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孟衡的励志故事
他是中山大学翻译学院的一名新生,叫杨孟衡,身高176厘米、体重40多公斤。在迎国庆文艺晚会上,他表演了歪着脖子夹伞,用脚拿筷、晾衣、夹花生米的绝技,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大家都以为他是学校请来的一个杂技团高手,但当他在台上,露出两只空荡荡的袖子时,所有的人都震惊了。原来,他七岁的时候就因高压线电击失去双臂,游泳、足球、书法却样样在行。这十四年来,他一直坚持用脚翻书写字,他还是昆明宜良县的高考文科状元,云南省前60名。来看这位90后励志青年身残志坚的励志故事
1990年11月杨孟衡生于云南昆明的宜良小城。1997年,他7岁时因高压电击伤而双臂高位截肢,从此开始用脚写字、练习书法。
3个月学会用脚写字
那年杨孟衡被10万伏的电压击倒,几秒钟后他已昏厥。父亲杨洪彬抱着受伤的儿子,从卫生所、到县医院、再到昆明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为的是不让儿子永远离开自己。最终杨孟衡顽强地坚持下来,但双臂被截去,他成为一名残疾人。
父亲杨洪彬也深知,自己和妻子不能永远照顾儿子。他们让杨孟衡在家里自己洗衣服、搞卫生、写字……磨得脚起了水泡。母亲说,儿子当年被电击后醒过来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要读书”。为实现这个理想,杨孟衡用3个月的时间学会用脚写字。
在高中读书时,杨孟衡的桌子比别人的要低30厘米,他的双脚可以直接搭在桌上写字,一个个好成绩就是在这张课桌上努力而来的。
杨孟衡说,进入高中前父亲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上高一开始能够在前两百名,到高二能够到前一百名,高三能够进入前五十名,这样考上重点大学应该没问题。但他第一次考试就超额完成任务:第一次考试就是年级第十七名,高一期末考试已是年级第十三名。
此后他成为年级第一名,并一直保持。他说,自己的学习可以用两个字概括:用心。
他乐观,豁达。在那样的困境中,坚持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他说,没有了双臂,我还有双脚,生活不会来适应我,我只能一步一步地学会适应生活。
身残志坚,他的成就激励很多很多人
杨孟衡爱踢足球,喜欢游泳,作文也颇有造诣,书法作品在全国书法竞赛中获奖并入选全国书法艺术人才库。
2005年杨孟衡参加云南省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田径赛场失意,转项游泳。
2007年参加了第七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因状态不好,仅得全国第六,冠军梦未遂,重拾课本,逐梦高考。
从高一至毕业,一直以优异的成绩位居年级前列。多次参加各种科目的竞赛,英语获2007年昆明市第三届“英语周报杯”阅读竞赛一等奖, 2010年4月获得第五届“恒源祥”杯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二等奖。
2010年6月杨孟衡参加全国高考,以总分594分的成绩成为宜良县文科第一名,居云南省前60名。
据说,这是恢复高考以来,昆明市残疾程度最重,高考成绩最佳的考生。其求学事迹通过中央电视台以及各地电台、报刊报道后迅速风糜网络。不过,在杨孟衡看来,高考是“考得最不好的一次,以往摸底考试我能考到650分左右。”有同学评价他时说“一直是领头羊,他的刻苦一直在感染着我们全班”。
2010年7月,应“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老师邀请,到腾冲参加长江商学院的英语培训活动,被李阳老师称为“无臂小李阳”,并称赞他的英语口语“特别特别棒,就像美国播音员一样”。同月,进入疯狂英语广州集训营国际领袖营5班学习。
2010年7—8月,先后在云南省教育厅,昆明市教育局,宜良一中、二中、蓬莱二中,北大附中昆明实验学校,石林育才教育集团龙泉校区、五华校区、呈贡校区等学校进行汇报交流。
2010年9月1日,成为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录制的大型公益电视晚会《开学第一课》的特邀嘉宾,成为全国中小学生坚持梦想的典范。2010年9月,其自己书写的成长故事《无翼也飞翔》由云南出版集团公司晨光出版社出版发行。
荣获云南省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授予的“‘三生教育’杰出人物”称号;昆明市教育局授予的“昆明市优秀学生”称号;昆明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的“昆明美德少年”称号。
2010年11月30日获共青团云南省委、云南省青年联合会、云南省学生联合会、少先队云南工作委员会授予的“云南省首届青少年新知读书节‘十佳读书青年’”称号。现就读于中山大学翻译学院,主攻英语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