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共读书
在人成长的过程中,书籍永远是最好的朋友,它能启迪智慧,开拓我们的视野,甚至于净化我们的心灵。对孩子而言,书本更是丰富了他们的生活,为他们提供了无尽的想象。我们所要做到的就是引领孩子正确的去阅读,让他发现阅读是一种有趣的、愉快的经历,激发他阅读的欲望,形成阅读的习惯,这是我们作为家长的责任。哪怕工作再忙,也要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在充满亲情、快乐的氛围中,和孩子一起沉醉在书的世界里,一起享受着读书带来的快乐。
他两周左右,在他睡觉前我就开始给他讲情节比较简单的故事。接下来的时间里,他总缠着我跟他讲解书中的内容,让我没想到的是,从那之后每天睡觉前他都要让你给他讲故事。我当时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想通过讲故事让他快点睡着没想到这竟成为他睡前的一个爱好。当时我只是天天给他讲,从没想过让他自己讲一下故事的内容。直到有一天我和焦阳约好带郝雨到我家来玩。在玩的过程中,郝雨又唱又跳向我表演了许多节目,这下可把天成着急坏了,当时他还没有上幼儿园没有具体节目可演可他也不甘寂寞。着急地喊着焦姨我会讲故事。于是他就把我给他讲过的故事说了起来“小老鼠睡觉怕什么,它怕猫咪把它叼走了,小兔睡觉怕什么,他怕绿眼睛来抓他。大狼睡觉怕什么,它怕猎人拿枪砰一下。虽然他讲的有个别不清楚的地方,但从这次的事使我意识到他对故事理解的很好,而且以后我要增加一个环节。那就是一个故事讲几遍之后,我可以让他给我讲。或者,讲完之后提几个相关的问题。可以提高他的注意力。
到了上幼儿园之后,需要看什么样的书,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见。这段时间他迷上了唐诗。对于唐诗的背诵你可着急不了。我们基本上是一周背一首唐诗。现在他自己完全会背的有(咏鹅)(赋得古原草送别)(登鹳雀楼)(回乡偶书)(春夜喜雨)(出塞)(春晓)(鸟鸣间)对此,我很支持他。但同时,我们也会一起看《妈妈教我读故事》(妈妈和三岁宝宝)这两本书。书中通过一个个小故事告诉孩子一些大道理。这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是非改和一些良好的品质,针对孩子的性格形成、如何使用正确的用语,记忆的培养都起着很好的作用。在(妈妈和三岁宝宝)这本书中。譬如在一页中有四幅画,先看一会,要求背出画中分别是什么,然后听个小故事,再考考他先前的画中有什么,看还能不能背出来。这样一来,他学到了很多知识,记忆也有所提高。 在给他讲其中的故事时,我不是完全照着书中的字去念,因为那样的话,有很多地方他会不理解。尽量使用他能听得懂的话,不同的人物,尝试着使用不同的声音,每次听完故事,他总会说“妈妈再讲一个吧”,这时,我就会要他先说说在刚才听过的故事里主要的内容是什么,不要求他说很多出来,一两句都行。遇到爱听的故事,他可以说是百听不厌,我也总是尽量满足他的要求。
让我们在读书中感悟人生的哲理,生命的真谛。让我们和孩子一起来读书,一起成长,一起感受这广博、精彩的世界!
当然我的孩子在幼儿园学到了更为丰富的知识,虽然他不能很清晰很系统地告诉我们他在幼儿园学了什么,但通过他回家所说的所唱的我也了解到他学了很多儿歌,他会说的妈妈去上班我去幼儿园不哭也不闹做个好宝宝。还有一个是两只哈吧狗,蹲在大门口,眼睛黑黝黝,想吃肉骨头。也许和老师教的有些出入。我还发现他数数有了很大进展,没上幼儿园之前他从1到10总也数不对。现在一点也没有问题。对颜色的识别也比较清晰,他还时不时地说一些伸伸手,掐掐腰,点点脚等做操的旋律,时不时还会冒出来猴子猴子momkey一个小猴爬上一颗大树吃了一个peach,翻了一个跟头。当我问他peach是什么,他马上回答桃子。总之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快乐成长的同时,又学到了许多家长所不能传授的知识,我真的感到非常的欣慰。孩子们的快乐与收获与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是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代表所有的家长向幼儿园的老师们道一声您们辛苦了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