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奶奶的老屋缩在村角的一隅,青砖黑瓦,简朴到毫不起眼。屋檐上、瓦楞间,长着青绿的草,浅浅地覆盖着一层从光阴里积淀下来的薄薄灰尘。
幼时,这里便是我的家。老屋下的奶奶,是我最亲的人。我和奶奶一起度过了我无忧无虑的童年。
春雨连绵的早上,我爱在老屋的屋檐下看雨,看银丝般的细雨渐渐在一张破了个洞的蜘蛛网上凝成一个个圆润的小银珠,“滴答”落在我的手心里;看淅淅沥沥的小雨把黑瓦滋润得乌黑发亮,和墙角偶然间冒出来的七彩伞花,远处能溢出翠色来的青山相映成趣。
雨渐渐大了,溅到盛夏的时光里,溅到奶奶紧紧握住我的那双粗糙、干燥的手上。我坐在奶奶腿上,奶奶的大手紧紧握住我的手,我们一起看屋后的老洋槐。看它枝繁叶茂,在风雨中飘摇;看它稀稀疏疏,在风雨中静默。那黝黑的枝干湿漉漉的,那雪白的花打着旋落下,真是奢侈了这一方土地,编织出了我梦幻般的童年,和奶奶相视一笑的清澈眼眸中,我看到的只有那岁月静好的安详。
老屋屋檐下的雨帘终究还是消失了,送来的是盛夏的午后阳光。
午后,奶奶总会拎出一袋米,搬出个老藤椅,坐在老屋的屋檐下,仔细地挑着米中的沙砾。四周夏蝉鸣声不止,老洋槐在阳光下晒得似乎犯了困,绿叶卷了些,花香也渐渐熏得人变得迷糊了。昏昏欲睡的我,靠在奶奶身上,努力睁着似乎被灌了铅的眼皮。奶奶不作声地挑着米,一粒粒通透晶莹的米粒落入碗中,似珠玑滚落玉盘,在这清脆的美妙乐声中,我终于打了个哈欠,伴着蝉鸣,闻着米香,依靠在奶奶的肩膀上,沉沉地在这美好时光中睡去。
无数次在梦中,我回到这无忧无虑的地方。无数次醒来,我都明白:岁月匆匆,如今的我,早已离开了老屋与家乡,奶奶也在岁月的洗涤中逐渐变了模样,还有那青砖黑瓦的老屋,也都成了回忆。
老屋,奶奶和我,相伴过年华,共度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