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她变得很暴躁,总是与身边的人发生口角。工作,看电视,打游戏,日子像往常一样无聊。她有一个朋友,然而她们的关系并没有看上去那么亲密。
像往常一样路过那片草地,一只黄猫趴在草地上一动不动。她停下脚步,看着那只猫,然后突然抓住它的脖子,拎起来悬在半空,那猫接连发出嘶叫,两条后腿在空中拼命挣扎,“原来没死啊,懒猫!”她的语气像责怪犯了错的小孩,啪的一声那猫从手上挣脱掉在地上,慢悠悠地走开了,也许是天气太热,它也懒得跑了。“你在干嘛?”马雅从后面走过来。“刚才有只猫在这儿晒太阳。”“哦”。马雅也不想跟她多说话,她这个人精神有问题,大家都认为。有时候像神经病一样自言自语,还对着一个静物冷笑,同事都不想跟她多说话,这种人离得越远越好,晦气!有一天她没来上班,为此办公室里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出于朋友的关心,马雅决定下班后去找她。敲门三声,无人应答。又敲一遍,还是没人。出去了?打电话没人接,短信也没有回复。
整个夜晚马雅都难以入眠,内心的不安和愧疚折磨得她难以入睡。虽然不喜欢她,但跟别人一起在背后厌恶她,是不是太过分了?短信还是没有回复,她到底去哪儿了?第二天她没来上班,电话一直无法接通,短信还是没有回复,玛雅一整天都焦躁不安,问其他同事,她们嘲讽地说:“你都不知道,我们怎么知道!”。第三天,她出现在了办公室,没有什么不一样,可能不一样的是大家多看了她几眼。今天一早她就去过经理办公室了,出来后一如往常地工作。“妍妍,你昨天去哪儿了?”马雅过来问。“哦,我请假了,去了医院。”玛雅皱着眉头问:“你怎么了?”“没事,发烧而已,休息了一天,好多了!”玛雅拍拍的她的肩膀:“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啊,别太拼了!”“嗯。”她递给玛雅一个微笑,继续整理手头的资料。
马雅的心终于安下来了。吃完午饭大家回到办公室,惊恐地发现她倒在地上,是在她座位旁边,众人立马围上来,两名男同事扶起她,查看了有鼻息,尝试着叫醒她,丝毫没有反应,经理过来了,看情形还是送去医院好,让男同事把她抱上了车,自己开车送她去医院。大家七嘴八舌议论后也就散了。马雅一直沉默着,她在回想哪里不对,发烧要请一天假吗?为什么会晕倒?下午下班之前,经理回来了,刚一走进办公室就有人急切地问:“怎么样了经理?什么病啊?”好像很关心的样子。不过是假慈悲罢了,马雅看在眼里,心里鄙视着那女人。“哦,不严重,就是贫血,晕倒了。看完病我让她回家休息了。”贫血,马雅是不相信的。
相处一年多,从来不知道朋友贫血。她再也没来上班了,对于同事们的好奇,经理只说她辞职了,暂时不想再工作。“也好,再也不用看见她那张晦气的脸!好像谁欠她八百万似的,装什么高冷!”马雅在背后听见女同事窃窃私语。后来马雅也从公司离职了,原因是工作不开心,想换个环境。马雅也终于知道了朋友“贫血”的真相——不是贫血,是癌症!而经理也是知道的。马雅去医院探望妍妍,那时,妍妍已剃了光头,但放弃化疗,她知道她无药可救了。她们聊了很多,后知后觉两人竟是如此默契。这对好朋友终于成了真正的好朋友!马雅心里依然藏着深深的内疚,她为自己曾经的想法感到羞愧,现在正努力用行动弥补自己的过错。妍妍的夏天就要结束了,马雅愿意一直陪伴着她,直到她生命的尽头。
她明白,她始终明白,生老病死不可怕,孤独最可怕,这世间太多无情,从患上绝症起,她便对这世界渐渐失去热情,她不愿连累一个人,也不卑微接受任何人的怜悯,所以,她笑不出来,她亦忍住不哭,在人们面前,她只戴一副漠然的假面。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有了相同的灵魂的慰藉,就会感到温暖。在相同的环境中,有人用防御的姿态抵抗他人,有人张开怀抱温暖他人,正因为有了这温暖的怀抱,我们才感受到人生的快乐。因为马雅的陪伴,生命中最后这段时光不再孤独,夏天就要过去了,她说她可以笑着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