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2日,2号街,咖啡店店。壁钟敲响三声,中午十二点整。
林小娅始终低着头抿着咖啡,她无疑是漂亮的,长发及腰,明眸皓齿。
“我还有一个四岁的女儿。”这句话轻轻的从林小娅嘴里说出来。
相亲对象瞬间变了脸色,话题没再继续下去,几分钟后,男人找了一个借口离开,这已经不是林小娅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三十岁的她穿的了恨天高,用得了香奈儿,谈得了合同,控制得了体重,情人节的时候会收到老板的玫瑰花,休年假的时候可以来趟欧洲游,怎么看都是人生的大赢家,可是每当说起自己的女儿,没有几个男人可以接受。
林小娅淡定的付了钱,推开理发店的玻璃门,外面是人来人往的街道,都市繁华。
准备要走,对面一男子叫住了她。
迎面走来的男子一身西装革履,气质彬彬。沈正浩是林小娅的顶头上司,也是林小娅众多追求者其中的一位。
林小娅一直认为,沈正浩是一个适合做伴侣的人,成熟稳重,够贴心,有点大男子主义,可能她是喜欢他的,可是那终究不足以能让她有想和他一辈子的冲动。
因为怕失去现有的那点朋友关系,因为考虑到以后上下级相处的尴尬,林小娅生生的把他放在黑名单里,上下属关系太过亲密,搞不好还能说成我靠关系上位呢。可是沈正浩照样傻乎乎的每天给林小娅送早餐,开车送她去见客户,甚至在大庭广众之下的大喊她的名字。
“好巧啊。”林小娅停住了脚步,客气的回应着。
“是啊,好巧。”沈正浩轻描淡写的回答。
其实一点也不巧,沈正浩已经在咖啡店对面的商店里等了林小娅整整一个小时。
气氛一下子沉重起来,良久,沈正浩才缓缓道:“我载你一程吧。”
林小娅没有拒绝,因为她知道这条路不好打车。沈正浩开了一辆帅气的大众汽车,一路上沉默,林小娅也没有说话。
到了楼下,沈正浩一直盯着林小娅看,林小娅终于有些不好意思了,“上去坐坐吧。”
林小娅的家在城郊,很偏僻的地方。房子装修的也很简约,有一种居家的味道。
沈正浩很自然的轻倚在沙发上,林小娅熟练的为他切了一壶热茶。
“装修的不错,只是我觉得还缺一样东西。”为了调节气氛,沈正浩随意说道,“缺少家人。”
“其实你可以把我看作是你的家人。”
一句话戳到林小娅的痛楚,她愣在那里。
沈正浩刚意识到自己说错了话,一抬头目光瞥见墙壁角落里镶嵌着一张照片,这是这栋房子里唯一镶嵌的一张照片,却挂在整间房间最不起眼的地方。沈正浩出于好奇,不由自主站起身靠上前去,一张年轻男人的脸庞渐渐清晰,林小娅注意到他的动作,连忙解释道:“他是我的未婚夫。”
沈正浩察觉到林小娅的异样,端起一杯茶,在嘴边吹了吹气,轻轻抿了一口,说:“不打算讲讲你和他的故事吗?”
窗外的阳光透过厚厚的玻璃探进屋里,房间里静悄悄的,只有林小娅低沉的声音轻轻回荡。
“我和他是在大学认识的,新生报到时,在教室门口,我们挤到了一处,后来他让我先进,我寻了座位,他跟了过来,果断地坐在了我后面。
我们大学的时候虽然是前后排,但平时一直没有说过话。他每天不是睡觉就是发呆是一个原因,我从来不跟人废话是另一个原因。
最后,我们的第一次对话竟然是因为他上课时睡觉被老师发现,结果那个本来扔向他的粉笔头突然偏转了方向,狠狠地砸到了我的脑袋上。我揉着脑袋看着他,一脸愤怒:喂,同学,你贵姓啊!?
后来,我才知道他有个逗比的名字:姜远城。
然后我才发现,我们似乎有着许多共同兴趣和话题,
比如说,我们都喜欢名侦探柯南,我们都讨厌吃海鲜,我们都喜欢吃巧克力奶油味的冰激凌,讨厌又长又难看的国产肥皂剧……我们偶尔会聊聊对未来男朋友女朋友的看法,他总跟吵着我给他介绍女朋友,我说我你要不要啊,他吐舌头装死。
。就像是相见恨晚的老朋友,我们互相说着经历的笑话或糗事,几乎没有任何过渡就熟悉起来,不到一天就互相对对方要来喝去。
后来在操场上,他把我拉到没有人的地方问我:
“喜欢一个人最简单粗暴的方式是什么?”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喜欢就告白啊,世界属于长的帅的人,也属于勇敢的人。”
结果下一秒,姜远城真的就对我告白了,他说,“林小娅,我喜欢你,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
那是从他嘴里说出来我听过最动听的话。他低头看向我,眼里布满了美丽的色彩,盛满了期待,等着我说一声“好”。
唯恐姜远城看出我的不矜持,我故作淡定地什么都没说,嘴角有着星星点点的笑意,我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能轻易上钩。看着我的样子,姜远城眼睛里的光一寸一寸的暗淡下去。
他以为我拒绝了你,本想转身离开,我立马着急起来,我大声的喊:“我愿意!”
他停住了脚步。
明媚的阳光给姜远城镀上一层金色的光,那天我一直记得,操场很美,阳光温度正好,男女主角也刚好就是我们。
就这样我们在一起了。
姜远城能帮我解乱七八糟的数学题,然后吐槽我怎么那么笨。
他能在11点跟我说晚安,因为他知道我有早睡早起的老人习惯。
我总跟他嘚瑟好吃的、包包以及我的拉布拉多狗,
我们聊天聊地聊理想聊未来,我说写写东西看看书开一家好吃到不偿命的冰激凌店,他说他也有咖啡店的梦想,只不过要等他完成了他的大梦想。
毕业之后,他到一家大公司企业工作准备实现他的大梦想,我也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有了稳定的收入后,我们就租了一个小房子,搬到了一起住。”
“然后呢?”沈正浩问。
“然后……”林小娅呼出一口气,捧着杯子轻声说道:“
说到这儿,林小娅停顿了几秒,垂下眼:“一年后我们分手了。”
“怎么会?”沈正浩稍稍坐正了身子。
“怎么不会?是他亲口对我说的,他爱上了别人。人总是会变的,姜远城也不例外,从那开始我就不再相信任何人了。”
林小娅不再开口,她看向沈正浩,发现他似乎还在等待着下文,正想说些什么,、家里的门开了。原来不知不觉天色已暗,林母去幼儿园接了孙女回家,老太太年纪大了,觉得女儿做单亲妈妈太辛苦,她是十分盼望女儿有个好归宿的,所以看到模样俊俏的沈正浩很是热情。
林小娅揽过女儿,“问叔叔好。”
女儿很乖,甜甜地叫了一声叔叔,沈正浩摸了摸她的头,整理好衣服转身对林小娅说:
“我想我该走了,如果你只是想拒绝我的要求,大可不必告诉我这些。”
林小娅起身送他,走到门口的时候,林小娅扶着门向他告别,“明天能陪我去一个地方吗?”
骊山公墓。
照片上那个永远定格在二十二岁的青年,眉清目秀,笑起来嘴角用一种特殊的弧度上扬,露出两只浅浅的酒窝,很温暖的样子。
林小娅抱着一捧黄色的玫瑰站在冬日的暖阳下,沈正浩站在林小娅的身边,端详着墓碑上的照片说:“
林小娅侧过头轻声对沈正浩说:“我没有骗你。”这一切都曾发生过,那句话确实是他亲口对她说的。在一旁的石阶坐下,林小娅再次开口。
时光回转到五年前。
姜远城提出分手后,林小娅并没有搬出他们俩住的小房子。姜远城和新女友在林小娅面前亲密互动,那个女孩脾气很温和,长得也很漂亮,每次林小娅都假装不在意。
因为她不相信姜远城真的会忘记他们之间曾经有过那么美好的一段时光。
终于有一天,林小娅下班后发现自己的东西都被打包放在自己的床边。林小娅加班累了一天,疲惫的踢掉高跟鞋,弯腰把纸箱一个个搬到门口。
“如果你还没找好房子……还是可以晚几天再走。”
姜远城站起来注视着林小娅,他曾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说话带着冰碴子。
林小娅甩掉他的手,叫了出租车,把行李搬到车上。林小娅看了眼曾经的爱人,扭过头把汗湿的长发高高的扎起来,坐进了车厢。
姜远城有些心虚的样子,但还是什么也没说,毕竟所有的东西都是他打包好的。
好友说,7月公司组织出去旅游,去不去。还没等她说是去哪里,林小娅已经答应。哪里都好,出去喘口气。于是填了报名书,56个小时的硬座,去了西藏。她以为那个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会洗尽铅华,包括洗掉心里的那个人。
然而,三个月的旅程,最后一站,林小娅接到医院的病危通知书。
姜远城在医院李昏迷了三天,他比林小娅出发去西藏前瘦了不只半点。林小娅很细心的照顾他姜远城还是没给过他好脸色。
“你走,你走!”
姜远城虚弱到几乎没有力气大声喊出来。
正忙着给姜远城小苹果的林小娅
“够了,姜远城,你以为你是在演韩剧吗?”医生早已经把胃癌晚期的通知书偷偷拿给林小娅看了。虽然每次腹痛姜远城都假装做没事,但林小娅又不是瞎子,她甚至看到过他几次偷偷背着她吐血。身后很安静,林小娅过了一会儿听到姜远城低声叫自己的名字。
林小娅转过声,姜远城靠坐在床边,抿着苍白的嘴唇,林小娅忍不住走过去,张开手紧紧抱住了他。
既然最后注定要离开,那就不要让彼此太难过。
林小娅我爱你。
这句话在他们相识的日子里,他和她说过无数次,她没一次都放在心底,直到有一天他突然消失在她的生命里,这些话竟成了他留给她唯一的记忆。
姜远城走的那天晚上,下起了大雨。林小娅站在医院的走廊里,摸了摸自己的肚子,她终于还是自私了一次,没有把怀孕的消息告诉逝去的爱人。
林小娅踩着石阶站起来,低着头,“听说你和你的妻子感情很好?”
沈正浩一愣,点点头,坦然道:“是啊。”
沈正浩看着林小娅:“我和她是青梅竹马,她也是得了很严重的病,逼着我离婚,非得再帮我找一个归宿,要不是我阻止,她甚至想要帮我征婚。我说我要守他一辈子,她却哭,比之前更难受。”
沈正浩的表情一脸认真:“她死后那一段时间,我的情绪一直很低落,后来你进了公司。你很漂亮,当然,能力也很出色。零零碎碎听说了一些关于你的事情,就忍不住想靠近。其实我们很像。”
林小娅垂着眼一言不发,
“抱歉……”
沈正浩做了个不要林小娅再说下去的手势,继续道:“不要急着说抱歉。我还记得你说过他和你说的最后一句话,是希望你能幸福,但你看起来似乎并不怎么好。我们要好好活着,为自己而活,也为他们而活。”
林小娅用手捂住脸,一动不动。
“小娅,嫁给我吧。”
微风拂面,墓碑上的青年露出灿烂般的微笑,两只眼睛依然深情的注视着林小娅。
两年后,林小娅和沈正浩结婚。
长相厮守并不是爱一个人唯一的方式,好好的生活,每天都过得很快乐,不要被过去围困。
我们要好好活着,为自己而活,也为那些我们爱的人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