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孩子共读书
我意识到与孩子用心共度时光的重要性始于2010年,之前因忙于自己的工作对孩子只有外在的形式照顾,而很少有内在的精神沟通,这让我错失了很多教育的关键期。好在我于2010年5月参加了家庭幸福研修班后,意识到家庭教育对孩子的一生起着深远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我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工作安排,努力学习好的家庭教育理念,把学来的东西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实践,这让我收获了许多家庭教育的智慧,面对问题也能想出更好的方法作妥善处理。家庭教育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因为家庭的氛围、家庭人员之间的相处及的自己做事方式等等都会影响到孩子,如果我们就教育孩子而只谈孩子的问题那只是局部,是不完善的。如果真的想让孩子全面良好的发展,家庭人员自身的行为、态度非常重要,尤其是做爸爸妈妈的,要与时俱进跟上孩子成长的脚步,做好孩子的守护者和引领者。
与孩子共成长的方式很多,跟孩子共读书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我就“与孩子共读书”这个陪伴成长的方式来谈谈我的体会:
一、共读可以增进亲子间的情感,对书的内容进行交流其实也是彼此间情感的交流,这在共读中起码要做到的事,之所以称“共读”除了共同读一本书之外,其中还意味着需要有共鸣存在,共鸣是在交流中产生的。如果父母只管自己读,孩子也只管自己理解,彼此间不进行任何的交流,那么孩子与父母的情感是无法交融在一起的,更称不上情感的递增了。假设你的生活没有交流,那么你的世界就会缺少爱和欢乐。现在的孩子大多数缺少热情和动力,这跟他们从小缺少交流是有关系的,没有爱的源泉何以有持续的动力!
二、“共读”让父母与孩子之间有了交流的机会,在交流中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内在想法或思考方式,从而做到有效的引导。记得有一次我和儿子共读一则故事,大概的意思是几位学生竞选学生会主席,其中有一位学生突破以往的竞选演讲方式,适时的增加幽默,最后以遥遥领先的票数当选了学生会主席。儿子听完这个故事说:“妈妈,假如学校校长或老师有规定必须按照他们的要求来讲,那这个学生还能当选成功吗?”听到儿子的问话我感到他可能被某些规定束缚住了思维,我微笑着对儿子说:“很多时候人都会关注结果且忘记了过程,其实过程才是决定结果的因素,而过程是可以多样化的,只要这个过程带给别人的是快乐、积极、阳光、自信和爱,他最终定会成功!”儿子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后来在他竞选校大队委的演讲稿中我看到了跟以往略有不同的地方,特别是在气势上增加了不少的自信。小学阶段的孩子是创造力、想象力培养的好时机,尽量创造机会让孩子多体验,唯有体验,生命才会走向成熟。乖乖的孩子容易循规蹈矩,长此以往容易失去创造力和想象力;调皮的孩子容易触犯原则底线,没有边界。这就需要父母在平常生活中用心观察和引导,借着一本书或一个故事结合孩子的特质给以启发和引导,既可以保留孩子的面子维护他的自尊,也可以让他明白如何才能走向正确的方位。
三、共读的过程是激发孩子智慧、提升其深入思考能力的过程,共读时看似孩子有些不经心的语言表达且是父母教育引导孩子的最佳机会,我和儿子一起看完《宽容的力量》后,儿子对其中的一段话作了添加,书中的原话是:当一只脚踩到了紫罗兰的花瓣上,我们的鞋底却留有花的香味,这是花瓣对我们的宽容。儿子说:“妈妈,有些花,你踩它,它的臭味就会粘到你的脚上。”本来只是一句无心的实在话,这个世界本来就有香的花和臭的花,而我感到这当中还可以有另一番的含义去激发孩子的生活智慧,我先就儿子的话向他请教花的种类,在夸他的同时又用很惊喜的口气跟儿子说:“妈妈发现你这句话添加得太好了,你无意中说出了与人相处中的一个现象。”儿子眨着眼睛看着我,很明显他想听听这是个什么现象?我说:“社会上有些人也跟花一样,别人冒犯了他,有些采取的是宽容,就像紫罗兰把香味留给的别人,别人对他会产生欢喜心,从而亲近他。而有些采取的恰是报复,如同花把臭味给了别人,别人因此对他产生厌恶心,从而避开他,这种现象确实客观存在。站在他们的立场不能说绝对的好与坏,也不能绝对的分谁对谁错,儿子假如你遇到了不知会怎么处理?”儿子笑眯眯地说:“我当然想把香味留给别人。”宽容别人,善待自己是幸福一生的好途径,我希望我的儿子一生幸福快乐,所以我会在一点一滴中去播下幸福快乐的种子。
生活中像这样的小插曲有很多,今天我列举这几点感受与大家共享,希望能带给大家欢喜心,还附带一个小建议给父母们,平常生活中定要抽时间多倾听孩子谈话,孩子阅读了书是很希望有人来听他讲的,父母的倾听可以提升孩子阅读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