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色丝状的合欢在细碎的绿叶上甜蜜地绽放,把芬芳轻轻柔柔地朝树下的行人播撒着。条纹经过这里时,摇晃着耳朵,紧紧地皱着眉头。
松树那青翠的松针上,坠满晶莹的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像珍珠一般闪烁着光芒。一阵风吹来,露珠带着太阳光被齐刷刷地喷洒下来。条纹猫闪到旁边,金色的眼睛里流露出大大的不满。
一群蓝色的蝴蝶像蓝雪花一般团团地飞呀飞,翩翩起舞。条纹猫绕过去,鼓着鼻子“哼哼”地喷气。
条纹猫经过的多了,见过的多了,他的眼睛像被蒙住了一样,什么也看不见;他的耳朵像被堵住了一样,什么也听不见;还有他的心,牢牢地锁着,谁也住不进去。听到最温柔的呼唤,他连尾巴都不会卷一卷;看到最鲜美的食物,他连眼皮都不会多抬一下。
有人说,条纹猫是只没心肝的猫。
有人说,条纹猫的心比石头还硬。
条纹猫独来独往,独自踏着青草走路,独自扬着脸看星星,独自吃饭,独自睡觉,独自做梦。梦中,他还是独自一人。
条纹猫这样生活了很久,直到有一天——
他独自走在安静的小路上,突然听见很微小的一声“啪”。虽然声音非常小,可他还是听见了。因为当一个人沉默安静的时候,会听到很多别人听不到的声音。紧接着,他的胸前有一下极微小极微小的震动。是的,他感觉得到,很清楚,就在胸口。
条纹猫停下脚步,看着自己的胸口。那里有一粒小小的圆圆的种子,黑黑的,闪着暗幽幽的光——是从什么植物炸裂开的荚里,蹦到他胸前的。
条纹猫小心地取下那粒种子,放在手掌里,盯着它看。看着看着,他转身向家门口走去。
他的家在老槐树的树洞里,树洞的前方有一些树叶浓密的树枝,遮着洞口,成了天然的门。
条纹猫打算在树下的土里挖一个坑。那坑不能太大,不然小种子住着会摇晃;也不能太深,不然小种子会摔到里面去。他挖得不大不小,刚刚好。他把小种子放进去,用细碎的土埋上,又拿来三块花纹不同的石子,围在小种子的旁边,才安心地回家睡觉。
那天晚上,条纹猫很久都睡不着。他第一次感觉自己胸膛里有什么东西暖暖的、柔柔的,在动。那个地方,是小种子冲撞的地方,也是他那颗“石头心”所在的地方。
第二天,条纹猫在清清的溪水里将尾巴浸湿,用尾巴尖将水滴在三块小石子的中间。小种子那么小,不能浇太多的水。
过几天,条纹猫给小种子松松土,用他的尖爪子。
过几天,条纹猫又给小种子浇浇水,用他的长尾巴。
每天,他都会蹲在旁边看小种子。第一次,条纹猫有了牵挂。
不能走远了,小种子在家呢,得守护着它。
不能睡懒觉了,小种子在外面呢,得守护着它。
一天小种子发了绿芽,那么一点点,小得都有些害羞,小得都有些难为情,小得都几乎看不见。可是,在条纹猫的眼里,小绿芽是那么大,那么绿,那么惹人注目。他的心在“怦怦”跳。
小绿芽长呀长,长出了细藤。细藤爬呀爬,爬到了树根下。藤子缠呀缠,沿着树干爬到了树洞口,就在条纹猫的窝边、他的门前,“嘭”地开出一朵红艳艳的小花。小花秀气又天真,快活地望着天空。
条纹猫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看的小花,他认为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朵这么美的花了他怎么看都看不够,一整天都蹲在小花的旁边,微笑着。是的,条纹猫好久没有笑了。他笑起来真是很好看,眼睛弯弯的,觜角翘翘的、他想起那天,他听到的那声微小的“啪”,那粒发着暗光的黑色的小种子改变了他的生活。
条纹猫心满意足地坐着,笑着。风来了,吹动着小红花,也“吱呀”一声,吹开了条纹猫心中那道紧锁的门。
这时,一双手轻轻地抱起条纹猫,把他搂在怀里。
是一位温和的老奶奶,她慈爱地抚摸着条纹猫。
条纹猫浑身变得软绵绵的,微眯着眼睛,弯卷着尾巴。
老奶奶摩挲着条纹猫的头,低声说:“你是一只多漂亮多惹人喜爱的小猫啊!”
这时,条纹猫的嗓子里发出一阵“咕噜咕噜”的颤音,那么嗲声嗲气,那么温柔。
怎么会有这种奇异的声音呢?是怎么发出来的呢?条纹猫不知道。
不过,条纹猫一动也没动,就卧在老奶奶的怀里,跟老奶奶一起,瞧着他门前的那朵小红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