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素质教育,要让孩子们自己当家作主。中国少年先锋队是少先队员自己的组织,应当让少先队员自主自动,自己的活动自己搞,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自己的干部自己选。少先队里人人都是小主人,人人都有资格当选,选举队委,应给予每一个队员平等的权利。要选出孩子们心中的中队委,老师决不能自己指定某些同学担任,这样剥夺了队员们自己当家作主的权利。中队委的作用也不会很明显。在本期的中队选举中,我充分让孩子们“当好自己的家,作好自己的主“,收到很好的效果。
一、明中队委改选要求,鼓励人人参与。
开学第一周,我作为辅导员慎重向全体队员宣布本次中队委改选的要求:“只要你有一颗为集体服务的火热的心,愿意把班队工作搞好的同学,无论你自己认为过去怎样,写上自荐信,我们都会为你投上一票。“
孩子们一听,热闹开啦!三年级的孩子表现欲极强,人人都想试一试,平时调皮的孩子也问:“老师,我也可以写自荐信吗?“我说:“你是我们中队的队员,为什么不可以参加竞选?你要相信你自己。“我主动帮助孩子们如何写好自荐信,赢得更多的选票。有的孩子回家请家长帮忙,星期天有不少家长打电话问竞选要注意哪些情况,孩子们自主参与竞争的强烈意识,也常常地感染了家长。
二、自荐中队委演讲,无计名投票选举。
第二周少先队活动前,我作了初步调查,全班48人,写了自荐信的有39人,多数同学作了精心准备。根据三年级孩子不够稳定的特性,为了让他们的竞争意识更强,参与中队管理的同学面更大,我和副班主任商量,最后决定选a、b两套中队委班子,轮流当值,互相竞争。
自荐中队委活动在庄严的队歌后开始了。孩子们一个接一个,态度诚恳,神情庄重,有的孩子的自荐信让我们听了非常感动,教室里掌声不断响起。大个子熊俊舒,平时很调皮,常和同学为了一点小事殴打,吵架,我没少帮助过他,看见他一步一步走上讲台,没有了往日连扭带跳的样子,我觉得他好像变了一个人,当他站定后,举起右手为大家端端正正了一个队礼,同学们愣了一下,继而响起一片掌声:“老师们,同学们,我个子大,跑得快,声音特别响亮,老师表扬过我口令喊得好,现在我们做操没广播,我愿当体育委员,为大家服务。我当上体育委员后,一定要改正平时吊儿郎当的坏习惯,把字写好,成为同学们的好干部。如果没有选上,我也不气馁,继续努力,争取下次选上。请大家投我珍贵的一票吧!“言语是那么真诚,感人,全班48人,他获得了40票,当他得知自己当选后,高兴得热泪盈眶。就这样,由孩子们自荐演讲,无计名投票选出了a、b两套班子共14人。对没选上的同学,队员们主动提出希望。
选举完后,有许多一直在外面观看的家长赞叹:“这些娃儿好乖,好会说!““看起长大多了!“有没上台自荐的家长问自己孩子为什么不自荐,并指出他与别人存在的差距在哪里,鼓励他们下轮参加竞选。连任四届的中队长卢璐是个优秀的孩子,这次没竞选上中队长,我给她和她家长讲:“中队长不连任,让更多的孩子当队长,显示他们的身手。“她和她家长非常赞同,说这样有利于孩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