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以前我听过一句话:“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改变人生。”即使你的家庭环境贫穷,家庭经济不理想的话,那么,只要读书就能改变你的命运,而从书中获得知识可以改变你的人生,难道不是吗?
1809年2月12日,林肯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里,而他的父亲是个鞋匠。由于他的家庭环境太贫穷,迫于生活,父亲没有办法供他读书,他连一年级也没有毕业。他每天跟着父亲一起在西部荒原上开垦、劳动。林肯自幼勤奋好学,一有机会就向别人请教。由于没有钱买书,所以他每天东奔西跑,向富裕的人家借书来看。他放牛、砍柴、挖地时怀里总是抱着一本书,休息的时候,一边啃着粗硬冰凉的面包,一边津津有味地看书。晚上,常读书读到深夜也不肯上床睡觉。林肯不断地读书,不断吸收书中的精华,最后成为了美国第十六人总统,还深受人们的爱戴和尊敬。
书,这个字对于我们来讲并不陌生,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它。而书,已成为了我们人类忠实的朋友、无言的老师。书,是一盏指路的明灯,它毫无声息地照亮了我们的人生道路,让我们懂得了人生中该如何抉择;书,是一座宝藏,它用无限珍贵的宝藏吸引我们,让好奇的我们在这座山中不断地摸索、探求。
俗话说得好:“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没错!田要细耕,书要精读,只有读书,才能获得知识,有了知识才能干一番事业。书,能让我们学习更多的课外知识,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快乐。
读书的过程是快乐的,每当读到一本好书的时候,我就仿佛找到了一位好朋友,每逢我在读这本书的时候,就仿佛与这位老朋友重逢。高尔基说:“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终生的伴侣,最真挚的朋友。让我们热爱书吧——这是知识的源泉。”
其实玉是珍贵的宝石,财富的象征,书是传播知识的工具,人类进步的阶梯,好书就像美玉。来吧!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吸收每一本书里的精华吧!让我们共同吮吸知识的甘霖吧!
3知识改变命运
我们知道朱元璋是明朝的开国皇帝,小时候家境贫寒,没钱上学。他却对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常常一边放牛一边读书。和他一起放牛的小伙伴对他的做法很不理解,对他说:“我们都是穷人的命,读书有啥用?”他也不辩解,还是勤奋读书,遇到自己不懂的地方,就向学问高的人请教。后来朱元璋当上明朝的开国皇帝,而那些小时一起放牛的伙伴还在家乡过着贫穷的日子。
朱元璋是历朝历代唯一一位平民皇帝,他有着传奇的一生,改变他命运当然是离不开他的勤奋好学。读完这个故事,我就想和女儿交流一下,让她懂得通过读书获取知识的重要性。“放牛娃读书有用吗?可以改变他的命运吗?”我问女儿。“有,当然可以改变,如果他不读书,可能一直就是在家里放牛,就像他小时的伙伴。”女儿说。“说得好,那为什么他的伙伴都不去读书还说没用?”“因为他们不爱读书,要知道读书可以改变他们的命运,可能就读书了吧。”“是呀,他们没有尝到读书的甜处,不知道读书的用处。只有多学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学到身上的东西,谁也带不走的,读书可以提高我们的修养,开拓我们的视野。读书可以跨越时空,跨越国界,让我们了解古今中外,读书就像与圣贤人对话,知识悄悄改变着我们的一切。
如果不读书,就像井底之蛙不知外边的天空多辽阔。朱元璋通过读书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知识改变命运,这些道理,其实妈妈不必讲,你在书里就能发现,校讯通倡导大家读书,就是为了提高我们每个人自身的素质。”“是呀,妈妈我们应该多读书,让知识改变自己。”“说到就要做到,你这两天自觉读书积极性不高,而你珂珂姐姐来到咱家,看到这么多书,就如饥似渴地读起来,而你应该更积极读书,不要等妈妈催促。朱元璋小时候放着牛还认真读书。我们现在在这样幸福的生活中,更应该珍惜时间,好好读书。”“妈妈,我知道了,我要向朱元璋学习,我一定要珍惜时间,好好读书。”
事实证明,知识改变命运,孩子,多读书吧,读书是知识的积累,是智慧的积累,读书让你有更辽阔的视野,让你有更远大的理想,让你有更充实更快乐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