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见过自动售货机吗?在文化宫广场周围出现了一种新玩意儿——它的样子很像现在的冰箱,方方正正地立在地上。透过玻璃门能清楚地看见一排排货架上摆放着各种食品:有绿箭口香糖、摇摇乐、爽口糖、“乐事”薯片……这些“小零嘴”排得整整齐齐的,像一排排花色的小士兵。它的出现引来了许多好奇的目光,就连七、八十岁的老奶奶都对它充满了兴趣。
每次上学放学经过这里,我总会不由自主地看它,脑子里总会冒出一些奇怪的小问题:这里是不是住着隐身的机器人呢?它怎样把人们需要的食品运出来呢?我们付了钱后它怎样找零呢?会不会计算错误呢?这些问题在我脑子里藏了很久了,我真想去探个明白。一天放学后,在我的怂恿下,妈妈答应让我亲自去体验一下。
我们在自动售货机前停了下来,妈妈和我就认认真真地读使用说明,我没等读完就挑选起自己想要的食物。我选中了一包“摇摇乐”,下面的标价是一元。妈妈给了我一元硬币,让我自己去买。我先把塞进投币口,只听“哐?R”一声,钱就滚进了它的“肚子”里。接下来怎么办呢?我看了妈妈一眼,向她求助。妈妈让我看清“摇摇乐”的货号,我一看是“E7”,于是就在右边的按键上输入了货号——“E7”,随即耳边传来机器运物的声音,我赶紧往货架上看,只见白色的轨道慢慢地旋转,我要的货物也慢慢地向前移。门紧锁着,这货怎么送出来呢?“嘭”的一声,货物从高空掉下来。我好紧张呀,赶紧把手伸进取物口,嘿嘿,“摇摇乐”被我“拖住”了,我心里得意极了。
第一次尝试获得成功后,我好不骄傲,自动售货机也没什么神秘的。妈妈让我为她买一包“绿箭”口香糖,我回想一下第一次尝试的经验,勇敢地接受了妈妈的第二次任务。妈妈给了我一张崭新的十元人民币。我一想,这次可不一样了,用的是纸币,而且还要找零。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再次挑战。我把十元钱插入收币口,我还没来得及反应,“嗖”的一下,钱被卷了进去,我赶紧缩回手,好险呀!我的手可不止这十元钱呀!我傻愣愣地站着,等我回过神来,口香糖早已在取物口了。找零呢?我赶紧把手伸进退币口,把里面的零钱掏了个一干二净!呵,还多了一元呢!真是个希奇事!
我们拿着买的东西一路回家,心里喜滋滋的。虽然只是买了两件小东西,可我觉得自己仿佛干了一件大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