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与海》写的是古巴老渔夫圣地亚哥在连续84天没捕到鱼的情况下,终于独自钓上了一条大马林鱼,但是这条鱼实在太大了,把他的小船在海上拖了三天才筋疲力尽,被渔夫杀死绑在小船的一边在归程中一再找到鲨鱼的袭击,最后回港时只剩下鱼头鱼尾和一条脊骨。
老人与海是一本让人感触深厚的书,读了这本书后,我不禁被老人的精神所折服。
《老人与海》的作者是欧内斯特海明威,他是美国史上最耀眼的传奇作家,诺贝尔奖的得主。
《老人与海》主要记叙了一个老人去列大海里捕鱼捕到了一条非常大的鱼,可就因为这条大鱼,引来了四条鲨鱼,老人用自己顽强的精神打败了四条鲨鱼,但那条大鱼也只剩下骨头,途中,老人经历了饥饿、死亡……各种挑战,可他凭借自己不怕艰险,坚持不懈的精神与各种困难、厄运、恶魔做斗争,最后回到了岸上。与此同时,老人也在这非凡的挑战中明白了深刻的人生真理。
《老人与海》是海明威的巅峰之作,其中有许多句子使我感触良多。例如“人同以被灭,但不能被打败”这句话,诠译了老人将四条鲨鱼打败的永不言弃的精神。
其实,在我们的学习生治中,也应该像送句话一样。我们在学习时,可以因为学了但学不会,而不会做题,但是不能因此直接否定了自己,应该用不轻易放弃的精神去战胜这道题。
我由这本《老人与海》联想到了三年级时,我们换了一个数学老师,我上课不适应,很多作业都不会做,一年级和二年级的数成绩都很不错,到了三年级上册的考试,我却考一塌糊涂。这一、二年级的成绩不就如那条大鱼,而三年级一落千仗的成绩也是那四条的鲨鱼,幸运的是,我拥有老人那样的精神,在老师和同学及我自己的努力下,我战胜了困难,把数学这坎跨了过去。
《老人与海》这个故事让我学会:我们在面对困难时要坚强面对,顽强地与死亡做斗争,要不放弃、不惧怕、勇敢地战胜他,像老人那样,大胆与鲨鱼搏斗,成为不被打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