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精神心得体会
今年是雷锋同志逝世54周年,也是毛泽东主席题词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53周年,各地再次掀起学雷锋的热潮。雷锋的身上有许多的优秀品质,并且始终如一,他不愧为一代楷模。但在我眼里,更加看重的,也是更加感到羡慕的是他有一颗如阳光般灿烂的心。学习雷锋精神,当好人,做好事,这些或许不难,但是,像雷锋同志一样,经历成长的苦难,依然能够满怀一颗热忱的心,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这种阳光般的心态恐怕是我们一时难以做到的。
我们在书籍、电影中,经常看到对雷锋的形象描述是“个子不高,长相清秀,活泼开朗,面带笑容,一副阳光灿烂的表情”等字眼。参加工作之后,雷锋身边的人,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很喜欢他,感觉他还是个孩子,是一个充满阳光的人,特别温暖。同事对雷锋的普遍印象也是待人热情,见到谁都是笑脸相迎。雷锋所在部队的王主任对这个来自基层的战士也有很深的印象,用他的话说,“雷锋跟各级领导的关系都很融洽,遇到困难就如实反映,要求帮助。”东方早报也曾采访过雷锋的战友、海军原副政委、中将冷宽,问道:“随着接触的增加、了解的深入,对雷锋有了哪些新认识,有哪些细节依然印象深刻?”时,冷宽说:“从我第一次欢迎新兵大会上见到他以后,我们相处了两年零八个月,他走到哪儿都是笑,跟谁都笑,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笑得非常灿烂,非常阳光。54年过去了,他的这种微笑面庞到现在还浮现在我的脑海当中,印象非常深刻。”
雷锋为什么赢得战友、同事的好感,为什么一脸灿烂的笑容常挂嘴边,应该说,雷锋的“阳光心态”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事认真、待人友善、乐观开朗、自然、真诚、勤奋、热情,这就是雷锋讨人喜欢的地方。不管做什么样的工作,遇到什么样的问题,雷锋总是往好的、积极的方面想。即便是受了冤枉和委屈,雷锋也会开解自己,看到事情好的一面,以积极的态度来应对。而不是转向抑郁、消沉,把世界看得一片阴暗。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阳光的心态,他才能热情地给予别人无私的帮助和关心。他尊重、体贴上级,关心、爱护战友,尽自己的所能帮助有困难的人。那种真诚的、阳光般的微笑,不是可以做作出来的,是发自内心的笑容,是他阳光心态的真实写照。
曾经读过一本员工培训读物《做雷锋式员工》,里面就提到了雷锋的阳光心态,其中讲述了雷锋在部队期间的一件事。刚入伍的雷锋兴奋异常,十分活跃,表现积极,对战友经常直言不讳,个别人认为他好表现,爱出风头,有些不满,在其练习汽车驾驶时间,安排其做杂务,影响了雷锋的驾驶学习。但是,雷锋并没有因此抱怨,而是怀着一个积极的心态去思考问题,认为这些杂物终归要有人来做,其他战友先学也好,自己努把力能够赶上。这就是雷锋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即便是被人穿了“小鞋”,他同样能做到积极地思考,看到事情好的一面。
如果同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会怎么看,还能保持心理平衡吗?现在的社会,竞争十分激烈,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经常会因为各种琐事而感到心情压抑,试想,长期处在这种状态下,对我们的工作生活没有任何好处。我们应该学习雷锋,以积极的心态去认识问题,去处理事情。同样一件事情,一个问题,我们可以赋予它各种不同的意义,我们的大脑会在你注意力集中的地方呈现相应的内容。如果我们有意识地从好的,积极的地方去思考,相应的,我们所得到的答案自然很好;同样,我们如果只纠结于痛苦、失败的方面,必然会得到更加痛苦的答案。这就如同是两条路,我们为什么不选择快乐、光明的那条路呢。我们的心态就取决于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注意力投放的方向。
雷锋同志的这种心态给了我很大的启迪,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人生观。怀有这样的一个心态,我想,我们也就能更加理解雷锋的所作所为,我们也就能自然地以雷锋的精神投身到生活和工作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