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游园惊梦观后感
《牡丹亭》是中国戏曲的经典之作,汤显祖在这本唱本中最出名的一段无疑就是《游园惊梦》中的《皂罗袍》和《山桃红》,耳边依稀响起那段触动了林黛玉的唱词: 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游园惊梦观后感。良辰美景奈何天便赏心乐事谁家院?朝飞暮卷,云霞翠轩雨丝风片,烟波画船。锦屏人忒看的这韶光贱! 则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儿闲寻遍在幽闺自怜转过这芍药栏前紧靠着湖山石边和你把领扣儿松,衣带宽袖梢儿揾着牙儿沾也。则待你忍耐温存一晌眠。是那处曾相见?相看俨然早难道好处相逢无一言
这些唱词也是出现在杨凡导演的电影《游园惊梦》中频率较高的唱段,不过因为电影中的唱腔加入了新元素,倒比原唱段更多了韵味,因为我从前没听过昆曲,所以觉得电影中的唱腔特别好听,还引起了我对昆曲的喜爱。
我是北方人,从小听的都是晋剧、豫剧、京剧或者是上党梆子,不过我却从对江南的东西有着特殊的感情,一直很喜欢越剧和黄梅戏,虽然听得不多,如果不看唱词的话,也许根本就听不懂,不过还是喜欢听。后来因为听过粤剧《帝女花》,所以还喜欢上了粤剧。
现在的年轻人几乎已经没有喜欢听戏的了,大多都是听着流行歌曲,可能都认识很多港台甚至好莱坞明星,却不见得认识一个戏曲艺术家,哪怕是每年上春晚的京剧大家。我虽然对戏曲有着好感,但是听得也很少,有些附庸风雅之嫌。
还是说说这部电影吧。我已经很久没看这种文艺电影了,因为一直在写灵异爱情小说,所以一直看恐怖电影找灵感。昨天就看了一天电影,今天打算好好码字的,可是却忍不住看了《游园惊梦》,这样的好电影,刚一开始就深深吸引了我,让我欲罢不能,整整两个小时,我几乎都快要入戏了,不过在最后结尾的时候,却被太过现代化的片尾曲《明明》破坏了美感。本来我还是沉浸在故事中的,怀念着里面的情节的,可是突然听得这样的歌曲,真是有些无奈。
故事发生在民国时期,20世纪30年代,那个时候正是许多大家族日渐败落的时候,可是那些所谓的贵族却不肯放下架子,即使是早已成了一个空壳子,却依然是三妻四妾,家仆成群的。他们整日生活在鸦片的味道中,他们花钱如流水,他们逛戏院,养戏子。他们从妓院买回来那些风尘女子,不过几日,她们就被冷落了,她们不得不在冷清森严的府邸过着年复一年的单调生活,可是她们不过是刚刚二十岁的年轻女子,青春年华便荒废着,渐渐成了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
所以她们才会出现乱伦或者出格的事,她们也是无奈,毕竟年轻的岁月就这样被蹉跎着,不管是谁都不甘心,更何况她们原本都是风月场中的最闪耀的明星。
荣府的故事也不例外,荣老爷娶回了得月楼最红的歌妓古翠花,可是老爷只管躺在床上抽鸦片,除了需要听戏的时候,古翠花才能见得他一面,她在家里不过是个摆设,空有一副好的皮相,也没人欣赏,即使她打扮得再美,也没人注意到。
她古翠花可是得月楼最红的戏子,荣老爷花了三千两银子不过买回来一个摆设,这让她情何以堪。她原本以为逃离了风尘,嫁到了大家族,也算是找到好归宿了,谁知这样的大家族给她的只有无限的寂寞和荒凉。
幸好他还有女儿惠儿陪伴,她在荣府几乎是被忽略的,尽管她是美丽的高贵的优雅的,可是却没人能够懂得欣赏,她身边的老妈子曾说她真高贵,二管家似乎对她也有些若有若无的情意,可是这又能怎么样呢?她需要的是一个真正爱她懂她的人,观后感《游园惊梦观后感》。
其实她身边是有这样一个人的,那就是荣老爷的表妹荣兰,她是一个不同寻常的女子,虽然家族败落,可是她受过教育,是进步青年。她和翠花之间暧昧的病态的关系,让她一直有着负罪感。她是翠花在荣府唯一温暖的依靠,所以她的整颗心都是放在荣兰身上的。
很难想象翠花这样美丽优雅的女子是由一个日本女子宫泽理惠饰演的,而且她表演的也很到位,虽然说她的表情不算很丰富,略微有些僵硬,不过能演出民国时期大家族闺中幽怨的少妇那种哀怨的味道也算是很不错了,毕竟她是日本人,我们对她要求也不能太苛责了。
王祖贤就不用说了,她那双迷离的雾蒙蒙的眼睛真是醉人,把一个受过高等教育的没落贵族小姐的挣扎和病态表演的很到位,也许这样的故事很老套,不过在现代人看来却还是很新鲜,毕竟她们身上有一种我们很难有的颓败的感觉。
吴彦祖是我最喜欢的男明星之一,他几乎是所有女人的梦中情人吧。他虽然戏份不多,而且和王祖贤的几段戏几乎都是激情戏,他的演技也没有太过凸显,不过这部电影本来就是突出落魄大家族的两个女子的暧昧情愫的。他不过只是用来洗去荣兰心里深重的罪恶感的一个筹码而已。
翠花看到荣府日渐败落,大管家已经把容家的东西卖得七七八八的了,可是荣老爷一味躺在床上吸鸦片,对此事不管不问,翠花有些心惊,她很担心在不久的将来,她和女儿会流落街头。
一直默默喜欢她的二管家也要去从军了,她的心几乎已死去了大半,不过幸好身边一直有荣兰在关心她,爱护她,让她生活得很快乐,她们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因为荣兰也很会唱戏,经常和翠花搭戏的,不管在舞台上还是在舞台下,她们看起来都是绝配,可是她们之间的感情本来就是错误的,所以荣兰也一直很纠结。
翠花借着一次堂会上和一个小生的暧昧,终于被容家逐出了容家,于是她便和荣兰住在了一起。可是翠花却因为吸鸦片染上了肺病,开始咳血,她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了。谁知荣兰竟然在学校遇到邢志刚,这是一个帅气完美的男人,所以她无法抑制地爱上了他,她一味沉浸在与他的爱恋中,却一直瞒着翠花。
可是那天翠花收到二管家阵亡的消息,而且还经过一番辗转,二管家的日记本才交到她手上,里面写到的都是她。可是女儿偏偏要拉着她去外面玩,她碰巧就在外面碰到了荣兰和邢志刚在一起。
翠花伤心欲绝,一个深爱她的男人死去了,身边爱她的这个女子变心了,她一时间无法接受,她痛哭流涕着,为了爱她的人,也为了她爱的人。
荣兰知道愧对翠花,可是两个人还是觉得别扭,暂时冷战着,脆弱继续吸食鸦片,这让荣兰心里更加愧疚。
可是邢志刚只是荣兰生命中一闪而过的烟花而已,他终于离去了。荣兰和翠花也和好了,可是翠花的生命却已经到了尽头。
这是一个哀伤的故事,两个女子相爱的故事,谁说同性之间的爱情就不美好了?我有时候觉得同性之间的爱情比异性之间更多了一份纯粹和真挚,他们都是无欲无求地为对方付出着,没有杂念,更没有过多世俗的牵绊。
我已经很久没有写文章了,可是这部电影却让我有了写作的冲动,因为这实在是一部好电影,下午看完后,我仍然回味着里面的情节,而且我还是一边听昆曲一边写的。这样美妙的音乐,让我的心整个都变得清爽了。
文艺片,才是我的最爱,看来以后不能只看恐怖片了,还是要多看看爱情文艺片才好,不然我的品位会越来越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