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自己的一封信
终于,我静静地坐着,慢慢的敲打键盘,把一直以来杂乱的思绪整理一下。
从小,我就意识到一个很令人沮丧的问题,那就是我智商捉急。有一次小学奥数选拔考试后,我兴冲冲的跑回家对妈妈讲,妈妈我全都做出来啦。妈妈惊喜之余带着一丝疑虑地对我说,是不是真的?果然不出所料,第二天,我就得知了我得到了0分的好成绩。我至今都记得我妈当时对我说的话,早就知道你没那么聪明,但也不至于全错吧,简直笨成猪了。我没有说话,就觉得眼睛一阵酸涩,至于为什么哭,也许是因为0分,也许是因为妈妈的责骂,也许是因为我真的很笨。
自那以后,我对数学一直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畏惧,多年的考试经验也愈发能证明我的确是一个智商捉急的人,这一观点在我心里根深蒂固,甚至当偶尔成绩出色的时候,我都会暗自庆幸,运气真好。妈妈总会对孩子说别人家的孩子多么好。我妈也一样,似乎在她眼里,我并没有继承她的智商,我的表现也许还过得去,但我们都心知肚明的达成了共识,那就是我并不聪明。多么令人悲伤的事实啊,可是我觉得对此无能为力。现在想来,当年那无忧无虑的日子,就是在我意识到这一点时终止的。大一点以后,我发现,噢,原来这就是自卑。
自卑的人往往渴望得到认可,于是小小的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证明自己。也许是太渴望,效果适得其反,我想交朋友,结果我成了破坏纪律的罪魁祸首,我想提高学习积极性,结果我变成了哗众取宠的小丑,我想名列前茅,结果我的成绩比股票还要跌宕起伏。值得庆幸的是,在外忧内患的情况下,我居然自行习得了自我安慰,我总是会在崩溃的边缘告诉自己,嘿,你是有优点的,也没那么差。效果一直不错,虽然我并不知道我的优点到底是什么,而且还有副作用,最明显的就是周期性的颓废和亢奋。简单的来说就是胜骄败馁。对于此种蠢萌的幼稚行为,深表呵呵。平庸却又自怜的人很多,我就是其中之一,倒并不是没输在智商捉急,是输在了那形同虚设的执行力。也许我真的是有优点的,比如我狂野不羁的想象力,不过也仅停留在想。
不知是不是因为自卑是不断生长的寄生虫,它不断地腐蚀着我的三观。看别人生活时,我总喜欢是放大他们的幸福,忽略他们生活中的不幸,所以别人的生活怎么看都觉的幸福。而在看待自己生活时,喜欢缩小自己的幸福,扩大自己的烦恼,所以我对自己的生活总有太多的不满。
非常有趣的是,我的自我安慰疗法也在进步,当自己取得成功时,我会说这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因为我本来很平庸就对了,若遭遇失败,我竟然学会了一大神技,找借口,自我解嘲说都是环境的错。
关于与人相处,我也希望能用和谐温馨来总括,但世事无常,我总是会搞得一团糟。有时自己犯的错误心里明明白白,也想做出些改变,很巧的是,这时若有人劈头盖脸的质问,我往往会恼羞成怒,拒绝改变。以前与人发生冲突时,总觉得错在对方,受委屈的才是自己。似乎我始终在扮演一个被冤枉的角色,而且我还很入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对于这样一种近乎变态的处事方式,也许我药不能停。
关于爱,我一直觉得是一种温暖,好比冬天的被窝,听说写可以抵御严寒,于是我就在这夜半三更给自己写一封信,或许写着写着,随风摇摆的心就会变得温暖。
其实,爱包含很多东西,关于等待,关于邂逅,关于相识、相知、相离甚至相忘。写给生命里注定的难忘,写给迟暮的青春,写给对面的你,也是写给我自己。
我始终无法做到不去回忆。明天太远,今天太短。我开始怀念那些好的或者坏的心情;那些积极的或者消沉的话语;那些深邃的或者空洞的眼神;那些体贴的或者冷漠的场景。
只是怀念,并不带一点情绪。
接连阴雨的那几天,被雨淋湿的高楼,淋湿的草坪花坛,淋湿的树,以及步调不一、情态各异穿梭于雨中的男男女女。
当阳光重新归来的时候,我却想起了那令人厌恶的雾霾。因为朦胧而乱,又因为乱而不安。也许,真不该随时随地都带上回忆,至少不能太轻易。回忆会在某一个雾起的时段毫无征兆地出现,然后蒙上一层无形的潮湿。那样,心会着凉的。
雾起时,最好别乱走动,更不要去回忆,安静待在屋子里。
心怕冷,回忆怕脏。
写到这里,思绪又还是杂糅成一团,既然如此,也就随意。
曾经沧海,以为关于彼此的续篇会被岁月书写至永远。如今搁笔却太久,诠释当初的美好只是一场想当然。我确定我遇到了对的人,但仅仅是对的人还不够,时间上出了错,算不算是缘分的捉弄?邂逅虽美,时光轻吹,悲凉散去。
明显已经跑偏了,不过,雾和时间是有共同点的,两者都可以模糊一个人的形象。时间长了会忘了,雾太浓了会看不清。所以,有雾的时候不要隔得太远。
我想,在雾里踽踽独行的我是卑微的,因而欲求被嘘寒问暖,被体贴,被呵护,被记住。
至于心中莫名其妙飘起的雾,我想,是因为有太多的记忆需要被筛选了。
而我,如若不幸在你的筛选中被遗漏了,我不求你去拾捡,只愿那是你粗心的缘故,而不是有意的漏选。
在结尾部分,似乎我该拉回主题。写这封信也是想对自己说,人不能停留在自知,而要付诸于自治。每一个借故颓废的人都是不值得原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