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雷锋车队,到学雷锋精神文明岗、学雷锋标兵,再到学雷锋志愿者,他们以雷锋为榜样,带给人们温暖与幸福,也让人们深切地感受到这个时代离不开雷锋精神。”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沈阳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孙淑君说。
时下,说到学雷锋学什么?恐怕很多人都能说出不少“道道”:默默无闻,做好事不留名;从平时点滴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真谛。雷锋说过:“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是雷锋的信仰,是他的精神支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的核心价值观,也是雷锋精神的核心内容。
正是因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支配着雷锋的一切行动,所以,他把平时积存的200元钱无私奉献给抚顺市的人民公社建设和辽阳灾区人民;用自己的津贴费给丢了火车票的大嫂补票;主动帮助外出老人;利用闲暇时间义务担当校外辅导员。他“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把同志的愉快,看成自己的愉快”,而对自己却一向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生活上,他从不乱花一分钱。他认为“每一分钱、每一滴油都是人民的血汗,要像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
也正因如此,49年前,也就是1963年3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毛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每年这个时候,感念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就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共同行动,涌现出一大批诸如焦裕禄、蒋筑英、朱伯儒、张华、徐虎、郭明义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式先进人物……他们的身上无不闪耀着雷锋精神的光芒。
这正像曾被评为“全国杰出十佳公民”、“全国学雷锋标兵”的孙淑君代表所说的,雷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涌现出的千万个先进典型中最有影响力、最深入人心的代表人物,雷锋精神是我们社会的一笔宝贵财富,其中包含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都是我们学习而且人人都可以学习和弘扬的。
在笔者看来,孙淑君的一番话,凸显了对雷锋精神内涵的深刻理解,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如何弘扬雷锋精神,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可以说,学雷锋是多方面、经常性的,学习雷锋精神不仅仅表现在读读雷锋事迹、上街做几次好事上,更重要的是要像雷锋那样立足本职岗位,持之以恒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果仅靠每年少得可怜的几次上街便民活动,就说成是学雷锋的话,就容易把学雷锋活动简单化,使学雷锋活动流于形式。如报道中提到的,在北京,有一个雷锋出租车队。这个自发组建的首都出租车雷锋车队,多年来坚持不懈服务高龄老人、残疾人和高考学生,用行动向他人传递关爱,形成首都窗口行业学雷锋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如今,雷锋车队影响力不断增强,车队规模也在不断壮大,恰恰说明了这一点。
试想,如果我们大家都能像雷锋出租车队这样,从本职岗位出发,把学雷锋活动渗透到工作、学习生活之中,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那么,雷锋精神就如同春天播下的种子,在神州大地上开花、结果,成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样的精神力量,对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提升公民道德素质,无疑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