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红红的太阳从东方的山头跳出来,耀眼的光芒照射得我们几乎睁不开眼睛。广场的开阔,来往的车辆,晨练的人群,一切显得那么稀松平常。我们一行三人立在广场旁边的空地上,既没有因为去厦门而心情激动,也没有因为站等大巴车而焦急万分。一切显得那样轻松自然。
九点时刻,我们登上了大巴车,开始了去厦门的旅程。不久,大巴车上了金丽温高速公路。车内开着冷气,有些凉意,不过,这是一种舒适的凉。车外是普通的田野、山岭、小镇和村庄,有点习惯,因为这是常见的沿途风景。
一上大巴车,我就想闭目养神。这是在多次出门旅游后养成的一种习惯。在车上,要想入睡是不可能的,深睡就更是异想了。因此,我能在车上做到闭上眼睛养点精神,的确不容易。这不,座位往前两排处是一台车载电视,正放着吸引人的武打动作片,声音正在头顶萦绕,让人难以安神。这不,座位左边后两排坐着四位二十不到的学生,从上车就开始大声喧哗、高声交谈,那声音嘶哑如驴、粗气如牛,让人难以养气。
屏闭了自己的耳朵,闭上了自己的双眼,终究睡了十几分钟。然后,醒来,再然后,又入睡。如此反复一二,终归不想睡了,因为窗外的风景不再是田野、村庄、小丘、楼房了,而是令人惊叹的了。
曾经观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惊叹于西湖水的宁静墨绿;曾经游览过波涛击岸的野柳风景,惊异于野柳水的蔚蓝无垠。与这两处景观相比,眼前这条不知道名字的江水,竟然更让我惊奇、叹服。我来不及思索原因,更不想去寻找答案,因为眼前的绿深深吸引了我。
这是一种怎样的绿啊,竟如此让我着迷?
丽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来流动;丽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瑕的翡翠。我在内心不禁感叹道。这个感叹是否让你感觉有点抄袭陈淼的桂林山水之嫌。不过不要紧,眼前的这条江水的确是一块无瑕的巨大的翡翠。大巴车顺着沿江建造的高速公路疾驰,右边的江水就像一条深绿的飘带,环绕在我们的身边。时而宽,时而窄,时而近,时而远,但总是那么绿,那么鲜艳,那么让人舒服,使我想立刻高歌一曲,以表达我内心的欢乐。
微风拂过江面,江水层层荡开,像鱼鳞,像绿裙,像蕾丝。江水就显得更绿了,绿得沁人心脾,绿得深有底蕴。我想,江底一定是绿得,水中的鱼儿一定也是绿得。要不然,江水怎么会这么绿呢?
沿江大道时而左弯,时而右拐,时而直道,江水也时远时近。有时大车对着阳光驶去,阳光洒在江面上,江面波光粼粼的,甚是奇丽。波光有的密集,很亮却不刺眼,让人看得舒服;有的稀疏,很闪却不明灭,让人看得惊讶;波光有的连成一片,耀眼;有的斑斑点点,闪烁。这些跳动的波光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巨大的翡翠上,像王冠,像宝石,像翠玉。要是能让我舀一勺水,我一定会舀那最翠绿的水。
江面上,不时会看到一两艘船。看,前方的那艘乌篷船,首尾微翘,中部拱形,像新月初满,一动不动的立在江上。船上看不见一个人,船就静静地立在那里。乌篷船的前方还有一艘船,也是乌篷船,也像新月,船上也看不见一个人,也是一动不动的立在那里。两艘乌篷船立在水中,仿佛是画家在绿水毯上不小心滴上了两颗大浓墨。不料,这两颗大浓墨滴得恰到好处,整个画面看上去有浓有淡,有轻有重,有稀有疏。我不禁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了。
江对岸是连绵不断的山,满眼都是绿的。那是一种明丽的青绿,从下到上,层层叠叠的绿。江水流到哪里,山就绵延到哪里,青色就绿到哪里。山脚的青绿丛中,有时会露出几块屋角,有黑色,有白色,还有红色。这些农家小屋却又不完全跳出来让我们看,总是把自己掩藏在青山绿水之中。它们仿佛是在捉迷藏,又仿佛是一对人在那儿窃窃私语。我遐想着,如果我们走进这些掩藏在青山绿水之中的农家小屋,一定是翠色环绕。房前是绿树,屋后是青山,远处是绿水,近处是青草,墙边是绿菜,屋顶是青藤。还有什么不是绿的呢?
大车沿江驰行近一个小时,如果单单看到的是江水的深绿、远山的青绿,是不是单调了些?如果仅仅看到的是波光的粼粼、乌船的浓黑,是不是乏味了些?是的。可是,这条不知名的江并没有让我们失望,因为江中还有一个又一个的小汀州呢!
这不,一个小汀州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一个字,绿。小汀州上长满了松树。一棵连着一棵的松树,瘦瘦的,高高的,密密的,全然没有森林中松树那般魁梧高大,却棵棵挺立。它们一棵棵整整齐齐地排列着那儿,在不多的缝隙中舒展着松枝,努力地把它们的翠绿亮出来。这个小汀州刚过,又一个小汀州迎面而来。小汀州还是那样的翠绿,汀州上的松树还是那样的密而高瘦,还是那样的整整齐齐。小汀州真像宝石中的祖母绿!
咦!竟然还有白鹭飞。在小汀州的上空,一只白鹭正展翅飞翔。那娇小的身躯,在一对翅膀的扇舞下,从小汀州飞向江对岸的山脚,又从山脚飞向小汀州。时而快飞,时而慢舞,时高时低,那么自由自在,那么无拘无束。怎么只有一只白鹭啊?当我正疑惑时,我庆幸自己没有说出口。因为在右前方,我们又看到了一只白鹭,又一只白鹭,还有一只白鹭,它们全在空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