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20xx天津高考满分作文:独一无二的“中国范儿”
【20xx天津高考作文试题】阅读下面的文字,按要求作文。
近年来社会上流行一个词——“范儿”,并派生出“中国范儿”“文艺范儿”“潮范儿”“有范儿”等一系列词语。“范儿”多指好的“风格”“做派”,近似于“有气质”“有情调”“有品位”的意思。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范儿”,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范儿”,不同职业有不同职业的“范儿”,一个人也可能有一个人的“范儿”??
请根据上面的材料,结合你的生活体验与思考写一篇文章。 独一无二的“中国范儿”天津一考生
一个民族有自己的“民族范儿”,一个国家有自己的“国家范儿”。我华夏泱泱大国,五千年的传承,有哪些自己独一无二的“范儿”呢?
一文艺
中华文明中,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我中华的“文艺范儿”。从春秋时期的《诗经》,到唐诗,再到宋词。流传下来的都是音韵优美,朗朗上口的精品。如《诗经》中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如李白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如苏轼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细细品读,品味无穷,耐人寻味。除了诗词,古琴曲中一曲“凤求凰”迷倒万千少女的心;棋艺中围棋、象棋所蕴含的智慧和思想更是让人倾服;王羲之《兰亭集序》谁与争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谁人不服;陆羽研究茶经,茶香沁人心脾,余韵千年不绝。中华文明的璀璨瑰宝,诉说着穿越时空的“文艺范儿”。
二气度
孔子提出的“和为贵”,一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主要内容,从汉唐直至当代,彰显着大国气度。昭君出赛,维系着汉匈50年的友好相处;唐太宗被尊称为“天可汗”;抗战胜利后,我们大度地拒绝了战争赔款,只是希望可以铭记历史,不要让悲剧重演。这些都是我中华的气度。著名的航海家、探险家达伽马,在到达非洲大陆时树起了旗帜,标示葡萄牙王室的主权。然而他不知道,早在一百多年前,一位叫郑和的人早已到达了非洲。郑和并没有树立标示大明主权的旗帜,而是树立了一座丰碑,一座友好而和平的丰碑。拒绝侵略,传递友好,这就是我中华的气度,我们的“大国范儿”。
三创新
不管是哪个时代都不缺乏创新的人物。比如四大发明、地动仪、神机炮等等。不仅仅是这些,政治方面也有许多创新。从商鞅变法到王安石革新;从张居正的一条鞭法到康有为等人的戊戌变法,都是在创立新的形象,更好地为百姓服务。这些都是我们不断努力进取的表现,是中华文化的“创新范儿”。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华民族独一无二的范儿一一尽显,这些“范儿”引领我们向前,让世界听见中华巨龙咆哮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