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中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就显得非常必要。尊老敬老,要从娃娃抓起。此次评选出来的“最美孝心少年”,正是未成年人中弘扬尊老敬老传统美德的优秀代表。他们小小的年纪,就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关心长辈,孝敬老人。“最美孝心少年”的荣誉,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最美孝心少年”,是加强未成年人德育的体现。他们这么小就具备了很高的道德文明素养,让人们对社会的未来充满信心。
“最美孝心少年”,有一个共同的特质,那就是坚强。他们的生活大都非常清苦,然而,面对生活的重担,他们没有被吓倒,而是勇敢地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向“最美孝心少年”看齐,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勇于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困难是暂时的,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自己足够强大,就会爆发出惊人的小宇宙,困难就会被自己踩在脚下。有的成年人可能觉得向孩子学习没面子,这种担忧是没必要的。只要是美好的品质,都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古有孔融让梨,今有“最美孝心少年”,他们是社会的未来,他们展现出来的道德文明素养,让人们仿佛看到了文明中国的美好未来。
“最美孝心少年”,会在全社会掀起一股文明旋风。一方面,他们为同龄人树立了好的榜样。未成年人模仿能力强,学习能力强,大都非常认真,他们会以“最美孝心少年”为榜样,从孝敬老人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文明素养。另一方面,少年儿童在孝敬老人方面做得很好,会在无形中对成年人形成一种督促。孝敬老人,少年儿童做得很出色,成年人不应该做得更好吗?少年儿童大都没有经济实力,成年人有经济实力,没有经济实力的能够这么孝敬老人,有经济实力的应该做得更好才是。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需要全社会共同弘扬。“最美孝心少年”的评选,会成为道德文明的源头活水,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明德惟馨的社会氛围。
“最美孝心少年”,需要全社会的用心呵护。少年儿童还处在人生的成长期,他们的未来充满变数。有的孩子小时候很出色,长大了却变平庸了,方仲永的例子也是存在的。这就提醒人们,关注这些孩子,但不能让过多的镁光灯使他们迷失了方向,捧杀是万万不可取的。他们评选上了“最美孝心少年”,会有一些爱心人士来帮助他们。只是,还有更多的孝心少年值得社会的关注、需要他人的帮助。全社会应当齐心协力,为这些孩子编织一张爱心网。毕竟,生活的重担对于少年儿童来说确实太重了。人们应该向他们致敬、向他们学习,更应当尽己所能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