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走进我的生活,其实是填补了我生活中的一点空白。
喵喵是一只小白,女性。
女人活到这个岁数,孩子羽翼丰满飞出巢了。即使孩子在家,也不再做小鸟依人状。女人心里空落落的,仿佛还没来得及尽情希罕的孩子长大了,而女人的母爱恰在这时加倍膨胀了。喵喵恰逢其时地来了。
她五、六个月大,长得又瘦又小,脏兮兮的。白毛看上去象灰色的,腰部以下是瘫的。她用两只前爪拖着身体在地上爬。她挡在我散步的路上,“妈哟,妈哟”地朝我叫唤,声嘶力竭,两只眼睛泪汪汪地盯着我的眼睛。
猫会哭。
那天我知道了猫是会伤心哭泣的。她的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把她的小脸弄得很脏。( 文章阅读网: )
我听不了那“妈哟妈哟”的哭叫声。楼下邻居家生了小孩,夜半三更时常传出孩子的哭声。我常觉不忍。那婴孩的哭声揪着我的心。那是无助的呼喊哪。而喵喵就那么盯着我哭喊。她是一个小孩,猫生的小孩。她此刻没有母亲的呵护,她是那么无助。一定是人类让她残了。腰和腿上的血痕还在,一触她就哆嗦。她是一个生命,弱小的生命。她有生存的权利。可她该向谁主张她的权利呢?谁又能听懂她的哭诉呢?
她在我面前“妈哟妈哟”地哭诉。难得她还如此信任人类。虽然她的眼睛里有惊恐和疑虑。我是母亲,我是人类。母亲要呵护孩子,人类该保护生命的生存权利。我轻轻地抱她回家。她疲倦地伏在我的手臂上,偶尔看我一眼,叫一声“妈哟”。
洗澡,吹风,找出旧衣服拆了给她做个棉裤,在里面垫上卫生纸,再用塑料布把卫生纸和棉裤隔开。每天给她换尿布,洗屁股。她的窝是一个纸盒箱子,里面放了两个小棉垫。上面给她盖一个新做的松软的小棉被。天冷了,晚上睡觉前灌一个热水袋,放在两个小垫之间,她趴在上面暖乎乎的。饭碗就放在纸盒箱里,每天定时喂她喝水。
我喜欢猫。从小到现在养过许多只猫。养的第一只小黑猫在我上大学后在邻居家的火墙边取暖被烫死了。这让我伤心了许多年。从朋友处要的一只小虎猫,漂亮极了!自己出去找对象丢了。一只小黄猫,从小养到大,养得太肥了,被恶人偷去吃肉了。养猫养得伤了心。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只猫的命运也各不相同。小时候,邻家的一只猫因为偷吃了过年的鱼,被打个半死。鱼是猫的粮啊,它只不过是在尽自己的本能。我小时候养的猫,虽不挨打,但却是没有鱼吃,玉米面饼子将能糊口。那只漂亮的小虎猫,从朋友手里接过时,朋友一再嘱咐,这猫命苦,从小死了妈,是用羊奶喂大的,活下来不易,一定好好待它呀。小虎猫丢后,许久不敢告诉朋友。养过猫就格外关注猫和猫的命运。在路上看到猫,总想叫到身边抚摸一番,想从它的眼睛里看出它的命运。但猫是任性而矜持的。你想截住一只在外边疯跑的猫那是做梦。这也正是我喜欢猫的原因之一。它有些桀骜不驯,决不轻易任人狎玩。但是一旦猫认定了你,它就会成为你的亲密爱人,在你面前做尽小儿女态,乞求你的怜爱,任你爱抚。稍不如意,也会使点小性子,用爪牙在你手上留下一道道伤痕。
养猫有瘾。
我在生活安定之时又犯瘾了。宠物市场里的猫,我个个都相中,都想领回家当儿女养。可老公不让。他怕小猫尖尖的小爪子挠坏他的皮沙发和家具。邂逅喵喵,抱她回家,也是老公的意思。一是看她实在可怜,二是喵喵瘫了,不能爬到沙发上乱挠了。开始喵喵并不亲近我。她只是每天要吃要喝,拉屎撒尿。我也对她说:我不是因为喜欢你才养你,我是可怜你啊,喵喵。喵喵很聪明,也很乖巧,她很快就知道了她叫喵喵,也知道没人宠她。她很老实,不挠家具沙发,也不扰民。吃饱了就呼噜呼噜的睡觉,拉了尿了饿了就“妈哟妈哟”地唤你。每天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我坐在沙发上,把喵喵放在腿上给她按摩。她安静地享受着。这时我发现,喵喵的眼睛里愉悦代替了忧伤。一个月后,喵喵就站起来走路了,我吓了一跳,猫有九条命,不假,可瘫猫竟然能跑能跳了!这下,家具沙发床单窗帘全倒霉了。她能吊在窗帘上爬上窗台向外张望,白皮沙发挠出一道一道的痕迹。吃饭时,她会顺着人的腿爬上餐桌,挨个盘碗视察一番。“看看你的猫姑娘,惯成什么样了,吃你碗里饭呢。”我冲老公喊。“吃就吃吧,谁吃不是吃呢。”吃饭上餐桌,睡觉钻被窝,这是喵喵每天的把戏。小猫被惯坏了。咬坏了花,撕坏了书,弄碎了玻璃器皿,你说她,她就“妈哟妈哟”地往你腿上一靠,往你怀里一钻,用小脑袋蹭你,人就想啊:东西毕竟是东西,小猫是孩子呀。喵喵长胖了,也长大了。她开始叫春了。甜甜的叫声唤来了一只大老猫,住在一楼阳台底下,不走了。没办法,我又开始供养喵喵的情郎。每天给它送饭送水。我不知道我会不会在供养它一段时间以后会象爱上喵喵一样爱上大老猫。但我想,我要让它有一口饭吃。让它感受到人类的关爱。它愿意自由自在地生活,天做被地当床,我会由它,象由着我的喵喵每天矜持而骄傲地在客厅里走来走去,过着娇滴滴的小资生活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