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的读书笔记
今天,我读了《悲惨世界》这本书,感触很深。这本书的主角冉阿让出生在一个穷苦的农家。因为偷了一块面包,而服刑十九年。出狱后受到米里艾主教的教诲,决心重新做人。为救一个可怜的小女孩逃过警方的层层追缉,代她寻回了终身的幸福。而沙威探长,一个典型的“法律看门狗”。不相信一个罪犯会洗心改过,穷追冉阿让一辈子。然而,在即将枪决的一刹那,冉阿让使他死里逃生。整个故事主体思想是“自由,平等,博爱”,也是本书作者雨果的文学理想。而我们的社会上,也是非常需要这种文学理想的。朋友们,人生短暂,雨果的小说不仅是要你领略其艺术内含,更要你明白其中的哲理,不要让人生虚度,让它在你的意愿下,燃烧出最美丽的火焰。
气势磅礴一百多万言的《悲惨世界》是雨果对反动统治者的残忍暴虐和资本主义社会被压迫群众遭受凌辱痛苦的状况表示慷慨激昂的抗议,作品以冉阿让的坐牢、苦役和颠沛流离的遭遇和命运为线索,《悲惨世界》的价值,不在于它对当时法国的社会关系有怎样深刻的剖析,而在于它对那个造成穷苦人无法生活的黑暗制度的愤怒控诉,特别是对资产阶级社会法律和道德作了有力的控诉,揭示出了资本主义社会里工人的悲惨命运和处境,是一篇激烈的工人起诉书。芳汀母女的不幸命运遭遇是作者对当时法国资本主义社会中苦难妇女儿童的逼真写照,他们是被社会所抛弃所唾弃,甚至无立锥之地的小人物,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最大多数苦难者,这些受压迫者的痛苦命运始终是作者关注的中心,雨果对他们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同情,对罪恶的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有力的揭露和控诉,指出当代资本主义社会所造成的贫富对立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揭露当时社会尖锐矛盾,愤怒地控诉了那个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之前我没读过这本书,只是听说过。听的过程中就被其情节深深吸引住了,它的主题是讲正义最终会战胜邪恶的,这其中强调了,基督教教意的感化作用。主人公拉洼郎,开始由一名囚犯变成市长,就是由于他偷了一个牧师的贵金属器皿,而牧师却大方的原谅了他,这使他很感动,从而思想上有了改变。然后他有广泛向别人施善,救了很多处于困难中的人,特别是帮助一个妓女,还收养了她的女儿,并象自己的女儿一样对待她。为了一个精神失常人的生命,不惜放弃自己的地位,身份,依然承认自己就是拉洼郎,这让我十分感动,为他的崇高修养而感动。最后,当女儿嫁人,自己失去了精神支柱时,仍然爱着她,即使女婿待他非常不好,甚至连自己的女儿也背叛自己时,还在一次战争中不顾自己年迈体弱,救了女婿的生命。拉洼郎的一生证明了内心修养的重要性,善最终会战胜恶的。刻划了从拿破仑滑铁卢失败到反对七月王朝的人民起义这一历史阶段,描绘了一幅规模庞大的社会和政治生活诉图画。成功地塑造了从苦役犯弃恶从善的冉阿让;贫穷饥饿、流落街头的妇女芳汀和她的女儿珂赛特;多年追逐冉阿让,永远恪守自己原则,后在道德感化下跳入赛纳河的国家机器忠实鹰犬,警长沙威;为了信仰背叛家庭,街垒战九死一生的马吕斯;贫穷而阴险的旅店主德纳弟……众多人物形象令人难以忘记。正如雨果在此书序言中所讲:“只要这世界还有愚昧和贫困,那么和本书同一性质的作品都不会是无用的。深刻揭示了资本主义社会中善良纯朴的劳动人民注定要陷入受压迫、受歧视、受凌辱境地的必然命运,愤怒地谴责和控诉了造成这一切不合理和不公平现象的原因
我再一次被人性的巨大力量震憾。愿我们身边多一些主教般光明的使者,有更多人能加入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队伍中来。社会需要这样的人,世界需要这样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我们的生活,创造出一个善良、和睦、光明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