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妈妈为我买来一本《中华最美古诗词》,让我品读里面的古诗。最开始,我并不乐意,但渐渐的我竟在其中发现了乐趣。
首先,我翻到了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杯激烈。”以前,我并未读过岳飞的作品,所以对他的文章不太了解。“怒发冲冠?”人生气了将发冠冲掉了?真是奇怪!我摇摇头,翻到另一页:“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这是高适的作品,我从未到过北方,实在想象不到千里黄云的场面,更不懂为何大雪纷飞的季节还会有大雁呢?大雁在冬日里不是要南飞的吗?
这些问题让我困惑不已,无奈,我只能去请教妈妈。妈妈听了我的理解后捧腹大笑起来,我有些恼怒却又无可奈何。后来,妈妈带领着我重新品读了这些古诗,原来“怒发冲冠”是一个形象的比喻句,表明词人心中对敌人的仇恨。《满江红》体现的是岳飞忠君爱国的精神。
而高适的诗是描绘的是千里孤云,漫天大雪中,一对正在话别的友人,表现的是即将分别的友人对知己的不舍和祝福。读这首诗,我体会到了友谊的可贵。
接下来,我还读了杜甫的绝句“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我仿若感受到了在灿烂阳光的照耀下,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我的面颊,春风里,处处景色秀丽、百花齐放、芳草如茵。“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便看见了春暖花开,泥土渐湿,燕子纷纷归来,连水中嬉戏的鸳鸯都出水在沙洲上打盹,尽情享受春日的温暖。读这首诗,我仿佛真的感受到了那春日的温暖。
这些诗让我在诗海中陶醉,我这才第一次感受到了诗词真正的魅力,于是我不再对诗词感到头疼,它吸引我去阅读、理解、想象。