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使我成为更好的自己
太谷三中李晋凤
阳光拼命的透过加厚窗帘,手机的morningcall声嘶力竭的唱起了歌,我立刻睁开眼,精神抖擞,开始一天的崭新生活。
“早上起来一定要空腹喝一杯蜂蜜水哟!润肠,排毒!”母亲的叮嘱回响在耳边。看着蜂蜜在水中消解时如绸缎般的身姿,我感念着母亲。谢谢您,母亲,让我曾经虚弱的身体越来越好。更感谢您给予我的精神养料!
口中的蜂蜜甜甜的,润润的,就像您的微笑,即使在最贫瘠的土地上也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
您的勤劳是远近闻名的。年轻时是队里能干的铁姑娘、妇女队长,家里的顶梁柱;成家后更是勤俭持家的贤妻良母。一个人侍弄着家里的五亩多地:种西瓜、栽果树、卖枣苗……从没停歇过。您虽只生了我们兄妹两个,可是家里负担重,您整天没日没夜地劳作,从来不知道休息,不知道疲倦,家里家外总是打理得井井有条。父亲总是忙于学校的工作,家里的事不怎么过问,您没有一句抱怨,总是笑呵呵地一个人忙着,似乎永远有忙不完的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岁月的风霜硬是把一位清丽少妇变成一尊古铜色的雕像。
父亲退休后,您曾笑说:“我也有帮手喽,也算退休喽。”可没过多久,您又自己摸索着养起了蜜蜂。从一两箱到二十多箱、五十多箱,短短几年,发展惊人。您站着嗡嗡飞舞的蜂群间自豪地说:“我指挥着千军万马呢!”可我却知道,您为此付出了多少艰辛!
炎炎夏日,别人正消暑纳凉时,您却在太阳的暴晒下观察自己一手培养的蜜蜂。汗水顺着脖颈往下流,后背湿了一大片。看着好心疼!可这是您愿意干的事,我不能阻拦。撑把伞坐在您的身边,听您讲讲养蜂经:这箱巢门前大批蜜蜂出出进进,这是强群;那箱出入稀少的是弱群。3点左右,在巢门前上下飞翔的是幼蜂在试飞。“哎呦,工蜂聚在巢门口振翅扇风了,箱里的温度肯定超过35度了,得加个继箱了。各个盆里水也不多了,再添点!这么热的天,缺了水可不行。”说着又起身在烈日下忙活去了。猎猎寒风中,您在蜂箱边塞上锯末,盖上亲手缝制的厚厚的棉垫……虽然文化水平不高,您却把《蜜蜂杂志》《养蜂技术》等书籍翻了一遍又一遍,笔记做了一本又一本。刚开始不会处理蜂群越冬问题,您让我从手机上查一些相关资料,一篇一篇读给您听。母亲眯缝着眼专注地听着,还不时叮嘱我:“嗯,这几句有用,你给我记本本上。记得画个五角星啊,我重点看看。”真心佩服您的勤奋刻苦,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您成为我的标杆榜样!
还记得第一次品尝这到纯净、香醇的土蜂蜜时那种兴奋的感觉。用鼻一闻,味道浓厚,花香味沁人心脾;舌尖一舔,如丝缎般绵滑。您叮嘱我天天喝,不许间断。“别舍不得,妈养着蜜蜂,还能少了我闺女喝的?”这是您在电话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我用勺子慢慢地搅拌着琥珀色的蜂蜜水。忽然发觉,您的人生,和蜜蜂的轨迹,多少有些相似:每天重复着线状的轨迹——采蜜,回巢,酿造,休息,乐此不疲。《古兰经》里的《蜜蜂》章节,写着“你可以把住所建在高山上、树丛中以及人们设计的蜂房里,然后你们从各种果实中将食物择取……”。每只工蜂,穷尽一生的精力,只能采到十二分之一茶匙的蜜糖。辛勤的小蜜蜂们平均要采两百万朵鲜花,飞上五千公里,才能收获不到一斤的新鲜花蜜。您也如同蜜蜂一般,依靠自己的能力,一点点酿造着自己芬芳的生活。您不是也常说做点事心里踏实,不然会憋出病来。而今我也已经成为人母,也担起了一份家庭的责任,生活的艰辛让我体会到了您的心境,您的忙碌铨释了生命的全部意义,您的付出在于一种责任,在于对生活的一种向往。您用自己勤劳的一生,告诉儿女们一个道理,人不能只顾自己,只想着自己,也不要与人斤斤计较。做自己该做的事,尽自己该尽的责。
想着这些的时候,“珍惜”两个字像含在嘴里的那勺黏黏的甜美,缓缓的流入心房………。谢谢您,母亲,使我成为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