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国耻振兴中华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同学们,童年时代谁不曾有过美丽的梦?谁没有过天真的遐想?今天当你在明亮的教室里学习时,你不觉得无比幸福么?然而我们祖国经受了太多的磨难、太多的打击,命运的捉弄使他伤痕累累。
侵略者的铁蹄,曾践踏祖国的山河,中华大地满目疮痍。
曾记否,在中国的土地上矗立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牌子;
曾记否,1937年8月28日,上海火车站,两枚炸弹,声声巨响,倾刻间,多少鲜活的生命,成了冤魂,死不瞑目!流离矢所的人们在沦陷的国土上苦苦挣扎,一片片沃土染成了腥红的血色。
曾记否,1860年10月19日,一把大火,圆明园,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建筑艺术的精华,化成了一片灰烬。
这国家的孱弱,民族的耻辱,叫我们怎能忍受、怎能遗忘!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历史的记忆留下了悲壮的回声。风风雨雨六十载,匆任人宰割到屹立世界东方,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党的十七大,从改革开放到构建和谐社会,几经沉浮,世纪的钟声已敲响,今天的繁荣富强为祖国昨天交上了一幅美丽的画卷,锐意进取的浪潮为祖国的明天奏响了进军的乐章。
今天对某些日本人参拜靖国神社、篡改历史、企占钓鱼岛,我们怎能不义愤填膺?世界容不得他们胡作非为,中国更不会容他们肆意猖狂,他们的无耻行径必将遭到公正的审判。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以史为鉴,努力学习,振兴中华。我们决不能忘记历史,决对不能忘记我们的使命。为了祖国辉煌壮丽的未来,让我们做高峰的攀登者,去饱览险峰的雄姿吧;让我们做浪尖的弄潮者,去领略大海的气魄吧;让我们做时代音符地弹奏者,去奏响祖国激昂时代的最强音把!
让中华民族在我们的手中,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