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陈云贤主席、莫言教授、各位校董、各位嘉宾、老师们、同学们:
每年参加汕大的毕业典礼,我内心总是充满喜悦。在湖堤散步,在真理钟下听同学们朗读志愿,历历在目,声声入耳,处处感到急不及待要朝理想出发的活力。
特别是今天,看到你们兴奋的脸,如果会堂内的正能量可以灌入瓶中,一定可让我精力再延长90年。感谢大家与我分享这快乐时刻。
我明年90岁啦,一生志在千里,也知似水流年;我年轻过,历尽困难试炼,我深刻知道成长之路是非常不容易的;在高增长机遇巨浪中,愚人见石,智者见泉。
因循的并发症是不思不想和无感无知,在人工智能世代中肯定过不了关;驾浪者的基本功,时时刻刻要灵敏、快知快明,要有独立思考悟力、能运用想象,把现实、数据、信息合组成新。
愚人只知道‘为’(to do),智者有愿力,把‘为’(to do)变‘成为’(to be)。
‘愿力一族’是如何修炼?如何处世?如何存在?
愚人常常抱怨,变得墨守成规是被逼出来的,被制度营役、被繁文缛节捆绑、被不可承受的期望压至透不过气;他们渴望‘赢在起跑线上’,希望有个富爸加上天赋的优越组合,认为‘人能弘道’、改变尘世复杂和无可奈何的扭曲太负重,‘道能弘人’肯定更舒服。
这样的心态,他们已‘输在起跑线上’。传统中国智慧告诫我们命与运是互动交织的,拥有一切,也可以一无所有。懂得‘善择’才是打造自己命运的保证。而命运大赢家的梦幻DNA组合,是科学心智与艺术心灵的觉醒,才可把潜能修炼为出众的人生。性格基础是意志力,自律的坚持和创意潜力相形相塑,才可达致拥有挪移心外喧哗的处世心力。
自律是铁杵成针的意志功夫。每个希望成为大舞蹈家的人,每天面镜,并非顾影自怜,而是不怕疲惫、不怕痛苦,一而再,再而三,修正追求举重若轻的完美,技巧内化自我之中。走到台前,‘身与物化,意到图成’。
我今天为什么选择舞蹈幻灯为背景?诗人叶慈的提问,一矢中的,‘怎样才能从舞蹈之中辨别真正的舞者?’舞蹈家个性魅力触动观众,凝住一瞬永恒,艺术映照人生,启迪感召每一个人逾越艰难超越局限,追求更高的水平,开拓无限的可能。
最后,我想和大家分享,去年我和一位多年在汕头大学服务的老师的对话,当我感谢他多年孜孜不倦培育学生时,老师引用王阳明一语:‘千圣皆过影,良知乃吾师。’良知是成就尊严和有存在意义的明灯。
各位同学,道力之限,要靠愿力突破,我知道,你们一定会怀着谦恭、感恩的心,以信心和想象力追求一个开放、进步的世界,建立一个关怀的社会,成为真正的舞者,今天你以汕大为荣,明天汕大必将以你为荣。再次祝贺你们!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