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做有道理的人》读书笔记_1400字
雷锋这个名字众所周知,他是党的好儿子,一位好战士,他把他短暂的一生毫不吝啬的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在雷锋叔叔的日记中,有这么一句话: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确,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们应该用有限的生命来为人民服务,这才是生命存在的真正价值与意义。《学雷锋做有道德的人》这本书,我是含着泪读完的,书中的雷锋叔叔是个平凡的人,却做出了许多不平凡的事。
雷锋处处不忘节约,把自己穿的袜子补了又补,不知补了多少次,但雷锋还是不肯扔掉,他的脸盆和漱口缸用了多年,上面的瓷掉的都看不见原来的模样了,也舍不得买一个新的。雷锋就是这样,一个一点一滴地为国家,为集团积攒着财富,以勤俭节约为准则的人。看看雷锋叔叔,再想想我们现在:过着吃的饱,穿的暖的幸福生活,已经忘了勤俭节约的优良品质了。
雷锋十分爱学习,就连看电影时电影开始前的那会儿时间都要看书,一点时间也不放过,有一位小同学问过雷锋叔叔:“就这么一点时间,你还要看书呀!”雷锋却说:“时间短吗?积少成多,可能看一页算一页,不能时间白白从身边溜走呀!”而我们,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还不好好学习,难道不脸红吗?
这本书中的一个小故事,让我难以忘怀,无时无刻不在激励着我,无时无刻不在鞭策着我。
从1961年开始,雷锋经常应邀去外地作报告,他出差的机会多了,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就多了,当时在部队里流传着这样一句佳话: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1961年5月的一天,雷锋冒雨到沈阳去,为了赶早班车,他5点钟起来,带上几个馒头,披上雨衣就走了,在路上,他看到了一个妇女背着一个孩子,深一脚浅一脚艰难地向车站走着,雷锋见后,急忙跑过去,把自己的雨衣披在那位妇女身上,又背起小女孩向车站走去,上了火车后,雷锋估计她们也没有吃早饭,就把自己带的馒头给了那母女俩。母女俩被感动的热泪盈眶,紧握着雷锋的手一个劲的感谢他,还问他的名字。雷锋的脸都红了,他说:“不要感谢我,大嫂,应该谢党和毛主席。”
雷锋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他那时时刻刻为人民着想,为祖国着想,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了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舍己为人的精神都很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向雷锋叔叔学习,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默默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颗螺丝钉,你是否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每当看到这句话,我们便会想起雷锋,在我们的校园生活中,还有许多拾金不昧“小雷锋”呢!
记得那是在五年级下学期,老师让交一百元的学杂费,我第一次拿着这么多钱,害怕极了,生怕把“巨款”丢了,走两步就摸摸口袋,确定钱还在才继续向前走,就这样到了第二节课大课间,我一摸口袋,咦?钱呢?刚才明明还在兜里呀!我又在地上、口袋、书包里手忙脚乱的找了一阵,没有!这可是我第一次带了这么多钱,我就给弄丢了,要知道,老师说今天必须带来钱。可是我……想到这,我再也忍不住了,趴在桌子上痛苦起来,正在这时,我听到了广播室传来的声音:“刚才在操场上捡到了一百元钱,哪位同学丢了一百元钱,到传达室去认领一下。”我听后,飞快地向传达室跑,我看着失而复得的钱高兴极了,连忙问传达室的爷爷是谁送来的,爷爷说:“是六年级三班的一位同学。”我赶忙找到那位同学,一个劲的说:“谢谢,谢谢。”可是他却说:“没关系,拾金不昧是我国的传统美德,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在我们的心中闪烁着不可磨灭的光辉,他把自己旺盛的青春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他那不可磨灭的美好形象,必将在我们的心中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