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冠军郭跃和她的“魔鬼父亲”
2007年5月26日,在第49届世乒赛女单决赛中,19岁的小将郭跃成为了世乒赛新科冠军。“假小子”郭跃因为成名太快,心态失衡的她曾一度成为“问题少女”,是她的父亲郭向生用智慧和爱带她走出心灵的沼泽,书写了今天的辉煌……
魔鬼父亲”慈爱深沉,乒乓奇才横空出世
郭跃1988年7月17日出生在辽宁鞍山市,父亲郭向生是一家工厂的工人。郭跃7岁那年,乒坛名将王涛去郭向生所在的工厂参观。郭向生拉着郭跃的手来到王涛面前,诚恳地说:“我女儿特别喜欢打乒乓球,您能不能和她打两局,指点指点她?”王涛把郭跃上下打量了一番,发现这个小姑娘精神十足,而且一点儿也不怯场,爱怜地拍拍郭跃的肩,然后和她打了起来。
那时的郭跃根本不知道王涛是世界冠军,因此一点儿也不紧张,打得有板有眼。打完后,王涛对郭向生意味深长地说:“这孩子是棵打乒乓球的好苗子,你要好好培养她。”
就是王涛的这一番话,改变了郭跃的人生走向。以前,郭向生让女儿打乒乓球,只是业余玩玩,让孩子强身健体;现在,他改变了想法,他要让女儿接受正规训练,将来也当世界冠军!
回到家,郭向生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妻子并不同意:“中国打乒乓球的那么多,要想打出来太难了。”郭跃扯着妈妈的衣服,哀求说:“妈,我能吃苦,什么都不怕,我要当世界冠军。”见丈夫和女儿态度如此坚决,郭跃的妈妈不再说什么。
就这样,郭向生带着郭跃踏上了一条铺满荆棘的乒乓球之路。为了加大郭跃手腕击球的力量,郭向生特意请人给她打造了一副两公斤重的铁球拍,让女儿握着铁球拍练球。用铁球拍打球与木球拍完全不一样,没几天,她握拍的左手虎口和手掌就磨出了血泡,只要一用力挥拍,殷红的血就渗出来,郭跃痛得眼泪汪汪。
回到家,郭妈妈看见女儿的左手掌血肉模糊,心疼得直掉眼泪,夫妇俩用温水为女儿清洗伤口,然后涂上碘酒,再用纱布包上。第二天下午,郭向生又去鞍山第二小学接女儿,然后带着她去继续练球。
经过一年多的训练,郭跃的水平有了大幅提高,郭向生已经不是她的对手,在这种情况下,他将女儿送进鞍山市体校,让她一边上学,一边练球。
为了了解女儿的训练情况,郭向生与体校教练保持着密切联系。一次,教练告诉郭向生,郭跃打球很有灵气,但就是没有耐心。双休日,郭跃回到家,郭向生一早就把女儿叫起来,带着她去跑步。跑了一程后,见郭跃没有跟上,他在路边等候,等到郭跃气喘吁吁地赶上来,他又迈开腿接着跑,不让女儿休息……
中午,太阳火辣辣的,为了培养女儿的意志品质,郭向生“命令” 郭跃在太阳下站一个小时。不一会儿,郭跃就浑身大汗淋漓,衣服都湿透了。一旁的郭向生心如刀割,他也不想扮演魔鬼父亲的角色啊,可不这样严格要求女儿,行吗?
1998年,因为表现出色,10岁的郭跃进入辽宁省女子乒乓球队。前世界冠军朱香云担任她的主管教练,在她的指点下,郭跃的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2000年,在全国青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12岁的郭跃一举夺得冠军,当时的国家乒乓球主教练蔡振华正在物色苗子,见郭跃打球虎虎生威,兴奋地说:“这小丫头打法超前,而且脑子活,很难得,应该把她破格提拔到国家队来。”就这样,才12岁的郭跃幸运地进入了国家队!
少年成名好轻狂,女儿的“蜕变”父亲的痛
国家乒乓球队人才济济,尤其是王楠、张怡宁等大腕,更是让郭跃高不可攀。每次队内比赛,她都是最后一名。
那段时间,郭跃心情特别郁闷,而且自卑,一走进训练馆,她就有一种想哭的冲动。一个月后,郭跃实在坚持不住了,在电话里带着哭腔对郭向生说:“爸,这里的人都比我厉害,我不想打球了。”
女儿的话让郭向生心里很不是滋味,女儿才12岁,同龄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呢,女儿却要在竞争那么激烈的环境里生活,不适应在所难免。郭向生没有责怪女儿,在电话里一边安慰郭跃,一边鼓励她坚持下去。当天夜里,他给郭跃写了一封信:
“孩子,爸爸给你讲个故事。一天,小蜗牛问妈妈,为什么我们生下来就要背负这个又重又硬的壳?蜗牛妈妈说,因为我们的身体没有骨骼的支撑,所以要这个壳保护。小蜗牛又问,毛毛虫没有骨头,为什么她却不用背这个又重又硬的壳?蜗牛妈妈回答说:因为毛毛虫能变成蝴蝶,天空会保佑它。小蜗牛又问:蚯蚓没有骨头,也变不成蝴蝶,它为什么不背这么重的壳?蜗牛妈妈说,因为大地会保护它呀。这时,小蜗牛哭了起来:我们太可怜了,天空大地都不保护我们。蜗牛妈妈安慰小蜗牛:所以我们不靠天,不靠地,我们靠自己……孩子,你就是故事里的这只小蜗牛,一切都要靠自己!”
父亲讲的寓言故事,让郭跃的心渐渐平静下来。此后,郭向生经常在电话里和女儿谈心,他告诫女儿,要想队友不小瞧自己,最好的办法是用实力追赶超越她们;要想成为世界冠军,只有靠自己辛勤的努力和拼搏……
郭向生循循善诱的开导,驱散了郭跃心头的阴霾。她摆正心态,一心一意投入到训练中。每天,队里规定的训练时间结束后,别人都回到宿舍休息,郭跃还一个人留在训练馆练习发球;晚上别人早早地上床睡觉了,她还在暗自琢磨战术……
灵气加上刻苦训练,让郭跃很快脱颖而出,成绩不断提高。打乒乓球的天赋和优势又逐渐显现出来,并不断取得优异成绩。2002年,在希腊举行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14岁的郭跃获得亚军,轰动世界乒坛;2004年雅典奥运会,郭跃夺得女双铜牌,这年底,在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中,16岁的郭跃一举夺得女单冠军。
郭跃的出色表现,让球迷和媒体对她赞不绝口。有的说她“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结合快攻”打法,将引领女子乒乓球界的新潮流;有的说她将来一定是继王楠、张怡宁后,世界“一姐”的第一人选;还有的干脆宣称郭跃就是中国乒乓球未来的希望,她在不久的将来肯定独霸一方……
纷至沓来的赞誉,让这个青涩的小女孩应接不暇,她的心态开始失衡,变得有些飘飘然。训练时,她不再像以前那么勤奋刻苦,也不再用心琢磨技战术,开始迷恋上网玩游戏。
这年6月,全国乒超联赛打响,王楠、郭跃所在的辽宁本钢女乒俱乐部引进了日本名将福原爱,圈内人和球迷都认为本钢女乒是夺冠的大热门。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作为主力的郭跃竟然不可思议地连败4场,最后借口有伤在身,干脆放弃了比赛,导致夺冠呼声最高的本钢女乒竟为保级而苦战。
女儿的这些表现,郭向生都看在眼里,心里特别着急,他多次去俱乐部看望郭跃,希望她不要骄傲。每次,郭跃都这样回答父亲:“我已经长大了,一切事情都会自己处理。”女儿这个样子,让郭向生很痛心。他不明白,短短几年,女儿为什么由一个勤奋上进的好女孩,变成了“问题少女”。
不久,在德国不莱梅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郭跃意外负于中国香港队帖雅娜,那也是中国队在决赛中丢失的惟一一分。这依然没有让郭跃引起重视,在她看来,输一场球没有什么。回国后,教练组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觉得以目前郭跃的状态,已经不合适在国家队,否则会把其他队员带坏,决定将她“遣送”回辽宁省队,让她去那里好好“反省”。
改造女儿用心良苦,“雪藏”归来一飞冲天
从乔红教练那里得知女儿将会被遣送回辽宁省队,郭向生一下子心乱如麻。他知道,一旦女儿被退回辽宁队,她的心态和状态会发生很大改变,也许她会就此沉沦下去。心急如焚的郭向生找到辽宁省体育局领导。体育局领导知道一个优秀运动员的成长,必须经历坎坷和曲折,才能达到顶峰。于是他们立即赶到北京,与国家队教练组沟通,经过百般努力,国家队勉强同意留下郭跃。
郭跃是个自尊心很强的女孩,国家队勉强让她留下来,这让她很没面子。心结没有解开,她训练一直没有找到状态。为了刺激郭跃,教练组决定将她“雪藏”一段时间,这年的国际乒联举办的新加坡、日本等站的公开赛,以及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的世界杯女子乒乓球赛,郭跃都无缘参加,在国家队被边缘化,连训练都没有教练指导。
由于郭跃很长时间没有在大赛中露面,于是外界开始对她无端猜测,有的媒体报道说现在国家队之所以不重用她,是因为她在谈恋爱;有的说她嫌奖金少,耍大牌,国家队处罚她……这些无中生有的谣传,让郭跃常常在黑夜里泪流满面。
在这种情况下,郭向生火速赶到北京,出现在视线里的郭跃让他大吃一惊,女儿又黑又瘦,而且精神状态很差,眼里不时流露出忧伤和落寞。郭向生想,如果女儿这种低迷颓废的状态得不到及时调整,也许她真的就被毁了,必须给女儿换个环境,让她好好调整心情。于是郭向生找到主教练施之皓,表示想带郭跃回老家住一段时间,让她“改造”好了再回来。
带着郭跃回到鞍山后,为了转移她的注意力,郭向生和妻子都不在女儿面前谈起乒乓球。年迈的奶奶让郭跃给她梳头,爷爷让孙女给自己捶背。两位老人像两个老顽童,乐呵呵的情绪把郭跃也感染了……
为了让郭跃彻底摆脱心灵上的阴霾,几天后,郭向生夫妇带着女儿去了鞍山乡下的亲戚家。初秋的鞍山乡下溪水潺潺,空气清新,田园风光美丽如画,这让久居都市的郭跃感到从未有过的惬意和舒畅。
几天后,郭向生夫妇带着女儿回到了鞍山,夫妇俩发动郭跃在省队的教练朱香云来劝解女儿。朱教练告诉郭跃:“你看,你的师姐王楠也不是一帆风顺。你今年才18岁,挺过去了,还有很多机会可以证明自己……”
郭跃的心结就这样渐渐被父母和教练解开了。那天早晨,郭跃早早起来到外面锻炼身体,满头大汗地回到家后,笑着对父母说:“爸爸妈妈,我想归队,好长时间没有摸球拍,我手都痒了。”女儿的话让郭向生夫妇沉甸甸的心彻底轻松下来。
回到国家队后,郭跃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时候,队里安排孔令辉担任郭跃的主管教练,在孔令辉的指点下,郭跃的女子技术男性化有了很大的提高,状态也越来越好。
2007年5月下旬,第49届世乒赛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举行。5月26日,郭跃和王励勤配合夺得了混双冠军,在颁奖仪式前,坐在家里看电视的郭向生见女儿还在和王励勤讨论战术,非常欣慰:女儿现在真的成熟、稳重了。
在接下来的女单决赛中,郭跃与同是鞍山籍的队友李晓霞争夺冠军,郭跃以大比分1:3落后的局面下,上演惊天逆转,最终以4:3战胜队友,夺得女单冠军。
19岁的郭跃成了新科世界冠军,郭向生非常高兴,当即打电话向女儿表示祝贺,并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从走下领奖台那一刻开始,荣誉已经属于过去,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听了父亲的话,郭跃不停地点头。她知道自己的目标在一年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那时,她要为祖国再争荣誉,把金灿灿的金牌献给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