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细腻肥沃的黄土,奔腾不息的黄河,风吹日晒的黄皮肤,这是中国;
我看见运动场上矫健有力的身姿,辩论赛里机智敏锐的对答,国歌声中朝气蓬勃的脸庞,这是中国的少年……
黄土积了五千年,黄河流了五千年,黄皮肤传承了五千年,光阴给中国涂上了历史的暗黄,但中国没有变老,反而更加年轻。因为千年的积聚在中国汇成了一个梦——少年中国梦。因为有梦,所以年轻,因为年轻,所以有梦。
梦像黄河一样流过岁月。从黄帝战蚩尤到秦始皇一统八荒,从董仲舒独尊儒术到程朱理学格物致知,从丝绸之路到郑和下西洋,从辛丑条约的耻辱到新中国成立的自豪,从古人到今人,从他们到我们——因为我的根在这片土地,不管我的心飞多高,都只会有一个归宿,那就是我的梦,我的少年中国梦。
在我的梦里,有一片天。没有浓白的霾,只有碧蓝的天。我看见枝头欢唱的鸟雀,结伴群飞的大雁,冲天而上的神舟和璀璨闪耀的星辰,没有战机的轰鸣也没有燕雀的哀呼。这片蓝蓝的天,在我的梦里,像个纯真的少年,安静而年轻。
在我的梦里,有一片海。我看见海民捕鱼放歌,笑谈潮浪,船只自由往来,踏波缓行;军舰严肃齐整,“辽宁号”如巨鲸般慢慢游曳,海岛星罗棋布,游人欢语,钓鱼岛插上了中国的国旗。这片与天同生与地齐寿的海,在我的梦里,像个欢悦的少年,自信而年轻。
在我的梦里,有一本书。在书里我看见城市里安静的校园,几净窗明,农村中小小的校舍,遮风挡雨;我听见用普通话和方言诵出的朗朗书声,用汉语和民族语言说出的远大志向;我闻到他们的壮志理想,嗅到他们的憧憬希冀。这本被吟诵了千年的书,在我的梦里,像个昂扬的少年,奋进而年轻。
在我的梦里,有一根竹。它的腰背挺直,刚直不阿。我看见它抽打黑心的食品厂家,鞭笞贪腐的无良官员,扎根黄土大地,承受危难险阻。这根笔直的竹,在我的梦里,直指青天,撑起了我的少年梦。
在我的梦里,有一个少年中国,他头顶安静年轻的天,依傍自信年轻的海,手捧一本火炬般的书,心中竖着一根直指青天的竹。我看见他脚踏黄土地,头顶碧云天,像个少年一样奔跑。
梦要用行动来践行,少年的我将与少年的中国同袍奋斗,少年的我将与少年的中国同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