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无烟日演讲稿
乙:当你看到周围有吸烟的人时,你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他吸烟对自己以及对他人的危害,制止抽烟的行为。
甲:希望今年大家在一个无烟的世界里愉快地度过六一儿童节。
乙:有请辅导员讲话:
国旗下讲话—还孩子一个无烟的儿童节
首先提前祝大家儿童节快乐。XX年5月31日是第二十三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烟草吞噬生命”。烟草的危害刚才六三中队的同学已经介绍过了。我国吸烟族年龄已日趋年轻化,青少年在其中占了很大的比例。1992 年 4 月至 6 月,根据山东临沂地区教育部门对沂蒙山地区 3667 名中学生中吸烟情况的调查,其总吸烟率为 24.46% ,男生吸烟率为 42.5% ,女生吸烟率为 7.3% 。男女生吸烟率均随年龄增长而提高。他们中出于好奇和好玩而吸烟者占 59.7% 。吸烟已成为影响我国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一大杀手,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1991 年 6 月 29 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 20 次会 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将“劝阻青少年吸烟,禁止中小学生吸烟”,突出地写在了第一章总则第五条之内。据反映,我们的学生中间有少数人也在偷偷抽烟,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父母的给予和上苍的恩赐,拥有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但人的生命又是短暂的,古人云:“人生处一世,去若朝露唏”,人的价值就在于使短暂的生命永恒。如果你渴望健康和美丽,就请珍爱生命中的每一天,只有用心去感悟和体会人生,你才会真正懂得生命的美丽。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请向你、你们的家长以及所有的老师提议,未来大家的健康,请不要再公共场所抽烟或者尽量不抽烟,还孩子一个无烟的儿童节。谢谢大家。
甲: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