蜿蜒曲折的梅岭古道,不仅有驮盐的、负铜的马帮铃声阵阵,惊动岭上的燕雀别枝;也有背着包袱的读书人,睁着一双清明俊慧的眼睛,穿过万株梅林,走向烟波浩渺的北方。岭南的学子们,腹中贮藏着经纶,脑海堆积着诗书,提前大半年,有的甚至提前一两年,翻山越岭,餐风露宿,赶往长安国子监,参加科举考试的北选,以求在帝国的宦海里大显身手,展示平生所学。
一个地方只靠输血,经济文化必然是落后的。和人一样,只有能够献血了,才称得上健康。岭南在人才方面,一直靠中原输血,无数学富五车的学者诗人,在贬谪地勤劳为政,劝学育人,提高了南疆的社会发展水准。唐王朝为了全国相对平衡的发展。在每年一度的正常科举之外,还设置了专对岭南的加恩科举,选拔地方适用的人才,与正常科举北选对应,俗称南选。岭南的科举制,正是在南选的促进下,蓬勃发展起来,学子越来越多,并且为朝廷反哺了许多经国治世的人才。据考证,有唐一代,包括张九龄在内,岭南共出进士49名。这些土生土长的人才,和朝廷贬谪的官员一样,为岭南的发展和与中原的交流做出了贡献。
49名进士中,有一名来自大唐疆土的极南边,爱州日南县人,即今越南的中北部清化省安定县。他叫姜公辅,唐德宗在位时登进士第。他离开今天属于越南的那块故土,辞别妻儿,在朝廷为官,直到位尊宰相之位。
姜公辅死于泉州,墓地在南安市丰州镇旭山村九日山东峰东南麓。墓前有石翁仲、石狮、石羊、石望柱各一对,四周是青翠苍劲的古木,肃然森严。泉州是他的隐居之地,他在这里获得了最后的安息。前些年他的越南后裔要来泉州,和中国后裔一道祭祖,当时国内很多报刊、论坛发了这个信息。标题都有哗众取宠的倾向。什么唐朝宰相姜公辅是越南人,什么外国人当上了中国的宰相,什么唐代中越文化交流与姜公辅......好像在封建时代就有了国际主义,这个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长安,把知识和生命献给了中国的建设和发展事业。
真实的情况是,唐朝恢宏大度,包容天下,确实有外国人在中国做官。据统计,多达三千外国人担任从中央到地方、从政界到军界的要职,也有的成为宰相。比较有名的:
哥舒翰,突厥人,玄宗时授右武卫员外将军,充陇西节度副使、都知关西兵马使、河源军使。
阿史那思摩,突厥人,太宗时授右武卫将军,逝世后,赠兵部尚书、夏州都督。
契苾何力,铁勒人,太宗时授镇军大将军,行左卫大将军,徙封凉国公,死后赠辅国大将军、并州都督,陪葬昭陵。
阿倍仲麻吕,日本人,中国名晁衡,居留唐朝五十年,曾安南都护、镇南节度使等官职。
崔致远,新罗人。于僖宗朝一举及第,授宣州溧水县尉,后为淮南从事,又为侍读兼翰林学士,知瑞书监。
高仙芝,高丽人,玄宗时官至武威太守、河西节度使。
卑路斯,波斯王子,国亡来唐,高宗时官拜右武卫将军,中宗时又拜左威卫将军,卒于唐。
李彦升,大食人,宣宗时一举中第,受翰林学士。
然而,姜公辅不是外国人,他是纯粹的中国人。他来自于唐朝的日南县,不是另外一个国度。不能把现代的岭南与历史上的岭南混为一谈。唐时的岭南,包括了越南北部中部,是普通的中国郡县。朝廷对岭南的管辖力度,远远高于云贵的一些羁縻州县。岭南的官员都是朝廷指派的官员,岭南的人民也是大唐的国民。姜公辅在策论中谈到,戎狄豺狼,不可厌也。诸夏亲昵,不可弃也。戎狄轻而寡信,贪得无厌,对之难以礼义和,恩泽抚;主张充实国力,加强国防,发展经济,广揽人才。只要国家强大,则不必以边患为虑。从文中可以看出,他没有一点外国人的觉悟,处处以中国人自居。
至于他获得越南国籍一事,则在百年后才发生。大唐轰然倒地,金瓯摔成十块碎片,红河流域又在南汉这块碎片里裂开,溅得老远,致使宋朝收拾旧山河时忘了捡回来,姜公辅留在日南县的后裔才成为越南人。此时他本人墓已拱木,自然不知。
他中进士后初为校书郎、授右拾遗,后召入翰林院为学士,兼京兆尹户曹参军。因才高有器识,每有提议和见解,德宗多半听从,他的政治生命越来越光明。公元783年,是唐王朝的多事之秋。安史之乱虽然平息将近二十年,国家仍然一团糟,中央法令出不了长安。越来越跋扈的军阀,把唐德宗当成一具木偶,只要稍不满意就举兵造反。唐德宗削藩,在节度使中引起反弹,中原地带爆发了“二帝四王”之乱。姜公辅坚决站在中央政府一边,拥护国家政令统一,反对分裂割据。他对唐德宗几次出谋划策,都证明了他才谋过人。德宗不听从,每次都遇到危险,反之,则诸事顺畅,于是在奉天拜姜公辅为宰相。
姜公辅受命于危难之时,扭转了奉天之难的被动局面,正待大显身手,重建大唐的辉煌时,却被迫告老归田。满腔的热血付之东流,满肚子才学悬于空山,令人感慨万千。他来自边远地带,性格耿直,不会溜须拍马,即使他精通儒典、有经世之才也没用。封建社会说到底是个家天下,皇帝是一家之主,拧着皇帝的脖子不想有好果子吃。德宗在逃难期间,他最喜爱的长女唐安公主死于途中。德宗悲痛之中下诏厚葬。姜公辅进谏:长安还没有解放,公主宜薄葬,钱财要用在将士们身上。德宗大怒,斥责他卖直取名,罢为左庶子,后又数次贬谪。仅仅担任半年宰相的姜公辅心灰意冷,跑到泉州九日山隐居,编篡姜氏家谱起来。直到十三年之后,新皇顺宗即位,又启用老臣,任命他为吉州(在江西)刺史。然而,年老体弱的他已经走不出巍巍大山了。
在人才辈出群星闪耀的大唐,姜公辅是直臣,却不是很有名的人物,留下的文墨也很少,只有一策半赋。然而在越南,地位非常之高。 所写之策誉为越南人撰写的最早政论,所写之赋誉为越南千古文宗。《白云照春海赋》后半篇遗失,仅存前半篇三百余字。此赋以鲜碧空镜春海为韵,描写白云春海的景物之美,气势之盛,抒发了作者的志趣情感,具有较高的文学艺术价值。但从思想学术史的角度来看,《对直言极谏策》的价值要远远高于《白云照春海赋》。从此策不但可以看出姜公辅汉文的功力之深,而且可以窥见他的政治思想和学术观点,还可以从中了解唐德宗即位初期的某些心态以及全国形势的部分侧面。
越南安定县定成乡,建有姜相祠,他被封为上等福神而受到祭祀。祠今尚存,属于越南国家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祠横匾题状元祠,门联云:风雨已摧公主塔;海云长照状元祠。状元是后来越南美溢的,姜公辅是进士。不过古代的状元和如今的神童一样,大都成名后销声匿迹,很少有人轰轰烈烈过完一生。姜公辅能以半年的璀璨照亮史册,也算得学超所值。
时值初冬,梅岭古道的梅花又要开了。在红白相间的梅林中,再也没有马帮,也没有踽踽独行的书生,只有一群群指点千古的游客,踏上生长着青苔的石阶,望断北飞雁。姜公辅们再上京都,只需坐上八个小时的京广高铁,就能一慰平生。可惜,他故乡的那片土地,已经跟京都没有关系了。假若姜公辅九泉之下有知,也会感到失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