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寒假,我随爸爸妈妈西安古城旅游,参观被人们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兵马俑
我们开着车,向西安临潼的方向驶去,虽然天气很冷,还飘着雪,但“秦兵马俑博物馆”门前,却是人山人海,游客们一群群、一对对,滔滔不绝地涌进去。
为了更加详细地了解秦兵马俑,爸爸特地请了一名导游为我们讲解。首先我们来到“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走进展厅,两辆精美绝伦的铜马车呈现在我们面前,导游叔叔说,这两辆铜马车是秦始皇的陪葬品之一,大小是秦时真马车的二分之一,这两辆车出土时碎成了近3000多个碎片,考古学家花了近8你那的时间才把它们拼接完整。参观了两辆铜马车,导游叔叔又带到了仿制的一号车的伞杆前,为我们进行讲解和操作:这根伞杆能随着太阳的方向自由转动180度,伞杆底部还有一把子母扣的锁,只有解锁才能使伞杆转动。伞内还藏有矛,当刺客来袭,便可打开机关将矛取出,把锁打开将伞作盾,可谓一伞多用,机关重重。铜马车的马缰绳是金银交错的,游客们都很震惊,在2000年前哪个没有先进科学技术的时代,秦人是如何将熔点不同的金银镶嵌在一起的呢?导游叔叔说,这仍是一个未接之谜。
离开铜马车,我们来到了一号坑,参观气魄雄伟的兵马俑。导游叔叔介绍,兵马俑最高1。9米,最低1。7米,都是工匠按照真人雕刻而成,所以他们的形象、神态、身材都不相同,连胡须和脑后的发型、腰带勾都是多种多样,甚至连指甲盖和手掌纹都雕刻得清清楚楚、惟妙惟肖。再看那些陶马,他们体型和真马一般大小,个个精神抖擞,肌肉丰满,瞧它们那跃跃欲试的样子,好像一声令下,就会撒开四蹄踏上征程。导游叔叔说,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并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他们不仅是彩绘的,而且大多数都是残缺不全的碎片,据说是秦始皇死后,他的仇家项羽发现了兵马俑坑,他带兵闯入,抢走了兵器,打碎兵马俑,最后还放火焚烧。不过,却有一把青铜剑逃过此劫,虽然在潮湿的俑坑中埋藏了2000多年,但依然锋利无比,刚出土时能一次划破20张报纸。
秦兵马俑不仅仅是一件件艺术品,更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无比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