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就是那莽莽苍苍的大山,车在山麓上爬行,两旁是葱郁的树木,很放肆地长着,把一条十米宽的上山公路严严地护在中间或许是第一次走这条山路,生疏的道路总是让人觉得特别的蜿蜒曲折和漫长,然而,也会有出其不意的惊讶那些峰回路转的拐弯常常会使我们虚惊一场,路旁不时有一两间红砖黛瓦的房屋从眼前一晃而过,屋舍旁必定有几丛青翠的疏竹车子风一般地掠过,那些竹叶便在车窗上噼啪作响,一路行来,倒也不寂寞.
玉苍山矗立在浙闽交界之处,海拔九百多米,可以观日出、赏云海、览奇石,世称“玉苍三绝”.汽车在山峦岭壑之间穿行了两个多小时,在将要到达的时候,天却下起了雨,山顶云遮雾绕,朦胧飘渺,把美丽的玉苍山景捂得紧紧的,直到转过最后一道弯时,才依稀看到我们将要下榻的玉华山庄那红色琉璃瓦的屋顶山庄依山旁水,一幢幢仿欧式的小别墅精致、典雅,在高低不平的山坡上错落有致,规模似乎也不小下了车,扑面而来的就是新鲜的空气,空气湿润、充沛,就象无数透明的水珠,我们张开大口贪婪地吮吸着,然后感觉全身的每个毛孔里都能涌出一股清甜来雨不大,但是雾特别大,雾霭笼罩着,眼力所达,不过五十米,那些雾在身边涌动,挂在四周的松树上,树梢含雾,松针吐翠,顺着一条平整的小路,在松林里漫步,竟让人如在云堆里飘浮的感觉.
玉苍山有一奇,便是山上多天湖,据传有十八个之多,这些湖散落在群山之间,终年碧水盈盈,盛夏不涸,更为神奇的时,湖里还有鱼类活动但是,这样的天气里,我们是没办法寻幽探险了,只能把这个当作传说来听听,望梅止渴还好,山庄下面就有一座人工湖,在这海拔八百米的地方筑堤坝以蓄水,可说是名副其实的“高峡出平湖”.湖面宽阔,沿着山势把山庄轻轻地拥住,极目望去,湖上烟雾迷朦,不知何处是岸,湖边砌了一个小码头直伸到湖心里去,码头上拴着一只小舟,隐隐约约地看着有个人坐在码头的尽头凌波垂钓抚摸着岸边潮湿的栏杆,心中有些羡慕那垂钓之人的雅兴了此时,从山坳里飘来悠扬的钟声,大概是玉苍山里的千年古刹法云寺的晚课了,钟声沉闷,在山谷的回音里颤颤悠悠的,举首遥想,这云深处的天湖现在也应该有眼前这般的秀美吧,阒无人烟的峡谷,如画的风景倒映在湖底,该是怎样的华美,又会是怎样的寂寞.
没想到的是,垂钓之人居然是位年轻人一脸的悠闲,见我走近,干脆放下钓杆和我闲聊起来,自称是山里人家,开出租车的,今天拉了一位客人到玉华山庄,便借来一套钓具,准备钓几条鱼晚上回去打牙祭“这山里的鱼可鲜美着呢”年轻人一脸垂涎三尺的样子,让我发笑他见我兴致盎然,便提议载我到山里去转转,只要付一点油费就行,看着他满脸的狡黠,非常麻利地收拾好钓具,不放过任何一个生意的样子,我似乎看到山里人特有的那种精明.
车子拐过一块写着“玉苍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牌子后,便见不到人烟了车子慢慢地行驶,摇下车窗,让山风灌进来,特别的清凉,时而还会有林鸟啁啾拐了好几道弯,前面出现了比较宽阔的峡谷,一座寺院在林木掩映中显露出来,车在寺院的山门外停了下来,年轻人跳下车说,法云寺到了寺院不大,但很古朴,山门是石结构,矗立的石头上爬满了青苔,过了山门便是广场,一个很别致的放生池砌在广场的中央,池前有石塔几座,塔下放置着一盘盘娇艳的大丽花,池中又有一个小假山,一座滴水观音的石头像正低眉微笑,神情自然,可见雕刻的精细,池里的水也是俨俨地绿着,整个寺院的一草一木似乎早已与这山、这水溶于一体,显得平和自然.
傍晚的寺院里寂静而空旷,没有香烛的烟火,空气里只残余着若有若无的梵香几个老年人围坐着闲聊,也看不出谁是和尚,那年轻人捧着茶坐在他们中间山居的日子或许常常是这样的场景,这样的单调,远离尘世的喧嚣,在这里谁是出世,谁是入世也说不出来了这几百年的缓慢岁月里,真应该从《聊斋志异》里请几位调皮的狐仙来给他们增加一些茶余饭后的谈资.
山上的天气真的难以捉摸,回来的路上雨就大起来了,到了晚上,更是一个接一个的怒雷伴随着闪电,狠狠地砸下来,电停了,漆黑中大家惊恐地聚集在客厅里,在摇晃的烛光下,听着窗外噪杂的雨声,一道道闪电劈下来,照亮半个天空,雷声如锤,地动山摇这可是海拔近九百米的高山,也就是意味着离天近了九百米,在如蛇一般的闪电里,我们都不由自主地战僳起来突然想起古寺里的老人们,不知今晚他们是否会如往常一般的安闲第二天早上起来,拉开窗帘,却发现经过一夜风雨的玉苍山,竟是如此的美丽:蓝蓝的天空下,阳光明媚,参差不齐的山头上遍布着神态各异的石头昨夜的那一场雷雨,昨天的那一场烟雨仿佛就是早已化为灰尘的梦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