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转眼间,沐浴着国家助学贷款的阳光,我已顺利地完成了大学学业,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硕士研究生了。助学贷款如冬天里一缕温暖的阳光,温暖了一个学子的心,让我走得更高更远。
我是有故事的人,我的故事幸酸而感人!出身贫寒的我,尽管很小就品尝到了人间的很多心酸和苦辣,但想起昆明漂泊的心酸,我还是忍不住留下了泪水!
那年那一天,年幼的我因为家庭贫困,被迫放弃了高中学业,我口袋仅仅装着20元人民币,就那么一张特慢火车的票,我坐上火车驾向据说是四季如春的昆明。昆明在世人的眼里是美丽的,但当火车停下的那一秒,我感觉到的却是世态炎凉,人情的淡薄。饥寒交迫的我累得不得不在街心花园睡熟了!直到第二天城市的洒水车将我泼醒来!
从到昆明那天起,为了找工作,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我几乎跑上几十公里的路去应聘,每到一家单位都要陪着小心接受大小领导们的一系列面试和考核,但因为没有毕业证而被拒之门外,当我脚底磨得全是血泡的时候,一个饭店的老表收留了我,条件是管吃管住不给工钱。我别无选择,当了洗碗工和勤杂工,繁重的工作让我疼痛得时常彻夜无眠。尽管如此,聪明的我还是挤出了时间到处去找工作。一个月很快就过去了,还是没有找到理想的工作,奔波劳累和营养不良使我变得面黄肌瘦。最后迫于生活的重压,为了穷人不可缺少的维持生命的人民币,我不得不在一个建筑工地上谋了份挑油漆、扛钢筋的差使,从此开始了我艰辛的生活之路。
挑油漆、扛钢筋是重体力活,没干几天,我稚嫩的肩上就被磨出了好几个血泡,稍微碰一下,就钻心地疼痛。但我咬紧牙关,默默地坚持着,希望能多挣一点钱补贴家用。一段时间后,我失望地发现,无论自己怎么努力,得到的回报始终不多,这与我的理想生活相差甚远。我的梦想不是做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而是要完成高中学业,考上大学,成为知识精英、社会精英,拥有足够多可以支配的财富。如果再这样混下去,等自己的意志磨平了,那将永无出头之日。意识到这一点后,我感到十分恐慌,决意立刻放弃这份工作。
昆明的生活对于我来说异常艰难,在这个举目无亲的地方,我有时四顾茫然,而颇感失落和无助。但我矢志不渝,而义无反顾地坚持着我的求学梦想。尽管很多亲友和同事对此持反对意见,甚至讥讽我“发疯了”。有同事劝我说:“你不要头脑发热,虽然这份工作不是特别理想,但起码它可以让你衣食无忧。”也有人略带讽刺地对我说:“你以为你是谁呀,你就这样的命,你凭什么做自己的大学梦?”对于工友好心的劝慰,我付之一笑,坚决地认为,世上一定有更适合自己做的工作,只是现在暂时还没找到而已。自己一定能边打工边读书,实现自己的梦想的!
带着一腔热血,我离开了建筑工地,后来干起了推销、迎宾员、书店售货员等种种工作。起初,由于没有太经验,我四处碰壁,连连受挫,什么都差到了极点。尤其是在推销这一行,没有业绩就没有多少收入,那段时间,我的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其收入还不如在建筑工地上扛钢筋。
“人穷志不穷”,我不是一个做事三心二意的人,一旦认定了,就会一条道走到黑。我暗暗告诫自己,我要坚持到底,因为我不是为了失败才来到这个世界的,更不相信“命中注定失败”这种丧气话,我是一头狮子,不是头羔羊。我一有时间就看书,首先是买一两本,后来便待在了书店看书。
“功夫不负有心人”,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经历了人生无数的艰难坎坷、饱尝了世情冷暖,曲折和艰辛,汗水和泪水让我变得更成熟、也更执着、坚毅。凭着我认真学习和钻研的精神。自学完高中全部课程后,2004年我以在校生的名义参加了高考,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刻,轰动了我的家乡,轰动了那个小镇、轰动了那个县…..但是我却再次留下了眼泪!
接到通知书的我内心很复杂,悲喜交加,所喜的是我有幸得到继续深造的机会,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素养,但是可悲的是这高昂的学费以及生活费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尽管我打工的时候留了一些,但是还是不足以支撑这几年的学费。不知道又要给父亲增加了多少负担,又要牺牲他多少汗水,又要增添他多少白发,又要消磨他多少个起早贪黑的日夜。当时我内心很矛盾。
但当我欣喜地看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以申请助学贷款时,我高兴极了,我认真地阅读了国家助学贷款的宣传材料,然后按照上面的要求办了一些相关手续,因此到这里之后我就顺利地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通过绿色通道入学,刹那间,我感谢天地万物气势生灵,我可以安心读书了。
因为年轻,我有这个机会,我坚持着我的执着;因为年轻,我用梦想和不懈的努力,战胜一切的挑战和挫折,因为年轻,我用无悔的选择践行着我的理想与抱负。国家助学贷款帮助我们圆了自己的大学梦想,为我们展现自己才华架起了一座桥梁。所以我们更应该确定远大志向,珍惜年华,刻苦学习,磨练意志,砥砺品格,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