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巢一代成中国希望作文
16天浓缩五千年。北京的微笑已印在奥林匹克的记忆中,世界也尝试从这微笑中读懂中国。面对全世界的媒体,我们不再局促;见证奥林匹克英雄的辉煌,我们激情澎湃;望着刘翔们的背影,我们选择宽容
北京奥运会,使我们获得一个机会,我们也贡献了一个舞台。让世界读懂中国,我们努力了解国门之外的世界,触摸到整个世界的脉搏
“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一时间,《北京欢迎你》风靡大江南北。中国充满自信,笑迎八方来客。
16天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这里。16天演绎的“现实话剧”,如同国际奥委会对北京的评估报告中预见的那样:北京举办奥运会,将给中国和世界体育运动留下独一无二的遗产。
开放的中国用一个又一个具体的行动,为这一判断加上了一个又一个闪亮的注脚。英国广播公司总裁马克·汤普森说,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开放,而开放的中国将会让世界更加亲近她。
是的,16天来,一个历久弥新的伟大民族,在全世界的全方位关注下,正以风的姿态,热情拥抱世界。
国民心态:
更自信更开放
一个国家开放的背后,一定激荡着社会与国民开放的心态。
开放而友善,骨子里透着股自信的劲
奥运会期间,很多外国友人惊奇地发现,在电视镜头面前,天性温和的中国人,镜头感越来越好。
22日夜,乒乓球女单决赛结束了,冠军张怡宁可爱地把吻印在电视镜头上;亚军王楠走到场边,给丈夫一个温情的拥抱;季军郭跃则在领奖台上抛出了飞吻。3位中国姑娘,因自信而美丽。
在一位海外华人眼里,奥运会更“酷”、更轻松了。赛场上,中国运动员无论是举重冠军对杠铃的深情之吻,还是体操新秀在紧张比赛时的迷人微笑,面部表情少了一些凝重,多了几分对体育的享受。
不仅如此,在北京的大街小巷,面对媒体的镜头,人们会表达喜悦的心情,或显露善意的微笑。
一位海地教练说,中国人非常友好,他碰到的每个人几乎都能讲几句英语。几年前,曾经来过北京的外国人发现,会说英语的中国人增加了,而那些英语交通标志也更地道了。
有了语言的基础,更深入的交流就有了可能。而在这背后是中国人对外交流愿望的提升。据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组委会统计,过去6年内,北京外语人口每年都以数以万计的数字增长,目前北京外语人口已超过550万,占全市常住总人口的35%以上。
拍摄中国人学英语的新加坡纪录片导演莲·派克,起初怎么也不明白他们为何为英语而狂?她最后找到的答案是:“英语带给中国人的,不只是一种交流工具,还是一种开放的心态。”
鸟巢一代”成中国希望
海外媒体发表评论认为,伴随奥运会的志愿服务工作,被称为“鸟巢一代”的年轻人已成为中国的希望,堪称民间“外交官”。
街角,一个个被昵称为“蓝立方”的城市志愿服务站里,一张张年轻的脸上挂着疲惫。然而,夏阳的炙烤遮不住他们发自内心的微笑:“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吗?”
“这是个不同的北京,人们的笑脸给我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以色列总统佩雷斯的感慨,颇具代表性:“没有政府能强迫人们微笑。”
奥运的北京,让每个人感受到快乐和真诚的微笑,成为展示中国新形象的窗口。在全世界的“瞳孔”里,那些永远微笑着的“80后”、“90后”,不仅娴熟掌握外语,而且爱国心强、责任感重、勇于奉献、心理素质好,有着出色的团队合作精神。
世界,从这些年轻人的微笑中,领略到中国的激情、活力与自信。
欢呼不仅因中国队而热烈,掌声不只为获胜者而响起
8月20日,“鸟巢”数万名观众齐唱生日歌,而享受这祝福的正是来自大洋彼岸牙买加、刚刚打破200米世界纪录的“神奇小子”博尔特。
欢呼不仅因中国队而热烈,掌声不只为获胜者而响起。赛场上,开放的情怀屡屡闪现:
——为菲尔普斯创造神话而呐喊。
——为射击场上埃蒙斯夫妇的爱情故事和运动传奇唏嘘不已,虽然他们一个战胜中国选手夺得首金,另一个却因为失误再次成就了中国选手的金牌梦。
——当“海外军团”与中国队比赛时,他们听到了更多的加油声,得到了更多的掌声。一项调查显示,有52.7%的中国人在观赛时曾为郎平喝彩,美国女排战胜中国女排,国人也坦然面对。
……
表情的变化,投射出心态的变化。中国人民开始学会用更博大的胸怀去欣赏体育、感知世界。
中国人心目中的奥林匹克不再是“能拿几块金牌”
就在本届奥运会开赛前,网上的一项调查显示:网民最关心的奥运会话题列第一位的,并非金牌榜状元花落谁家,而是本届奥运会能否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