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被誉为“文明礼仪之邦”,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要继承中华民族传统优秀礼仪。
礼仪这个词不同于礼貌,在现在又许多人把这两个词混为一谈。
礼仪是礼节与仪式,礼貌是表示尊重的表现。从程度上来讲,礼仪的深度与礼貌相等要更深。
从字面上来看就明白礼仪更注重形式,仪式。礼貌只是主要是言行举止方面的。中国的礼仪与文化与世界其它文化中的不同。礼仪代表着最高的自然法则,是自然的总规律,总秩序。他是大自然的创造,而非人为创造。既然大自然给予人类智慧,让人成为最高等级的生物,统治世界。那么人也有很多。这么多人怎么管理?
就像如果大自然物物平等,丧失等级,丧失秩序,人类社会就不堪混乱。春秋战国时期为什么这么乱?一点是礼仪已初成规模,等级在人们心中已刻下深深的印记。也正因此产生了第二点,各封国领为使自己高人一等,不断扩开,因此战乱不断。而真正繁荣时期,正是一统天下之时。君主高高在上,一统国家,反而是那些大臣勾心斗角。但这并不影响百姓生活。
礼仪决定了等级,而等级也反应了礼仪。翻一翻世界历史,不难发现各国最大动乱时期正是人人平等这一概念的提出,冲击了原有的礼仪。虽然中国的礼仪与西方的不同,在等级化分这一方面是大致相同的。
人人平等的提出是一种手段,那几个下层人为早点使自己能提升等级、影响力,利用人们虚荣的人,教唆其他人引起动乱。自己只要动嘴皮子的功夫,可以谋得巨大的利益。而人人平等这一概念打破了传统礼仪观念。但传统礼仪不能全盘否定,于是改用礼貌一词来显示平等。
虽说王朝是沉沦的太阳,但至少还算稳定。这是几千年礼仪沉淀下来的重大成果。这时,外国人打进来了,带来了人人平等这一概念,中华大地上才开始了一场巨大浩劫。
礼仪与平等是两个相对立的东西,而做到人人平等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很难实现。平等是一切混乱的根源,这样还不如让传统礼仪深入人心。我们不要战争,而是像现在这样平静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