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九一八,振兴今朝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哪年,哪月才能够收回我那无尽的宝藏?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在一堂?!”我想,这首歌谁都听过,一曲凄凉悲怆的《松花江上》,当年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到处传唱,他唱出了九一八事变之后,东北人民流离失所,家破人亡的悲痛。也唱出了全国人民对日寇野蛮侵占我国东北的愤懑,它告诉了我们,勿忘国耻。
九一八,九一八。有多少人家破人亡,有多少孩子失去父母,又有多少人妻离子散。只有四个月,东北一百多万平方千米的锦绣河山,全部沦于敌手。在日寇的铁蹄下,东北三千万同胞过着耻辱的亡国奴生活。种种的无奈,种种的悲伤,种种的痛苦,他们诉苦不完的哀伤,静静地哭泣,像是在无声的告诉我们:勿忘国耻。
清朝的政策“闭关锁国”它虽然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但是中国的科技落后。它告诉我们:今日的我们要振兴中华,是中国变得强大。落后就要挨打。
九一八是日本侵略者对中华民族犯下的严重残暴行为之一,充分暴露了日军的凶残本性。作为一名中学生,应牢记历史,更应努力学习,立志成才,准备报效祖国,振兴国家。
今昔,我们也不能忘记。新中国飞速发展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从原子弹到氢弹的硕果;我国是世界上第五个创造人造卫星的国家,第三个登上月球的国家。东方雄狮用它震耳欲聋的吼声震惊了世界;从“东方红”成功发射到“神五”“神六”腾空飞起,中华用前所未有的高度见证了中国实力的飞跃;第一次培育出杂交水稻,然后中国加入WTO,接着中国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
我们不能沉浸在今朝的中国,我们要牢记过去,开创未来,用我们勤劳的双手为祖国母亲锦上添花。
回顾九一八,振兴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