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幼儿园越办越正规、越好。很多很多的玩具,更多更多的小朋友,更亲切更慈爱的老师、阿姨。幼儿园建成了“天真活泼,儿童乐园。”幼教给孩子们成长打了个好基础,给孩子一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后来有幸与幼儿园打过几年交道,更有幸直接参与策划了庆祝儿童节的活动,见识了更多更大的场面,亲眼看见园长们、幼儿教师、保育员,为了“六一”这一天,不知忙了多少天,孩子们更是不知盼了多少天!孩子们最高兴的有两件事:得到礼品,登台演出,而且爸爸妈妈就陪在身边!礼品一人一份,一样的;还有名种竞赛的奖品,各有不同。最难的是登台演出,或者到运动场上搞活动,都准备好了的,谁上谁不上?比央视的春节晚会的导演还犯难,他(她)们是小朋友啊!要给孩子们做多少工作,才能少几个孩子哭天抹泪呀!你看,大喜大庆、快快乐乐的日子,还就有这么不能尽如人意的,唉!
“六一”过去了,又是多少天,孩子们还是不会忘。因为“六一”比平常的每一天都精彩!祝福孩子们天天快乐,天天向上,天天过得像“六一”。
幼儿教师,可爱的同行!你面对着一张张稚嫩的笑脸,你千万要永远微笑,永远温馨,永远保拷一颗纯净活泼的童心!幼儿阶段,以玩儿为主,玩出花样,玩出水平,玩的就是心跳!千万不要以教以学为主,那就是自己玩,玩深沉啦!别忘了孩子!在孩子堆里,你永远是个大孩子,大姐姐!
(二)
双休日、节假日,大人带孩子玩一玩的多了。这该是多么好的现象啊!实行双休日好!家长陪孩子玩,更好。孩子的童年,玩吧,玩吧,玩个不亦乐乎,玩出花样,玩出健康,玩出智慧与聪明!祝福孩子们拥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金色的欢乐的童年!也向做为人父母者进一言:孩子有自己的世界,自己的生话,自己的一生。一代一代一脉相传,一代更比一代强。健康,快乐,善良,聪明,应该是孩子一生的目标与拥有。不要把“成龙成凤”强加于一个小孩子,不要给孩子安排“前途”与“出路”,尤其不要逼迫孩子学这学那!你别太自私,更别太急功近利,别向他人炫耀自己孩子的一技之长,你还是去炫耀一下你自己吧。你有责任为孩子身心健康创造条件, 但你无论如何不要在孩子身上“找补”什么或试图在孩子身上延续自己的生命或辉煌。你最好记住:当好监护人,但孩子永远属于祖国与社会,更属于他自己。
(三)
出了园门 进校门。童年还在继续,耍伴也还在,新的面孔是老师,还有大哥哥大姐姐们。孩子们也还是高兴的。可是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了这样一件大煞风景的事儿:一个孩子拉着妈妈的手,央求着:“妈妈,带我到一个没有学校的地方去吧!”我们的某些老师,某些学校,就是有这个本事,把一个个天真烂漫、活蹦乱跳、带着一脸的激动与兴奋走进校门的孩子,不用多少日子,就驯化成了无神、打蔫、厌学、懂得了无奈与叹息 的“小绵羊”、“学习机噐”!不要过多的责怪老师吧,也不要一味责难学校吧。应试教育误人子弟,所谓“利益驱动”“金钱万能”更是祸根!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希望寄托在他们身上。而铸造孩子未来与希望的是教育。要让孩子们受到法定的正当的教育:开全课程,开足(音体美、史地生!)课时。讲课少而精,学得愉快而轻松!有人斩钉截铁地说:学习本来就是刻苦的事,何来轻松?是的。如果把学习同职业谋生、成翁成星等同起来,竞争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学习当然“苦中苦”。但是,戴“博生帽”成翁成星因而当上“人上人”、尝到“苦后甜”的孩子,毕竟是极少数极少数,是“宝塔尖”,以此所谓“优质教育”诱导学生家长出血、引领孩子去为之拼命,是欺骗,是犯罪!教育上的谋生就职之说,已经不仅隐含严重而巨大的缺憾,更是对儿童青少年身心的摧残!长征苦,更伟大,但那是无奈之举。长征在人类历史也只有一次。学习苦,自古有之,什么“头悬梁,锥刺股”都弄出来了。圣人还有“韦编三绝”。从本质上讲,这就是“学而优则仕”栽下的祸根。我们党的教育方针历来不是这么规定引导的。实行多年的评选“三好”学生,“身体好”是第一条标准。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直提倡的。学习上,需要与嗜好是可以结合的。身正学高、炉火纯青、敬业爱生、教学相长的老师是既可以向学生传援知识,又可以把这一过程变得轻松愉快的。何况现在的教育教学手段更直观更形像更便利。轻松愉快也不是可望而不可及,循循善诱,举一反三,“学而时习之”、讨论启发、平等尊重、因材施教,如沐春风、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融会贯通……多了去了。而且古今中外都有这样做的尽善尽美的榜样。
课堂之外,可以有课外活动,可以阅读大量健康有趣的课外书,可以结社团办小报,可以春游远足,运动会,演讲比赛,讲故事,歌咏比赛,篝火晚会,演唱会,艺术节,放风筝,航模比赛……丰富多彩,有益身心,广知益智,终生难忘!一个学校,一位老师,难道不应该给你的学生留下多多的、岁月难以磨灭的印象?
祝福孩子们能在学校受到应该受到的教育。同健康、善良、快乐、聪明相比,“学銜”与“头銜”并不是最重要的。
(四)
也对孩子们说几句话:游戏是快乐的,传统的游戏,需要更多的小朋友合作,增进友谊,更有益身心。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劳动既光荣又快乐,动手不仅提高能力,能增强自信。自理才能自立、自强。玩儿是现在的中心、第一,也许要降为第二。但玩儿不是一辈子的业绩。还要学习读书。学习社会,终生学习。学无止境。学习读书能够扩大拓展你的世界。
祝福孩子们“六一”快乐,天天向上。健康、善良、聪明、快乐、幸福,如饥似渴地学习读书,如影随形,相伴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