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我的诸多影视作品获得国内外极高的声誉,纪录片《大河沿》提名世界人类学民族学第十六届大会,纪录片《献牲》入选世界人类学民族学第十七届大会代表中国主题展映。同时,上述两部作品受邀美国欧亚学会第十四届年会特邀展映,《献牲》又将在今年六月受邀英国皇家人类学会电影节特邀展映——在人类学界,这个影展被称作“人类学界的奥斯卡”。
以上述这些影片创作实践为特征,大致能描述我的从业范畴为“影视人类学”。实在地说,读人类学、民族学的专业书籍只是近四五年间的事。再往前说,相对于导演、摄影、录音等等行当的高度专业性,我同样是“典型的非专业选手”,没有一天的专业学习。
那么,前后这种多少有些让人“意外”的变化,它的“奥妙”是什么呢?
实际上,就在于读书。小学六年级的时候,与同代人一样,我赶上了中国历史上极为特殊的那十年,没有太多的书可读。我读了《播火记》、《林海雪原》、《艳阳天》、《金光大道》,印象最深的是一本名为《失去祖国的人们》的小说,名为“阿科”的主人公被带离偏远小岛受尽屈辱,最终完成教育重新回到小岛带领人民与侵略者抗争。疯狂读书的时间是在1975年之后,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国大的城市,大量文学名著的重印和每天人们在书店前排起长队等待购书的场景成为那个时代最清晰的记忆,大学图书馆大量可以借阅的图书为大学生提供了最大的方便,我读了哲学的、美学的和大量东西方的文学名著,纯理性的玄思与无数英雄人物所有的经历与场景在心底不断被重新演绎,抓住火车门柄的一瞬就会重新设想“沃伦斯基”与“安娜·卡列尼娜”的第一次见面会不会有另外一种可能?那些阅读经过的无数个日夜至今让我难忘,我想,就是在那个时候,我的感知力被启蒙,变得逐渐敏感、锐利,一直到今天都在影响我。尤为重要的,在我后来的“非职业”生涯中,虽然长期都在“职业化”以外探索,但是,读书所形成的认知水准已决定了当时我极“职业”的诉求与目标,最终指引我不断向内心的方向接近。
总结一生经历,还是一句老话:读书,是可以信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