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写木兰诗词
木兰诗》产生的时代众说纷纭,但据其最早著录于陈释智匠所撰的《古今乐录》,可证其产生之时代不晚于陈。诗中称天子为“可汗”,征战地点皆在北方,则其产生之地域在北朝。
扩写木兰诗(一)
叹息声一声连着一声,我当门在织布,织布机的机杼不再作响,我叹了口气,父亲已年过花甲,身体还有毛病,现在君王又有征兵,我真有些于心不忍。问我在思念什么,在想念什么呢?我并没有思念什么,想念什么,只是我昨夜看见征兵的文书,君王在大量征募士兵,那么多的征兵文书,每一卷上都有父亲的名字,父亲没有大儿子,我也没有长兄,想想父亲年龄也大,恐怕吃不消,我愿意去买来马鞍和马匹,从此替代父亲去从军。
第二清早,花木兰就出门到街头上,买骏马、买马鞍、马笼头、马鞭,忙乎了好一阵子,备齐了战装,然后辞别父母。晚上花木兰宿在了黄河边,她听不到爹娘呼唤女儿的声音,听到的只是黄河流水的“哗哗”声。第二天早上,她辞别了黄河,晚上又宿在黑山头。经过了十几天的长途跋涉后,花木兰最终来到了燕山脚下,她听到胡人兵马的嘶鸣声。
木兰不远万里,奔赴战场,像飞一样渡过一道又一道的关卡,越过一座又一座的高山。打更的声音夹杂在北方的寒气中,寒冷的月光照射在铠甲上。许多将军战死了,壮士很多年才归来。
回来见皇上,皇上坐在明亮的大堂中。册封了许多官职,赏赐了许多立功的将士。皇上问木兰想要什么,木兰不愿意做官;愿意驰千里马,回故乡。
木兰父母知道女儿回来,忙出门相迎;木兰的姐姐知道妹妹回来,马上化妆;木兰的弟弟知道姐姐回来,忙杀猪宰羊。打开我房间的东门,坐在我西边的床上,脱下我的战袍,穿上我旧时的衣裳。对着窗户整理头发,对着镜子贴花黄。出门去找朋友,朋友们都很吃惊:和木兰在一起十二年,竟然不知道木兰是女郎。
传说,提着兔子的耳朵悬在半空时,雄兔两只前脚时时动弹,雌兔两只眼睛常常眯着,雄雌两兔一起并排跑,怎能辨认出哪个是雄兔,哪个是雌兔呢?
扩写木兰诗(二)
木兰关上门,仔细翻看着手中的军书,不相信自己爹爹的名字会在上面…可是,白纸黑字,再怎么样也抹去不了了。木兰无心再织布,也无心去休息,一整个晚上,都在翻来覆去的思考者应该怎么办。依旧是平静的夜晚,平静的村庄,平静的宅子,只是宅子中不断地传出木兰的叹息声……
经过一个晚上的思考,木兰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替父从军!吃早饭时,木兰把军书和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爹娘……中午在市场里买了所有出征应该需要的必需品,晚上,做好最后离别的准备,抚摸过自己房间里所有的东西,与姐姐道了晚安,帮弟弟把被子盖好,关上自己的房门,第二天清晨,便不打扰到家里人悄悄地离开了自己所眷恋的家。把自己的长发束进盔甲中,骑着飞驰的骏马,向着战场奔去,心中充满的不是对自己家乡的眷恋,而是对自己名族的热爱,想要早点打完仗恢复和平,回到自己的家乡,过着平常人的生活,幸福快乐!
经过了数年的征战,南征北伐,战争终于落幕了,可汗完胜!木兰在替父从军女扮男装了数年之后终于可以回到自己所热爱的祖国了!在此之前,君主将要兑现自己对所有从军百姓的承诺,他邀请了所有的骁勇善战的到自己的殿堂上,一个一个的问他们所需要的是什么,不管是多大的赏赐只要自己能够提供就一定会兑现。有的将军要了一个官位,有的士兵要了一些大米,只希望自己的家里人不要再吃不饱饭……当可汗问道木兰时,木兰恭敬的说:“木兰什么赏赐什么官位都不要,木兰太想念自己多年没见的家人了,请君主赐给木兰一匹千里马,好让木兰赶快回家报平安。”君主马上就同意了,当天,木兰乘着君主赏赐的千里马,和几个回乡的战友一同回到了离开了多年的家乡。
刚到城外,只看见自己的爹娘互相搀扶着站在门口,木兰掩饰不住自己内心的寂寞与思乡的迫切,赶快让父母乘上马和自己回到家里,打开了自己数年没有打开过的房门,坐在自己数年没有做坐过的床上,脱下自己穿了数年的战袍,换上自己数年没有穿过的就衣裳,照着自己数年没有照过的铜镜,贴上自己数年没有贴过的花黄,梳着自己多年没有仔仔细细梳过的头发,回想着自己多年没有过过的清寂和平的生活。思乡的情感已经没有了,有的是自己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再次打开房门,让同行多年的伙伴见到了自己是女儿身的真相,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甚至是不敢相信,可是木兰却开玩笑的说:“你提着兔子耳朵悬在半空中时,雄兔两只前脚时时动弹、雌兔两只眼睛时常眯着,所以容易分辨。雄雌两兔一起并排跑,怎能分辨哪个是雄兔哪个是雌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