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爱的,莫过于橘子了。橙黄的果肉,甘甜的汁水,淡淡的清香,算我对它爱不释手。记得小时候我还曾和爷爷一起种橘子——爷爷酷爱种橘子树。
第一眼看见它,我还是充满了同情的。扭曲缠绕的的枝干,可能是爷爷为了增加观赏性而修剪,即可仅有拇指盖那么大的小橘子颤巍巍地挂在食指粗的枝上,一不留神就会掉下来。果然在过了两个月后,便被秋风无情的扫落了。望着干巴巴的落果,我终有一些失望:这与想象中的橘子树有很大的出入啊,一点也不像。
后来,我还是振作起来,每天放学都会第一时间冲过来给它浇水,并且瞅上好一段时间。当然并没有什么作用,直到我四年级时,橘树是与印象中的第一次见面长得没变罢了。这并不是说它没有生长,而是它在冒出的几个小橘子没多久后,总会被扫落。渐渐地,我就不再去关心它了。倒是爷爷,虽然橘树没长,但坚持每天给它浇水施肥晒太阳,一脸轻松。我问过爷爷:橘子树为什么不长呀?爷爷总是乐呵呵地回答说:总会生长的,橘子总会红的。这是在爷爷健康时说的。没过多久,爷爷就生病了。
橘子树一下子没人照顾,萎靡了许多。想起爷爷的话,于是我一改之前的不理不睬的态度,精心侍弄起橘树来。浇水施肥,样样不缺。橘子树在我这样殷勤的照顾下,总算有了进步。第二年春,橘子树一下子长高了许多,也冒出了嫩芽,这让我笑的合不拢嘴。可是好景不长,待到秋时,那几颗好不容易才冒出的橘子又成为了落果。这不是爷爷之前的那句话引诱着我,我想,我早就放弃了。
周而复始了两年,那年的春,橘树又长芽了。嫩绿嫩绿的,散发着新生的喜悦。在成长的过程中,它竟奇迹般的留了下的果实,在这巨大的激励下,我将它移到了土里。态度不说,忙前忙后的时间里,总会留出半个小时给这心里的寄托。能看到它结出果实,便是我的心愿。可是老天似乎在作弄我似的,第二年橘树竟然没长,还落了几片叶子。望着它去年留下的果实,我内心默默祈祷着:让它成长吧,让它留下吧。
也许与我心意相通,橘树也在坚强地保护果实。几次刮风下雨,果实都没落地。终于在秋天,我用了四年的时间与准备,迎来这青涩又成熟的收获。
三颗橘子,安安静静地躺在我的掌心上,像沉睡的胖娃娃一样,恬静可爱。表皮仍存着四分的绿意,橙红在上面留下了六分的痕迹。小心翼翼地剥开它,轻轻咬下一片橘瓣
我感受到了希望,幸福与满足欣慰的味道,有点儿酸,又有点儿甜。我感慨着:记忆中的橘子树,终也迎来了它灿烂的一天。
如今橘树还在,只是与记忆中的越来越不同。枝叶由稀疏变向繁密:果实从单薄变向硕果满枝;多了几分外形的喜庆吉祥,少了几分可怜衰弱。橘子成熟时,更是漫着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记忆中的橘子树,愈发成熟,愈发美好,愈发喜乐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