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遥远的梦想,它就像天空那独自闪着星光的小天使,在每个漫漫长夜敲打我们劳累的小脑袋,在迷惘时候给我们闪亮的一棒,指引我们走向前方。于是,我们毋庸置疑选择了“成大器,做栋梁”这条路。
常听,有人高谈阔论自己的理想,做歌星、影视明星的,有想当老板、经理的,有想当市长、部长的……听上去就好像放飞鸽子一样轻松,殊不知,那遥远的一方挥动着的双手,我们都难以看见,虚无缥缈的东西再美好,它始终那般遥远。当然,选择这样一种崇高的理想是件美好的事情,但是若成为内心的包袱,那就适得其反。所以,并不是所有的远大理想就是一件最好的事情,反之,如果目标渺小是不是一定就是毫无理想?
将来做个普通的劳动者,平平凡凡地度过一生。这在许多家长看来是毫无理想,散漫,消极的。可是轻松洒脱的一生,脚踏实地的。我想也会“在立脚点要平等,于出头处争自由。”
一篇富有华丽辞藻的文章让人陶醉与欣赏,而一个简单普通却让人潸然落泪的故事也会让人铭记于心;在中国画中,浓的画不开的工业笔重彩,毫无疑问是美的,但在一张玉版宣上,寥寥数笔便经营出一个意境,当然也是美的。这两者并无最好的,但选择一颗最平常的心态,做自己的风格就是一种超脱。
选择遥远的理想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是件可喜的事,在这一路上选择一味追求结果,那是件痛苦的事情。这一路上,你再也嗅不到花香,看不见翩翩起舞的蝴蝶,听不见那细细缠绵的雨声。相比之下,他并不是一心想着走尽这么一条路,也没有渴望拿到马拉松长跑的奖项。一路上我踱着悠闲的步子的,没有一切成败后果的想象,只想一点点走尽这无穷的黑洞,或许只是简单的铲子,他挖着最贫瘠的土壤,带着最陈旧的帽子,寒风刺骨下,依然坚持这份简单的理想。即使失败了,谁又会嘲笑他呢?我想即使是那咆哮的寒风也不敢说些什么了。同在一片蓝天下,追求更高更远的人们,或许看见同行的飞速“工具”而担忧自己会不会达到全程,害怕自己是不是落后?于是这份超高的追求成为了负担,又谈何是自己魂牵梦萦的理想?但是哪怕是最简单的理想,在无视世俗的眼光下,踏着坚实的黄土,做着最简单的事情也会达到"真正"的尽头…我想,这份心态正是我们要选择的。
这样的心态正是一种从容而不急趋,自如而不窘迫,审慎而不狷躁,恬淡而不凡庸
试想,一次小考失利而大哭自暴自弃的,高考失利而轻生的,别人取得了好的成绩而锋芒盖过了自己就气得跺脚,踱着步子自寻烦恼,此时也忘却了最初的理想。其实,选择高要求的理想是件美好的事情,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同等的烦恼。或许,到了真的实现理想的那一天,穿上了白大衣,而这一切又不那么快乐,看见停滞不前的工薪,又会像杜鹃鸟似的。这一切就是将理想这份美好,化作了包袱,于是也丧失立着脚默默耕耘的那份单纯。相比下最朴实的工人,或许他们在多数人看来豪不起眼,可是他们就不会有这么些烦恼
,在这片蓝天下,他们选择踏实,平凡。坐在路边鼓掌,难道选择这样不是一种幸福吗?
试想没有原始会有历史的进取?没有基础,会有高耸的房屋?不是选择所有崇高理想的人就会是真正的拥有一颗平常心,但是只要拥有这颗心,不管理想的远近,你都会收获不平凡的人生。正如,咖啡是浓的,从色泽到给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茶则是淡的,但一杯在手,嫩蕊舒展,上下沉浮,水色微碧,那种感官的愉悦也并非墨水能形容的。
我们可以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看到一切功利都无视,听着矫健的步法走来了,也会积极进取,平平淡淡的鼓动着自己的双手,我想也会收获更多。不要忘记感动中国人物中的角色并不都是那些拥有崇高职业的人,一举成名的人并不全是那些天资聪颖的,别忘了聚苯乙烯的培养皿的那粒小不点的种子,没有土壤的条件,也可以不停往上长。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有一个共同点,不管你的选择是什么,甘于平凡还是追求卓越?做普通人还是争当精英?你都要有一颗平常心态,若因失败,利益诱惑等等负面影响敲碎了一颗平常心,他的选择便是南辕北辙,找不到边际和踏实的土地,也看不到随处可见平凡的伟大,感受不到万物的美妙,选择这样的人生是不幸的。
或许你没有那么超凡的成就,只是普通的耕耘者,但是永远也不要忘记自己选择的那份平静中波澜起伏的湖波;或许你坚持自己的高要求的目标,坚信自己的非凡,但是永远也不要忘记自己最初选择的那份浩瀚中的轻柔荡漾的浪花。选择一颗平凡的心,不管事物表面的成败,它始终是最甜的,你也会采撷到别样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