看那砖头般厚的书,就头都大了,要我去读它,那简直是折磨,是酷刑啊。 A friend often lamented: When I read the thick book like the brick, I got the big head.what.
每当这时,我总深表同情,却又不以为然。读书是一个有趣的过程,至少对我来说,读书,也是一种享受。就像玩一个大型的解谜游戏,在每字每句的背后,兴致勃勃地想着后续,猜测着作者的性格——每一种“猜”都包含了无穷的可能性,让人兴致盎然。
当我在看《傲慢与偏见》时,开始,我想这应该是《灰姑娘》的翻版,无论是伊丽莎白那充满了活力与聪慧的双眸,亦或是达西高傲的神情,都是那么显著地表现了两人之间的阶级差距。然后会怎样?莫非是传说中的强夺豪取?不是。居然不是!看着达西先生败倒在伊丽莎白的魅力下,将自己的心情含蓄隐忍,然后暗恋着那个姑娘。噢,深情的男人,就像冰山融化了一样不可思议。随之而来的是梦幻的春天,糖果一般甜美而诱人,最终不出意料,他们一同采摘了那朵红玫瑰。
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却又超乎想象!那一种“我讨厌你,你讨厌我,我喜欢你,我暗恋你,你误解我,你又爱上我,然后我们彼此暗恋,最后我们终于在一起了”的套路,好多次,我会以为它就这么结束了,结果情节又跌宕起来。“啊,陷入恋爱之中的傻子啊!”我真想感叹一句,爱情,就是那么奇妙。
之后我又看了《苏菲的世界》,你知道吗?当苏菲接到来信时,我以为这是一个神秘的人教苏菲哲学。也确实如此,那个老师——艾伯特,在一座废弃的小屋与苏菲见面,开始了他们穿越时空的哲学之旅。苏菲总是遇到一些奇怪的事——接到“少校”给席德(少校的女儿)的庆生卡,见到各种童话人物。
奇怪奇怪,有趣极了。这是怎么回事?外星的神秘来客吗?不是的,那个镜子里向苏菲眨眼的女孩儿,难道是平行空间?应该是,同一生日的两个姑娘。但是我猜错了,苏菲啊,她拿到了一本哲学书《苏菲的世界》。好的,现在我可能有些明白了,“苏菲”是“少校”给他女儿席德写的一本哲学启蒙书——《苏菲的世界》中的人物。然后,艾伯特那些古怪的话也能理解了。
最后苏菲和艾伯特坐着车走了。他们会去哪?逃离了少校笔下的人物,最后应该是去到一切梦境的源头——精灵王的幻想乡么?这是有趣的猜想。不过,也许真是如此也说不定呢。
读书,真是一件令人感到愉悦的事,我乐在其中。你呢?改变看法了吗?其实啊,读书不是酷刑,不是折磨,它,也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