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雷锋的故事,使我的心深深地受到了启发。
雷锋小时侯很苦,又没钱,父、母、哥、弟都死在民族敌人和阶级敌人的手里。雷锋成了孤儿,被送到学校里。毕业以后,经常在工作、生活中帮助别人。雷锋做好事,对他来说很平常,他去外地执行任务,中途坐火车他还一个劲地做好事,他看到车上的人非常多,把自己的坐位让给了一个老奶奶,他见列车员忙不过来,就帮他扫地、擦玻璃、倒水、一些顾客见他忙前忙后的,便让出自己的坐位。可他笑着说:“谢谢了,不过帮助群众做事是我应该的,还是你们坐吧!”只可惜这个好青年在1962年逝世了,年仅22岁。
我们要学习雷锋叔叔这种乐于助人的精神,帮助别人自己也会快乐。让世界充满关怀,世界才会更美好。就像雷锋叔叔那样,做一些平常的小事,也是一种帮助。赶紧行动起来吧!去尽力帮助我们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吧!
(二)
智者说:“生命是一条船。在烟波浩渺的长河中高高扬起风帆乘风破浪,驶向从未有人到达的海域......而我认为生命更像是一串串风铃只有当微风吹过,她才会发出“叮当”作响的和谐悦耳的声音。
多少次,我倚着窗,抬头嘹望夕阳,不禁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最近有幸捧读了奥斯特洛夫斯基的经典之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我感受到了坚强的保尔面对悲惨人生,仍对生命的执卓,对生活的渴求,对学习的钻研,对朋友的真诚以及对敌人的疾恶如仇,对革命胜利的必胜信念。
保尔·柯察金,1902年出生于一个贫困家庭,由于调皮戏弄了神父,而最终成为洗刷间的教工。此时的他正处于十月革命的背景之下。他和他的伙伴们受到了革命进步思想而参加了红军。成为光荣英勇的战士,投入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在革命,他历经了数以万计的挫折,失去亲朋好友的悲痛,在臂不听使唤的惨状,接着又是双目失明的痛楚。
是何种力量唤醒他13天的昏迷?是何种力量驱使他在右眼瞎了后仍忘我的工作,一心想奔赴前线,冲锋陷阵?是何种力量又让他在双目失明后不可思议地走上写作道路?无数的问题在脑海中徘徊。
我沉思了许久,对,就是保尔那比钢铁还硬的坚强斗志,对革命理想的无限忠诚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保尔的肢体虽然残缺不全,但他的生命是完美的,美丽的,永恒的。风铃正是因为风风雨雨的路程,才会奏出一曲生命之歌。只有经历无数磨练才会有精彩完美的人生。美国体坛巨星迈克尔·乔丹为追求奋斗,经历了无数挫败和艰苦的训练才将梦想成为现实。法国著名的科幻作家凡尔纳曾向出版社投过900次稿,当处于绝望时,他的妻子说:“为何不试试第901次稿?”果然第901次成功了。我想,每个人的生命就如涓涓细流,只有触击暗礁才会击起美丽的浪花。正所谓: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
也许,你会说,总有一天风铃会被撞得粉身碎骨,落下一片片紫色玻璃花瓣,但是,只要她能唱出那最动人的生命之歌,这又算得了什么呢?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一段生命豪言:生命可以燃烧也可以腐朽,我要将我的生命燃烧直至灰烬。我想到了无数仁人志士。贝多芬这个遭受双目失明的打击的作曲家,硬是“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创作出举世闻名的不朽乐章,激励了多少同他一样遭受挫败的人,使他们充实了信念与希望。与我们同样年轻的刘胡兰在侉子手面前仍坚贞不屈,心向革命,心向祖国,为国家奉献出宝贵的生命。毛主席为她题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生活的强者,没有因身残瘫痪而对生命失去希望,自暴自弃,而是更加奋发,自学成才,还翻译了16万字的外文著作,研究学习《人体解剖学》等十几中医学书,她中央授予“优秀共青团员”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