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曰:海纳百川,有容纳大。一个人的心胸是否宽广并不是几句气势磅礴的豪言壮语所能表现出来的,没有一颗宽容的心,即使一个人能君临天下,其内心也只是一个市井小人而已。
我们出生下来心中所容纳的无非是一口奶一张舒适的睡床,直到自己牙牙学语,初懂世间炎凉,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容纳。对自己好的记在心中,见之笑脸相迎,伸手拥抱,打骂自己的要么对其进行口水大战,要么见之就哇哇大哭。这个时候并没有宽容的意识,只有接受与拒绝之分。慢慢地有了自我意识,对外界的人、事和物有了取舍,有时内心就不简单地取舍了,开始了有目的的宽容,开始顾及到父母兄弟姐妹的感受,如果能继续发展下去,在小小年纪能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宽容了别人对自己的伤害,接受了爱自己亲人的人们,那么我们的心胸境界获得第一次开阔。照此下去我们不断地开阔自己的心胸,不断地容纳外界的一切,我们的心胸就会越来越宽广,我们的眼界就会超过平凡,无论做什么都会高瞻远瞩,无论看什么眼前都是康庄大道,不管怎么走是坦坦荡荡,做起事情犹如神助。假如我们懵懂时期不能宽容别人对自己的伤害,一味地任性报复,我们就不会容纳周围的一切,狭小的心胸就会告诉我们:做事情带人只盯着自己心中所需。于是我们的眼里心中只有自己的欲望,我们做事情唯欲是瞻,一条私欲之路没有亲朋的拓宽只能越走越窄,越来越崎岖,终有一天自己就会举步维艰,最终爬向不归路。
故而学会宽容不是委屈自己,不是向卑微屈膝,也不是善恶不分,而是服务亲朋,成长自己,让自己走向一条自己设计亲朋铺垫的金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