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宾逊漂流记》读书笔记心得
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想起鲁滨孙能干、沉着、冷静的品质,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鲁滨孙想走遍天涯海角,他反感家中的束缚,当上了一名水手。在一次的航海中,只有鲁滨孙漂流到了一座荒岛。有段时间,他十分郁闷,但在潮水退后时出现的船,再度给了他希望。
他不仅在荒岛上冷静下来生活,还沉着、能干。他振作起来,砍伐树木,寻找可以引火的棉芯,打磨石头、种植庄稼……在看见野人的脚印时,鲁滨孙虽十分恐惧,最后,他还是冷静下来,第一时间采取行动,找一块稍微尖锐的石头,将其磨尖,用绳子将它与木棍绑在一起,方便砍伐杨柳,他是多么能干啊!在自己的住处插上杨柳桩子,将羊群分开几个地方圈养。他一个人在不毛之地的荒岛中,并没有抑郁而终,他能干、沉着、冷静的品质打动了我。
鲁滨孙在荒岛上生活了二十八年呀!难道这不是一个神话吗?不是一个奇迹吗?
我对鲁滨孙十分崇拜,想和他一样沉着,冷静。可在自己的生活中,我看出了自己的不足:夜晚时,父母加班去了,天空电闪雷鸣,倾盆大雨,家中停电,我十分惊恐,跑回自己的房间,用厚厚的被子裹着自己,即便自己满头大汗也不去理会。将头伸出被子外,外面黑漆漆的,自己的床咯咯吱吱响,我眼前浮现出鬼片中的恐怖角色,我又缩回了被子里,提心吊胆地等待父母回家,忽然,脑海里想起了鲁滨孙历险记:鲁滨孙遇险上岸后,他并没惊慌。如果,遇险上岛的人是我,我肯定惊慌失措,无法冷静下来,况且以我的生存技巧,我也不能生存一个星期。
想到这些,我决定理清头脑:勇敢克服自己对黑夜的恐惧。我咬紧牙关,掀开被子,拉开蚊帐,在黑暗中,我摸索着来到客厅,突然摸到一块圆柱体的东西,握了握,唉?开关?我按下开关,一束光射向天花板——是手电筒,我冷静下来,勇敢地走到神台,取出打火机与蜡烛,我点燃了蜡烛,放在房子的一些角落,烛火照亮了房子,虽然不如电灯光光亮,但心中有了一丝安慰。回想着刚刚发生的事,我从鲁滨孙身上学会了冷静沉着的品质并可以实践于生活中,我相信我成功了,我已经可以战胜恐惧了。
人生中,还有许许多多“火山”“刀海”,我们将迈着步伐将“火山”“刀海”踏在脚下,我要像鲁滨孙那样沉着、冷静、能干。
#598349《鲁宾逊漂流记读书笔记心得6 #598349 Drifting "Reading Notes 6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装满各种糖果的盒子,里面有你喜欢的和你不喜欢的。当我们面对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要有的就是自信、勇气与智慧,这样才能帮助自己脱离困境。
前不久,我们学了一篇课文,它的名字就叫做《鲁滨孙漂流记》。鲁滨孙是一个喜欢航海和冒险的人,他到过世界的许多地方。他还有一个远大的理想——走遍海角天涯。在一次突如其来的海难中,他的同伴们都死在海里,可它却幸运地活了下来。不过,可怕的是他流落到了一个荒岛上。一个荒岛,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一个没有现成的食物和工具的小岛,怎能不让人感到寂寞与恐惧?可是,他却克服了恐惧,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环境,并改善了环境。在荒岛上,他遇到了一次次的困难,甚至发现了野人的踪迹。现在,荒岛上只有鲁滨孙一个人,如果让野人发现鲁滨孙,野人们将会杀了他!鲁滨孙有什么能力去抵抗几十个野人的攻击?可是,他却救下了一个野人,给他取名叫“星期五”。他在荒岛上生活了28年之后,终于回到了英国。
读完这篇课文,我心里不禁涌起了激动和敬佩之情,也不禁回想到了自己:在一个夜晚,爸爸妈妈都出去了,只有我自己一个人在家。在我眼中,月亮是恐怖的,眨着眼睛的星星是诡异的。一个人在家让我恐惧万分,家中的东西仿佛在一瞬间变成了张牙舞爪的怪物。它们是哪么的恐怖,一个个盯着我看,好像恨不得把我吃了似的。我的心跳不知到被谁踩了油门,怦怦直跳······
鲁滨孙在我心中不知不觉地变成了一个英雄,一个伟大的英雄。我会把他做为我的榜样。我相信自己也会渐渐的去拥有那些宝贝,就算那些宝贝是要经过努力才能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