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的一封信
亲爱的自己
我想告诉你,你不必害怕岁月的磨砺,我现在过得很好。不过我知道,你一定很想问我关于那个人的事。很抱歉,你们最终还是走散了。
也许你听到这个消息会觉得难以接受,因为对于现在的你来说,他如同生命一样炙热和重要,你丝毫无法想象没有他的生活,更没有办法想象你们后来又分别爱上什么人,从此过着毫不相干的生活。但是我想告诉你,爱随人变,人亦会随爱变。在你们分手以后,你们经历了一段曲折,虽然分开,彼此却都不能接受这样的结果,你们挣扎,愤怒,做爱,哭泣,纠缠,找别人来给予安慰,又试图从对方的世界强硬消失。
你们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来消解和面对,分别又经历了许多人,许多事,最后,你们终于可以再次坐下来聊天,不再惧怕谈到有彼此的过去,也不再惧怕说到没有彼此的未来。这个过程无疑是痛苦的,但是你们经历的这一切物超所值。如今,你们更像是一对老朋友,可以无话不谈,也可以无所不往。你们的感情成分复杂难名,那段过去,已经成为了你们彼此间最纯真的秘密,和最珍惜的往事。现在的你们,会在夏日夜晚的凉风中,唱唱歌,谈谈彼此生活中的小事。你如今没有过去那么害怕独处了。我至今仍记得你多么需要有人陪伴。
你拒绝一个人做许多事情,不愿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上自习,一个人面对生活。当你不得不一个人的时候,就将自己圈定在一个狭小的空间里,自怨自艾,等待煎熬的结束。后来的你,却可以一个人做任何事,并且不觉得为难。因为你的心里慢慢长出了根,不再需要依靠别人带给你快乐。你终于可以与自己和平共处。
你有了许多喜欢做的事,你经常会利用闲暇的时间来学习一些手艺,比如朗诵、绘画、写作、吉他、弹慢跑、打羽毛球等等。做这些不是为了改善生活,只是为了丰盛心灵。你比之前的任何时候都更喜欢读书和写字,你依靠文字的力量,慰藉了伤疤,到了去不了的远方,穿越了密实的人群,并最终来到自己的身边,与她握手言和。对了,你后来又结交了几个要好的朋友。有一个叫叶子的,几乎和你形影不离。你们志同道合,臭味相投,接纳彼此的邪恶和丑陋,也能激发彼此的善良和潜能。至于在你那个时代与你最要好的几个朋友,有的一直在你身边,有的去了别的城市,见面和联络的次数变得越来越少,不过依旧给彼此在心中留有重要席位。但是还有些人,对,没错,就是那些你以为会一辈子陪伴着你的人,已经彻底从你的生活中消失了。并没有发生什么事,只是走着走着,她们便渐行渐远了。我也替你感到难过和遗憾,但我想,这是所有人都会经历的吧,曾经相依为命的朋友,在踏上不同的人生、各自选择不同的道路以后,就将过去的朋友连带着过去的生活一笔勾销了。怎么说呢,你终于像个大人的样子了,勉强和你的年岁相仿。
你的作息越发规律,睡得也越来越早。你现在从不落下任何一顿早餐,尽量用柠檬水代替咖啡,也越来越喜欢自己在家里做饭。你每周都会买一束新鲜的百合,写一两篇文字,看一两部电影,跑三两次步,并在周末的午后和朋友小聚。你尽量减少看电视的时间,将其用来读书和听音乐。亲爱的,你也许无法想想自己十年后的样子,想想都觉得老得让人无法接受吧。
三十几岁,是件让人不能容忍的事,就像我现在想到五十岁,也觉得让人无法容忍一样。但是我相,等我真到了五十岁的时候,一定能够坦然接受自己的年龄以及随之发生的所有变化,并能够给自己当下最好的生活。我如今也是这个样子,三十岁没有那么可怕,尤其当你发现你所爱的那些人也都同你一起老去,你并不孤单。不过还是会有那种时候,当身边不断涌现比你小十岁八岁甚至更多的姑娘时,你会觉得自己被生活遗弃了,那帮丫头片子啊,是那么的年轻和充满活力。不过没关系,你的容颜渐渐衰老,不过你的内心却更加丰盈了。你与你理想中的样子更加贴合,你有了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书房,自己热爱的工作,和对人生更好的解释。这一切不都是用岁月换取来的吗?人生的公平就在这里,生活中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但它总不会一股脑给你,你总要失去一些,用它来换取另一些。那么,在每个当下,你只管尽情享受此刻的美好便罢了。当然,你的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你也遇到了许多难题,有时对自己感到愤怒,有时对自己感到无能为力,冲动时甚至想砸碎生活中的一切尖利之物。但是你每次都平息了情绪,无论是来自有效的自我控制,还是来自对命运的无可奈何,最终,你努力改变了可以改变的,接纳了必须接纳的。这已是你能做的最好的。
总之,我最亲爱的,这就是你的未来,我不敢说你会为此感到骄傲。但至少我很高兴,现如今,还能够对生活有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