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巴黎圣母院》这本书,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笔下的当时的那些建筑,那些奢华的象征权利的教堂。人们还不知道可以拥有自己的思想,以及为了自己的愿望可以做什么事情,一切都假借神圣的宗教来展现,展现建筑家的审美观,也就是个人的才华,或者展示自己的能力,我想那时的人们,把人性深深地埋在神圣的宗教外衣下面,典型的人物就是副主教—克洛德。
从那许多的错综复杂的毫无章法的建筑群,我们不难看出,当时的人们的心灵是怎样的压抑,怎样的狂躁,那像雨后春笋般从地下冒出来的教堂尖顶,正是人们扭曲的灵魂在对着苍天做这无声的哀号!教堂里面是那么的阴森恐怖这让人联想到宗教的遮拦下,当时社会是怎样的肮脏和败坏,真、善、美的宗教和利用宗教制造血腥事件,形成了强烈的感官刺激。通篇都是在这样的对照下进行的,让人的心灵深刻的体会出迷茫,困惑和不安。如果有一把利剑,你会尽你的全力去刺破那层蒙在社会上空的阴云,那阴云是邪恶的,你对他充满了愤怒和鄙视,就像书里的那些流浪对待在社会的疯狂的报复。
读完本书后,头脑中印象深刻的是这样几个人物,代表美丽善良的姑娘—爱斯梅拉达。她不仅有迷人的外表,更有一颗纯真善良的心灵,从她对待那只山羊,救下哪个落魄的诗人,对于伤害过自己的卡奇莫多,送上的水和怜悯。对待爱情的牺牲等。我们看到的是她美丽的,她的身上,心灵上没有污垢,她是没有被污染的。可是,这样的天使一样的姑娘,受到的是怎么样的对待呢?流浪,在最肮脏的环境里面生活,被所谓的上流社会排斥和嘲讽,被玩弄,被抛弃,被诬陷,被威胁,最后,做出了彻底的牺牲。
书中描写了一个那样的社会,和在那个社会生活中的种种人物的状态,麻木的如那个弗比斯,最底层的如老鼠洞里的那几个隐修女,疯狂的副主教,还有尽权利反抗的最丑陋的卡齐莫多副主教和卡齐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鲜明对比,他们对待爱情,一个占有,一个奉献,而毁灭了自己。我想这也是世界名著的真正魅力所在,他让人看到的不是一个简单的故事,他深刻的揭示了人类内心深处的一些活动,无论放在什么时候,什么社会,人的共性是始终存在的,对美好的向往,追求,对美好的赞美。
人是一个天使和魔鬼的综合体,人和人的经历没有相同的,也就是说,社会本身就不可能让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这种不一样的待遇,让多少人的内心失去平衡,失去了对美好的追求啊。林林总总的肮脏的巧取豪夺,充斥着我们的眼睛,震荡着我们的心灵,我们该怎么办?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